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暨国企改革推进会  >  各地经济运行情况  >  地方国企 > 正文
淮河能源集团超额完成双过半目标

文章来源:安徽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8-12

近日,淮河能源集团2021年上半年经营运行情况报告新鲜出炉。据统计,该集团上半年超额完成时间、任务“双过半”目标,营业总收入和利润总额均完成安徽省国资委批复年度预算目标的59%,超序时进度9个百分点,利润指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立足“十四五”新起点,淮河能源集团在“开新局”中落实安徽省国资委“一跨两冲”年度目标,锁定年初确定的工作思路和任务目标不动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聚焦煤、电、气三大主业,有序推进28个集团调度重点项目发展,保证安徽省及长三角区域能源安全,为实现“十四五”起好步、开新局提振信心、打下基础、创造条件。

抓安全固根基,生产方式转变提质效

安全是能源企业发展基石,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坚守安全生产底线,为发展筑牢前提。淮河能源集团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累计排查安全隐患15060条、到期整改率100%,对本土煤业、西部煤电开展行动落实专项巡察。建设“三重一大”安全管控体系,将83条重大安全风险、4条主要事故隐患、5个安全重点单位纳入年度管控清单,对3家单位开展安全评估会诊。谢桥矿、张集矿、张集矿二期工程、泊江海子矿被命名为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一级煤矿,唐家会矿、色连二矿通过一级煤矿考核验收。

坚持效率优先,推动生产方式转变提质增效。煤炭板块专业化运营管理优势得到进一步体现,采煤方面,保持、组建7个智能化工作面,其中谢桥矿工作面采煤队用工由192人减少至100人以内,唐家会矿主斜井建成国内长度最长、倾角最大的煤流系统折返式、全程智能巡检机器人,实现矿井主煤流系统无人化运转,工作面内单班用工减少到6人以下。掘进、巷修、钻机、辅助运输方面,建成多条机械化、自动化作业线。

推广应用新工艺新技术,本土和西部煤矿全员工效分别同比提高10.3%、11.8%。在5对矿井推广实施“110工法”,谢桥矿环保充填开采工作面消化地面矸石6万立方米、置换原煤11万吨。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三对全国、全省智能化示范矿井建设如火如荼,截至6月底,信息化建设完成开发并应用推广项目22个、在建项目36个,财务共享平台进一步扩大上线范围,在42个核算主体上线运行。

防风险守底线,全面从严从紧稳增长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

着眼于核心利益,强化风险意识。上半年,淮河能源集团共化解消除57项风险事项。牢牢守住疫情安全底线,保持“零疑似”“零确诊”。扎实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及“违规决策、违规投资、违规担保、违规招投标”专项整治。防控经营、稳定风险,常规巡察基层单位2家,发现问题31条,审计评价重点项目9项,促进增收节支398万元,收受信访举报件同比下降23.8%。落实生产矿井“边开采、边治理”,推动关闭矿井采煤沉陷区治理修复。

强化生产组织,保证安徽及长三角区域能源安全。上半年发运长协煤炭2335万吨、兑现率95%,为“迎峰度夏”期间区域稳价保供作出积极贡献。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积极优化产品结构、市场结构。实现精煤溢价增收7亿元,贸易煤量1052万吨,同比增长138%。

企业优良资信得到市场高度认可。6月,财务公司成功发行安徽省首单、煤炭行业单笔融资金额最大的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金额15亿元、利率3.88%,创该集团中长期债券发行利率历史新低。

内部市场化管理机制和制度体系基本健全。一级市场实现内部市场化交易线上结算3.81亿元,二级及以下市场按要求完成建设任务。

推改革促转型,聚焦三大主业谋发展

发展是第一要务,淮河能源集团保持发展锐气和战略定力,全面推进煤、电、气重点项目建设。

重点项目实现六投产两开工两核准。煤业公司为实现上半年经营目标发挥“顶梁柱”作用,顾桥、张集矿安全改建及二水平延深工程通过竣工验收。电力集团在推进潘集电厂建设、谢桥电厂项目核准、光伏新能源项目开拓和参股电厂管理等方面作出积极努力,新能源发展、碳资产管理及交易业务全面提速。燃气集团发展速度明显加快,芜湖、滨海LNG接收站建设高效推进,安徽省首个天然气调峰电厂项目——滁州天然气电厂取得代码,颍上至蚌埠天然气联络线、亳州古井智能园区热电联产项目获得核准,奇瑞一体化能源站项目基本落地,白茆水上绿色服务区、江淮运河综合能源站等项目前期加快推进。煤层气试验井3口产气、3口排水降压,地面瓦斯治理井6口钻井施工结束、3口钻井施工。

新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与国内一流企业的强强联合。淮河能源集团与蒙能集团、南京油运公司、奇瑞汽车、引江济淮集团、安徽省交控集团迅捷物流等签署合作协议,西部煤电、天然气产业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

聚焦“三项改革”着力攻坚。上半年,淮河能源集团出台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召开改革推进大会,明确下一步改革总体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企业落地实施。对组织管控模式调整以来运行情况进行“回头看”,优化调整有关职能和定员。出台岗位绩效考核实施意见,“三位一体”绩效考核体系基本成型。评聘高层级操作序列人才,3人获聘首席技师、16人获聘资深技师。

坚持党的领导,党建引领聚合力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党建。淮河能源集团党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结合企业实际,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十四五”育先机、开新局的强大动力。

企业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智慧和力量,原原本本学好“四史”,加大力度学好《淮南煤矿史》。把学习教育与推动企业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深化家文化建设,围绕保障安全、提高收入、“两堂一舍”、精神文化生活等内容,从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想方设法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让职工切实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

特色党建品牌为高质量发展添活力。打开淮河能源集团的党建信息管理系统,信息化的党建地图上旗帜星布。一面党旗就代表一个党组织,鼠标一点,党员数量、党员年龄、文化程度、党组织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等一目了然。该系统是党建‘四化’品牌的一个缩影,企业内部的党组织管理有了统一标准,工作也更加清晰、紧密。

淮河能源集团党委层面着力打造党建责任清晰化、党建工作标准化、党建管理信息化、党建考核精细化“四化”品牌,基层党组织层面结合实际,打造党建子品牌、微品牌,广泛开展星级党员评定、党员先锋岗、党员亮身份、党员“金点子”等活动,发挥好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