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1专题  >  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  >  红色历史·学习教育 > 正文
航天科技:学习百年党史 赓续成功力量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7-19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自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的长征三号丙火箭试验队和来自五院的天链一号05星试验队纷纷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和相关庆祝活动,激发试验队员全力以赴保成功的斗志和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回望建党百年路 奋进航天新征程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试验队临时党委组织开展了“回望建党百年路,奋进航天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七一”前夕,为更好地了解知青文化,增强队员之间的凝聚力,激发圆满完成发射任务的奋斗动力,试验队参观了位于西昌市月华乡的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博物馆。他们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和观看文字资料、图片、实物等方式,了解知青文化,重温了当年知识青年的奋斗历程。

与此同时,试验队还通过对发射场的宣传阵地进行布置,在发射塔架下合影,张贴庆祝建党百年的展板与横幅,制作“庆祝建党100周年”的蛋糕等方式,营造“七一”节日氛围。

“七一”当天,试验队与同在发射场执行发射任务的其他几支试验队,共同举行了升旗仪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并集体观看了庆祝大会直播。

天堑变通途 天链献百年

天链一号05星试验队自5月下旬进入发射场后,试验队临时党委组织党员群众开展了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活动。

按照《五院航天器发射场试验队思想政治工作要求》,试验队临时党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证中心”的原则,聚焦党建的引领作用,将发射主线任务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为型号任务计划保质保量,为党史学习教育走心入脑,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抓实抓细提供坚实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天链一号05星试验队共计80名队员,其中党员占了58人。试验队政工组长表示,“为确保发射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有序开展,临时党委提出了‘在方式方法上创新,在前后方联动上发力’的工作思路,我们在策划过程中,坚持做到‘四有四好’,以‘6+1’的‘七位一体’工作为抓手,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由于此次发射任务准备期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日子,试验队特地录制了《唱支山歌给党听》合唱和建党百年祝词视频。“七一”当天,试验队与同在发射场执行任务的其他几支试验队、近300名队员一起举行了升旗仪式,共贺建党百年,并集体观看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共同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党员的自豪感和责任感。

天链一号05星试验队相继开展了《塔架下的东方红故事——我们的青春》系列讲座;开展《航天精神进校园》公益讲座活动,走进冕宁县泸沽中学,向青少年宣讲航天精神,激发同学们热爱航天的情怀;开展《当年的足迹》长走活动,以天链一号卫星历次发射场老照片为参照物,试验队员按照顺序在照片拍摄场地依次“打卡”,回顾天链一号卫星从立项到如今收官的点点滴滴。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