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  >  红色历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建设科技集团:坚持“六加强六突出”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文章来源: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7-09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以下简称“集团”)党委和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高度重视、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统筹部署、压实责任,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自身特点,通过广泛宣传发动、丰富宣传载体、创新学习形式、注重与业务融合等手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效、走深走实。

加强组织领导,突出责任落实

集团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简称“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同时,集团党委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专项组,具体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日常工作。集团党委及时印发《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了集团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学习目标和学习内容,明确了十类25项重点工作任务,提出5点工作要求,为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打下良好基础。

集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梳理确定了集团“我为群众办实事”首批重点民生项目清单,指导二级企业党组织聚焦“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解难题、为企业谋发展”,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定了本企业重点民生项目清单。集团总部党总支指导各党支部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确立了年度“党支部攻坚克难”的具体“实事”,并认真落实集团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责任;集团工会梳理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事项清单。

加强学习教育,突出党建引领

集团党委召开党委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集团实际,就深化国企改革,坚持正确的生态观、发展观、深入推进生态修复和环境污染治理等,进行专题研讨。

集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守正学习讲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突出宗旨使命、责任担当、优势特色和为民惠民。近日,集团集中开展“爱党信党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知识问答活动,采取网络在线答题方式,再次掀起学习热潮;集团党委组织党员同志赴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央企百年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集团工会组织开展了“重走长征路 永远跟党走”西山公园健步走活动;集团致远党建研究中心组织2021年度课题开题启动会,确立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等七个课题,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关于加强研究阐释的有关要求,深化对国资央企重大理论和集团党建问题的研究。

集团以党建为引领构建团建统战新格局。集团坚持党建带团建,召开“旗帜领航、奋进青春”党建带团建工作会暨五四表彰青年大会,落实党建带团建政治责任要重点抓好“四个带好”,即带好青年政治引领,带好组织作用发挥,带好青年岗位建功,带好联系服务青年,并指导各级团组织开展好“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活动。做好统战工作,指导各级党组织在统一战线成员中开展“庆百年、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

加强部署指导,突出上下联动

集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强调要准确把握目标任务,统筹好党史学习教育和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及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巡视和审计整改等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各级党组织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增强抓好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国企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形成集团上下各尽其责、密切配合、一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各子企业党组织密切配合、跟进落实,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或工作计划,聚势开新局,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结合起来,同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丰富学习载体,拓宽学习方式,紧抓创新融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务求取得实效。集团所属中国院把开展主题为“在党旗下成长——学党史 强党性 听党话 跟党走”的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包含7个“100”+“1”个大会,即:制作100幅党建知识宣传展板、制作100集微党课、举办100幅书画摄影作品展、举办中国院100个工程项目展览、评选表彰100个党员示范岗、举办党史知识100题竞赛、组织100名青年设计师(团队)数字设计大赛或辩论赛、组织召开“七一”表彰大会;七个党支部和一个团支部联合集团一个党支部走进中国传媒大学,举行了一场别具特色的校企共建、党团共建的“学党史 忆先辈 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集团所属华北院开展“寻红色足迹、迎百年华诞”学习党史知识读书活动,并组织了线上党史知识竞赛;用“学习强国”平台积分,在模拟长征路线版图上不断前进,举办了“重走长征路,开创新时代”活动的启动仪式暨职工健步走活动;召开五四表彰大会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课。集团所属城建院党委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前往宛平城参观由自己公司完成的卢沟桥(宛平城)环境整治规划项目,并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集团所属标准院组织基层党组织赴井冈山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为期8个月的“学习强国积分竞赛”特色党建活动。

集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大对二级企业党组织和集团总部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的督促指导力度,跟踪并及时全面了解境内十家二级企业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进展情况,建立了每周报送重要活动信息的良好沟通机制,通过及时把握动态,推进学习教育落实落细。制定《集团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督导的工作方案》,近期上党委会审议后实施。

加强贯彻落实,突出学用结合

自2021年3月以来,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固定时间进行集中专题战略研讨,结合巡视问题整改、审计问题整改的契机,深入研究、审慎制定集团“十四五”规划,推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集团党委注重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新”的重要论述。一是坚持政治站位,积极助力雄安新区建设。集团从雄安新区筹备设立至今,积极发挥人才智力、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优势,助力雄安新区打造全球创新高地。截至目前,集团在雄安新区累计签署合同共计108项。二是强化科技创新,出版《绿色建筑设计导则》。集团发挥科技引领作用,集合百余位专家倾力打造的重要科技成果《绿色建筑设计导则》正式发布,按照集团率先提出的“本土化、人性化、低碳化、长寿化、智慧化”五大核心理念,突出设计引领的整合式思考方式和正向设计思路,建立了“方法检索+多元评估”的绿色建筑设计体系,积极推动新时代绿色建筑设计高质量发展。三是发挥技术优势,积极参与设计了多个冬奥会重点建设项目,匠心设计填补了国内相关项目场馆建设空白。

加强方式创新,突出企业特色

集团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发扬革命精神,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全力以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开展“大企工匠”口述历史主题活动,重温集团发展历史、弘扬集团红色基因。以重大项目、重点人物、重要技术为主线,通过遴选的30多位集团的“大企工匠”口述历史、策划人物采访、记录影音资料、展现人物风采、传播优秀事迹、传承红色精神。开展广泛征集党史学习教育资料活动,收集集团不同历史阶段的历史文献、摄影书画、文章诗词及视频影像等资料,全面展示集团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展壮大的历程,更好地传承弘扬集团红色基因。此外,集团组织开展了“礼赞新时代 献礼百周年”作品展,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

创新指定书目学习开展“红色朗读者”宣传活动。集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购买发放党史学习资料,为扎实有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有力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创造性地运用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定书目《中国共产党简史》,鼓励集团党员团员通过有书共读、有声诵读的方式,学习党的光荣历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集团所属在京二级企业的党员、团员和青年代表60余人参加了现场录制,最终以音频及视频片花等形式在集团宣传平台进行展示,营造学党史、知党史的浓厚氛围。其他京外企业的党员代表也纷纷传来了他们在当地录制的视频。

加强宣传引导,突出氛围营造

集团注重党建引领、思想铸魂,不断凝聚发展强大正能量,用实实在在工作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佳音频传、获奖连连。注重宣传引导,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全方位大力宣传先进榜样,鼓舞士气,振奋精神,积极营造争先创优、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集团及所属企业、个人纷获国家级重磅表彰奖励。集团本部经复评再次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华北院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华北院第九设计研究院水环境设计组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标准院被评为2018-2020年度“首都文明单位”、集团所属企业6人和4个集体获得2019—2020年度中央企业优秀青年个人和集体表彰等。

集团通过网站、展板、简报、微信等平台大力宣传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集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每周编制《工作简报》,将简报内容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动态演示,发布于集团大堂显示屏和大楼宣传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动态入眼入心。在网站首页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设置了“中央精神”、“国资委部署”、“集团动态”、“企业动态”及“学习之窗”等栏目,及时传达党中央精神、国资委要求,宣传各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分享共产党员网、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推出的相关专题、理论观点及热点信息;在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发布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动态,并每周编发“党史上的这一周”。制作宣传展板,利用多种平台进行大力宣传活动开展情况,汇总企业发展历程中的史料,组织参加央企优秀故事展播。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