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暨国企改革推进会  >  各地经济运行情况  >  地方国企 > 正文
云天化集团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18.5亿元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7-23

2021年上半年,云天化集团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95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利润总额18.5亿元,同比增加20亿元。云天化集团近年来一直狠抓运营管理及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深化改革,有效发挥全产业链优势,积极布局“新市场、新产品、新模式”,增长模式由快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奠定了今年大幅度盈利的良好局面。

全产业链竞争优势持续凸显

云天化集团坚持聚焦主业,构建全球化供应链平台,增强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自主可控能力,实现“云品出滇、资源入滇”。依托从资源、研发、采购、生产、物流到销售一体的全产业链,实现了从“原料端”到“产品端”的整合贯通,构建了区域性化工产品资源整合平台,在磷复肥及磷化工行业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影响力。云天化集团主动融入“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发展战略,以旗下全国5A级供应链企业、5A级物流企业为主体,围绕“云品出滇、资源入滇”,打造“低成本、高效率”跨境物流,构建“多触点、强韧性”的全球化供应链平台,促进云南省提升国内国际双循环能力。同时,发挥国际采购优势,在红河综合保税区落地进口粮食加工项目,支撑云南养殖业快速发展,形成“以点带面”的产业辐射效应。

创新驱动发展成效不断显现

云天化集团大力实施人才强企和科技兴企战略,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已培养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省高端科技人才等22人。2021年上半年云天化集团投入的研发资金同比增长77%。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的支撑,近年来,通过深耕科技创新,肥料及现代农业板块获得省级以上的科技奖励成果110项,其中,国家级科技奖励二等奖以上5项,国家专利196项。玻璃纤维及复合材料板块获得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16项,取得国家专利252项。一系列的科技创新成果为推动企业大幅盈利和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精益管理赋能盈利水平提升

经营端持续推进“战略+财务”管控模式,资产端强化运营管控,权益端改善资本结构。2021年上半年,云天化集团主要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能力持续提升,累计实现37个“百日红”。通过严格控制“三项”费用,期间费用同比下降3%,财务费用同比下降9%。同时,云天化集团坚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通过建设绿色矿山方队、绿色工厂集群、绿色产品矩阵,推动绿色制造升级、提升绿色发展水平。目前已建成7个国家级绿色矿山、拥有23个绿色工厂和115个绿色产品,累计投入复垦资金13亿元,复垦植被超过6万亩,可复垦植被率超94%。云南省内企业保持75个月“零死亡”的良好态势。能源消耗、成本费用、环保指标一直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

深化改革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云天化集团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总体部署,深入落实“1+1+X”改革。通过全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改面已达90%以上;通过推动组织机构变革,持续压减管理层级,总部及下属重要企业的职能部门由294个压缩到161个,压缩45.2%;通过构建面向市场的“经营、选人用人、薪酬激励”机制,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推行职业经理人管理等,全面激发了全体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总体来看,深化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云天化集团连续4年保持盈利,资产负债率连续4年下降约8个百分点;劳动生产率由2015年的24万元/人提升到35万元/人。2021年上半年实现劳动生产总值60亿元,同比增长89%;实现工业总产值204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云南省内工业总产值138亿元,同比增长22%。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云天化集团党委始终牢记国资国企的红色属性,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遵循,构建了云天化特色的新型国企党建工作格局,切实强化“一个统领”,系统推动“四项任务”,全面实现“一个目标”,即以政治建设统领党建和发展工作全局,通过高效能打造新型国企党建体系、高站位打造新型国企活力组织、高标准打造新型国企人才队伍、高水平打造新型国企进取文化,着力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党史学习教育期间,云天化集团党委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神、激活发展动能”的工作主线,坚持“三点一线”的工作模式,通过筑牢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点”,找准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夯实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贯通全体员工干事创业的“主轴线”,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动力。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