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学习动态 > 正文
中国建研院:在学习重要讲话中打造“基层党建创新示范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9-09

中国建研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以“中央企业党建创新拓展年”为主题,挖掘基层党建创新示范案例,深度推进基层党建“五个融合”,打造出一批又红又专、又亮又实的基层党建创新品牌,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促进党建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

组建党员攻坚克难队,将红色元素融入科研实践中,畅通党建与科技共融互促“双循环”,让党员成为科技创新的先行者。建研科技北京构力科技第三党支部依托30多年的技术积累,组建一支老中青结合、以青年为主的图形平台攻坚团队,助力BIMBase系统研发,推动建筑行业“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检测中心材料检测部党支部打造科研团队型党支部,积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课题,系统解决了装配式建筑连接节点质量检测技术难题。建研地基广西分公司党支部着眼点于当地复杂地质条件,以“岩溶地区勘察质量管理(QC)小组”为平台,积极参与应用型课题研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复杂岩溶地区勘测难度大、作业效率低的问题。

促进党建与深化改革深度融合

设立党员示范岗、志愿服务岗,创建党员活动室,组织党员学习宣传国有企业改革政策,推进落实各项举措,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北京建机院廊坊凯博党支部号召党员骨干扎根一线,与普通职工打成一片,让党员成为基层党建“领头雁”、政策落实“宣传员”和深化改革“实干家”,深入推进“双百行动”。环能科技第三党支部开设红色讲堂,学习红色榜样,传承红色基因,推动人人能示范、人人可示范,拧紧党建业务“一股绳”,紧锣密鼓开展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助力环能科技成功入选“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企业”名单。建研防火党总支开展“书记寄语”活动,并为每位党员配备“共产党员岗”标牌,引领党员牢记“第一身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推进“科改示范行动”。

促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把提高经济效益、增强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扣当前发展形势和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互促互进。建筑设计院设计一院党支部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抓经营带发展、抓党建带群建,聚焦世园会、环球影城等重大设计项目绿建咨询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攻坚,实现品牌建设与技术创新并驾齐驱。深圳分公司第二党支部以“新领域、新地域、大甲方”为目标,成立党员项目突击队,保证急难险重任务顺利完成,为进一步开拓市场创造了良好条件。环能科技第九党支部开展“老”书记带“新”骨干等系列活动,推动队伍培养梯队化,增强党建与生产经营双轮向前的智力保障。

促进党建与文化建设深度融合

探索党建工作的精神内核,将组织生活与企业文化活动相结合,传承“不忘初心 智者创物”价值理念,使企业永葆“红”的底色和“亮”的特色。检测中心职能党支部开展“微笑之星评比”活动,强化党员意识、服务意识,努力将一线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促进管理服务质量提升。天津分院党支部推出“一帮一带”“书记零距离”等系列精品活动,设立红色图书角、书香党支部,探索“党课+”学习新模式,让每个人都成为学习和工作的“主角”,引领广大职工践行“务实、进取、和谐、共赢”的企业文化理念。城乡规划院党支部举办“云上重走长征路”活动,引领党员弘扬长征精神,开展党员先锋业务比拼,以党建“红心”浇筑业务“匠心”。

促进党建与服务保障深度融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党的宗旨意识,以先进模范为榜样,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职工基本诉求,着力提升服务保障质量。中国建研院职能第八党支部在青年党员中开展技能培训,提升能力素质,引导党员在院区秩序管理、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等方面冲在前头、战在里头、守在后头。中技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党支部开展“凝心聚力 共创未来”主题活动,让广大党员的身影活跃在党性锤炼的“大讲堂”、业务攻关的“主战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和民生保障的“最基层”。海南分院党支部紧跟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求,逐步建立适合海南省装配式建筑发展需求的产业工人队伍,探寻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的新型建筑、未来建筑、未来城市建设路径,持续为当地建设贡献力量。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中国建研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以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为契机,持续巩固基层党建创新示范工作成果,促进党建全面提质再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