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  >  红色历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兵器装备集团: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 改革行动迈大步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7-14

兵器装备集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的有力举措,谱写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改革动力持续增强、发展活力竞相迸发的生动画卷,为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明显成效贡献中国兵器力量。

抓顶层设计,力争今年完成改革主体任务

兵器装备集团认真落实《行动方案》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改革领导小组,组建专项小组和改革办,每季度召开相关会议,改革办每月跟踪督导的工作机制。

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兵器装备集团具体改革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表和路线图,分解明确115项改革任务,制定三个清单,每月召开党组会审议进展情况。部署“133”战略时,明确要求改革开放取得新成果,确保在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上取得明显成效,在推动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上取得明显成效。安排2021年工作重点时,强调着力全面深化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要求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积极实施综合改革专项工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兵器装备集团进一步增强深化改革的自觉性紧迫感,围绕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协调发展、加快绿色发展、促进开放发展、注重共同富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更加精准地出台改革举措,完善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继续把改革引向深入,提升发展活力;全力推动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落地落实,注重基层创新、示范带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形成了今年力争完成改革主体任务的强大合力。深入推进“处僵治困”和“压减”工作,1-5月完成17户企业压减;分层分类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与企业化管理。

抓总部带头,推动总部近十年来最大的一次改革

党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做改革的促进派,做推动改革的表率,以实际行动推动改革落地见效;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新的组织体系尽快建立并运行,部门和人员调整尽快落实到位;主动适应新变化,确保职能转变取得实质性进展,打造高效、担当、负责、模范总部;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关系,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机构改革和经营发展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完成好全年经营目标任务;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改革的有力行动,以总部职责机构改革调整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兵器装备集团党组对总部改革高度重视,对推进总部改革进行精心谋划、深入调研、反复研究、果断决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主动适应改革,服从改革大局,积极支持改革,周密安排、立即行动,抓好组织机构调整的后续工作,以强烈的担当精神落实“强总部,大产业”原则,聚焦五大核心职能,加快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运行高效、充满生机活力的数字化战略管控型总部。

党组要求要做到政治过硬,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做到本领高强,着力提升战略引领能力、资源配置能力、风险管控能力、资本运作能力、党的建设能力“五个能力”,强化“三个服务”,服务好基层、服务好横向部门、服务好集团领导班子;要做到运行高效,部门之间横向联通、纵向贯通、信息共享,加速推动数字化总部建设,不断增强兵器装备集团治理能力,实现精准管控、精准决策、精准运营。

抓市场对接,打造中长期激励“活力引擎”

兵器装备集团认真落实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的要求,将深化分配、人事、用工制度等改革作为健全市场经营机制的重要抓手,充分激发微观主体的动力活力,促进了深化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同频共振。

搭建“驾驶舱”,贯通中长期激励“全链条”。一是注重顶层设计。成立由人力资源部牵头,战略发展部与相关部门组成的中长期激励工作小组,负责中长期激励制度建设、组织实施及规范管理,持续提升中长期激励工作的系统化、规范化水平。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中长期激励的指导意见》,明确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实施要求和管理流程。印发《中长期激励案例汇编》,发布“政策包”“工具箱”,为实施中长期激励提供系统全面的政策辅导和实践指南。三是实施闭环管理。签好责任状,确定兵器装备集团中长期激励年度目标任务清单,下达人力资源管理指标;画好施工图,指导企业科学制订激励方案,重点审核激励对象、激励额度、业绩考核、内部分配、异动处理等内容;紧盯关键点,建立中长期激励年度报告机制,跟踪评估中长期激励实施效果,对股票解锁(行权)、分红兑现等关键事项进行备案管理;实施强监督,将中长期激励实施情况纳入领导人员绩效考核、三项制度改革评估、收入分配监督检查事项范围。

打好“组合拳”,催生“特色果”。锚定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实施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积极支持科技型企业开展股权和分红激励,鼓励科技创新收益水平高、盈利能力强的科技型企业优先实施分红激励,鼓励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实施股权激励,建立有利于自主创新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中长期激励分配机制。修订出台《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薪酬管理办法》,创新构建“以岗位责任定基薪、以经营质量定绩效、以超额贡献定分享”的薪酬分配机制,引导突出强军首责、强企富民、主责主业、行业领先、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党建引领、责任担当、保障机制、底线红线等。

抓党建加强,出台《关于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工作方案》

兵器装备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性紧迫感的认识,全面完成党建总体要求进章程,严格履行党组(党委)前置程序,制定“两单一表”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全面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符合条件的企业均已实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和党员总经理兼任副书记模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长效机制初步形成。快速行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下称《意见》),坚持把学习贯彻《意见》作为工作重点、作为贯彻“两个一以贯之”的重要举措、作为落实《行动方案》的“必答题”,研究制定集团公司《关于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工作方案》,以“三单一表”为关键,建立治理主体权责清晰、行权有效衔接的决策机制,形成规范工作程序。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传承人民兵工的红色基因,坚持把人民兵工优良传统转化为贯彻落实《意见》的责任担当与有效思路,转化为推动中组部、国资委党委部署的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任务的具体举措与实际行动,高质量完成30项重点任务“回头看”工作和集团公司分解部署的148项任务。抓好主责主业,及时将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治理效能。紧紧围绕实施“133”战略和打造“两圈一新”高质量产业群,聚焦重大项目、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发挥好各级领导干部的“头雁”作用,引导基层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完成企业中心工作,把党中央精神和上级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科技企业集团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