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节能减碳 央企行动  >  节能行动 > 正文
中国中车:“三聚焦,三实现” 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8-18

绿色发展是建设美丽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中车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以“6G”目标(绿色投资、绿色创新、绿色产品、绿色制造、绿色服务、绿色企业)为指引,坚持打好生态保护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中国中车致力成为绿色制造的领跑者、绿色生活的创造者和绿色发展的先行者,提出“三聚焦,三实现”, 助力中国和世界绿色低碳发展。

中国中车聚焦“绿色制造”,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十三五”期间,中国中车工业总产值综合能耗0.0226吨标煤/万元,较“十二五”末降低42.9%,超额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于2018年实现碳达峰,被国资委授予2016-2018任期考核“节能减排突出贡献企业”。中国中车持续完善能源管控模式,19家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成功应用了能源管控及关键设备效能监控系统,6种管控模式得到国务院国资委认可。2020年,中国中车煤炭消费总量6.5万吨标煤,同比2015年下降82%。此外,中国中车发布了行业领先的“绿色工厂”标准,10家子企业列入工信部“绿色工厂”示范企业名单,4家子企业通过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绿色工厂”评审。同时,中国中车积极应用余热回收利用、铝合金厂房恒温恒湿分区变频、采暖自动控温系统、屋顶光伏分布式能源、水性涂料等技术,使能源效率不断提升,制造过程更加绿色环保。

   

中国中车聚焦“绿色生活”,实现绿色产品出行。中国中车实施“绿色、节能、环保”产品战略,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出行。通过综合节能、辅助驾驶、噪声控制、绿色环保等关键技术研究,复兴号系列高速动车组实现350km/h运行时单位人公里节能10%。采用碳化硅逆变器、永磁直驱技术、线路储能、专用轨回流等前沿绿色技术的新一代地铁产品,将较普通产品节能15%以上。节能环保型调车机车,实现多种不同能量源的混合动力牵引,节油超过30%,全寿命周期成本降低10%,有害污染物减排超过50%。另外,中国中车积极开发新能源汽车、磁悬浮列车、超级电容有轨电车等更多绿色、节能、环保的公共交通产品,不断刷新绿色出行体验。

   

中国中车聚焦“绿色发展”,实现绿色技术应用。中国中车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利用优势技术资源,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生态环境治理、绿色循环经济等节能环保新产业,为守护绿水青山贡献中车智慧。可再生能源方面,中国中车拥有风力发电设备从部件到整机、从新造到运维、从制造到服务的完备产业链,国内超过60%的风电整机装有中车制造的产品。环境治理方面,中国中车具备区域环境治理、工业污水治理、工业废气治理等领域设计、施工与运维服务能力,干式反渗透膜规模化制造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作为住建部村镇生活污水治理推荐企业之一,中国中车积极参与“长江流域经济带大保护和崇明建设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多个城乡一体供水污水处理、河道治理、村镇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正在实施中。绿色循环经济方面,依托中国中车品牌优势和资源优势,创新商业模式,利用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等打造企业闲废资源处置电商平台--“宜企拍”,平台拥有活跃会员近2000家,累计完成交易2147笔,实现交易额4.84亿元。

 

在“十四五”发展新的征程上,中国中车将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面向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技术链,充分整合减碳、零碳和负碳技术,瞄准零碳目标,持续传递“绿色能量”,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企业力量。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