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  >  红色历史·学习教育 > 正文
中国中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引导青年群体“青春心向党”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7-02

中国中铁落实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凝聚青年、动员青年、服务青年,结合五四青年节,引领中铁青年传承红色基因、青春奋斗建功。

加强组织策划,统抓青年学习

中国中铁团委精心部署抓策划,发布了学习方案,除做好“规定动作”外,还对团课频次、支部会议频次、组织生活频次等做出具体要求,引导团员青年扎实开展集中学习。突出“以学促行”,中国中铁团委在“五四”前夕,举办青年党史学习示范班,组织100名团委书记到北京大学集中研学,构建了党史学习微场景,明确了党史学习“七个一”计划,即在特定时间、特定范围、特定人群中,集中聆听一批党史课程、分组召集一次学习研讨、每天诵读一篇红色家书、精心安排一场实践教学、随机开展一次快问快答、期末分享一堂主题团课、个人撰写一封时空书信。中国中铁团委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西安、沈阳等地策划开展了“追寻先烈足迹 恪守初心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除瞻仰红色遗址向革命先烈致敬外,还举办了专题党课、微团课、青年座谈会、业务交流会、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做到“一次安排、多单位参与、多群体受益”,创新形成了区域联学机制。

丰富活动形式,广泛开展实践

中国中铁五局团委开展“给中国共产党的一封信”活动,青年员工纷纷在信纸上写下学习党史的感悟,将工作经历、生活感受、爱党之情汇集到笔尖。中国中铁二局六公司启动“青年颂党史 爱岗做先锋”主题活动,近40个基层团支部组织500余名团员青年参加活动。中国中铁设计航遥院设立申报了“北京优秀青年工程师创新工作室”,平均年龄30岁的9名员工投身实践,在精密工程测量等领域开展深入研究,为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创新力量。中国中铁八局海外公司举办“学党史强信念,学全会谋发展”外语演讲比赛,促进海外员工外语能力提升,为青年员工表达助力“走出去”的迫切愿望提供“舞台”。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京沪高铁维管公司蚌埠维管段团委组织开展“学党史、践初心、无偿献血我先行”主题团日行动,10多名青年累计献血3700毫升。

加强宣传引导,弘扬主流旋律

中国中铁官方微信号推送文章,展示中铁青年风采。其中《青春之歌大PK!你pick哪一首?》,介绍4首由中铁青年原创或改编的歌曲,唱响青春之歌、开启奋斗之路;《原来你是这样的中铁青年!》,介绍中铁青年身上多姿多彩的“标签”,展现创新青年、技能青年、学霸青年、文艺青年、公益青年中的典型代表,展示来自青春的向上力量。中铁国资兰州铁路技师学院积极做好引领学生工作,组织学生开展祭扫、参观等多项活动,在广播站开辟党史学习专栏、国旗下的党史故事专栏,做强宣传阵地。中国中铁团委开辟了“青年荐读”栏目,将现行易读易通的畅销党史书籍纳入学习范围,累计荐读50本好书,扩充了理论学习范围。中国中铁三局滇中引水工程楚雄5标项目部在徒步活动中设置党史知识打卡点,寓教于行、寓教于乐,增强学习的实效性和感染力。中国中铁四局五公司团委在总部及各项目部每周开展2次党史晨读,将党史学习教育覆盖全体青年。中国中铁九局二公司坚持奏好“交响乐”,各基层团支部累计组织团员青年线上线下党史学习18场,观看红色影片10次,开展红色阵地教育8次,收集相关征文20余篇。中国中铁文旅川投公司眉山市黑龙潭管委会、都江堰黑龙潭灌区管理处共同组织50名青年以“剧本杀”方式开展“重走长征”沙盘模拟演练,重温长征精神。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