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学习动态 > 正文
接续奋斗路 启航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国资央企引发热烈反响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04

百年华诞,举国欢庆。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在国资央企广大干部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

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塔里木油田到浩瀚蓝海上的“深海一号”,从大兴安岭深处的漠河到琼州南岸的三亚,从西部边陲的霍尔果斯到黄河之滨的维修厂房,从总部机关到基层班组……在会议室、在实验室、在巡线路上、在海外一线,国资央企广大干部职工通过手机、电脑等多种方式收看大会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大家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念,牢记使命,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国资委机关组织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广大干部中反响热烈。国资委党建局同志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国资委宣传局同志们说:“作为国资央企宣传思想战线的党员,我们将满怀豪情宣传党的百年伟大成就、宣传国有企业的辉煌成就,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汇聚起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磅礴力量!”前往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国资委改革办同志说:“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倍加珍惜。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历程中,国资国企勇挑重担、功不可没;在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我们唯有以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的历史性突破、标志性成果和根本性转变,方能无愧初心使命、争取更大光荣!”

 航空工业职工在车间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

航天科技集团总部干部职工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 

中国石化集团巴陵石化干部职工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

           

东风公司干部职工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

   

中国中车株机公司海内外职工12000余人在生产场地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

 

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干部职工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

 

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建设的阿利玛总医院是当地新冠病人收治定点医院,疫情期间,中国铁建职工同时承担医院维保任务,大家心系祖国,在工作间隙收看大会直播,汲取奋进力量

 

中国中铁八局菲律宾通讯铁塔项目部职工在工地上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

坚定理想信念 赓续红色血脉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当代雷锋”、鞍钢集团职工郭明义心潮澎湃。他激动地说:“在建党百年的特殊历史时刻,作为道德劳动模范受邀参加庆祝大会,我十分激动,感到无上光荣。回顾建党百年历程,我们党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扬雷锋的‘螺丝钉’精神,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把全部的干劲和智慧发挥出来,推动企业发展。同时,热切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和愿望,团结带领郭明义爱心团队服务社会、助人为乐,凝聚向善的力量。”

“七一勋章”获得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元九说,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每一步的前行都离不开党的领导。“我们这一代人在炮火下求学、在荆棘中拓荒,用汗水和青春实现了火箭升空、卫星环绕、飞船登月、探索火星的壮丽梦想。今后,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科技报国。”

南方电网海南琼海供电局离休干部李光侬同志已102岁,1942年入党的他党龄已有78年,在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时,他激动地唱起了国歌。他说:“我很激动,很骄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作为党员就是要听党的话、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遇到困难挺身而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了,我也超过100岁了,这一百年来有很多艰难的时刻,但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所以说我们的党了不起,我们的国家了不起,我们的人民了不起!”

刚刚荣获中国石油基层党建“百面红旗”称号的长庆油田第一采油厂王窑采油作业区04党支部,16名党员佩戴党徽、穿着工服,在作业区集中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我们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完善基层治理中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在伟大精神鼓舞下,就没有攻克不了的难题,就没有建不成的大油田!

全国劳动模范、兵器装备集团所属湖南天雁数控磨工侯燕蓉表示:“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和劳模,我要不断学习、自我提高、跟随公司的发展步伐,更要提高政治素养、坚定政治立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培养更多的技术能手,以劳模精神激励广大职工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岗位、开拓创新,为建设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

“历史充分证明,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干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作为川藏铁路建设者,我们将充分发扬‘两路’精神,大力弘扬‘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铁道兵精神,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努力践行‘让青春为川藏铁路增光添彩’的铮铮誓言,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用青春书写央企人的责任担当。”中铁十二局集团川藏铁路项目党支部副书记田寒冰说。

“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国家能源集团支援青海干部,青海省刚察县委常委、副县长张琦说,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共产党人艰苦朴素、公而忘私的光荣传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奋斗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引发强烈共鸣。

在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过程中,中国节能绿碳公司总部支部书记马海涛把这句话工工整整记录下来。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人警醒,催人奋进。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我一定贯彻执行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引导广大党员职工群众深刻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不断增强开拓进取的政治自信,始终为人民服务,为党完成新的‘赶考’作出自己应有贡献。”

中国华电湖北武昌公司运行部党支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表现突出,荣获“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在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过程中,回想着战疫的日日夜夜,大家不禁感慨万千:正是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我们才能战胜人类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病毒挑战。站在新起点、新征程,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履职奉献,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全国技术能手、中国交建劳模、中交一公局徐文礼在观看大会盛况后,激动地说:“作为身处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以创新驱动盾构行业发展,在建设祖国隧道工程中奉献青春!”目前,中交一公局集团南京和燕路过江隧道项目部成立了“超大直径盾构创新工作室”,通过科技创新,实现隧道施工十万平方米“无渗无漏”。

全国劳动模范、新兴际华3542公司教练工刘沙说:“观看大会直播,我心潮澎湃。我们赶上了好时代,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劳动模范,新时代的纺织女工,我要带领更多的姐妹们苦练技能、发挥好传帮带,坚定信念,增长本领,磨砺斗志,用我们勤劳的双手,用我们的一纱一线织出最美的画卷,为我们的党旗增添更加绚丽的色彩。”

行动就是最好的回应。中央企业劳动模范、中国石油昆仑工程工艺设计部高级工程师孙富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说要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一名中国石油科技工作者,在今后的十年、几十年,我将坚守“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信条,志存高远,坚定信念,牢记使命,奋进新时代,为党和国家贡献全部力量!”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广大中央企业干部职工表示,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不懈奋斗,永远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