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节能减碳 央企行动  >  节能行动 > 正文
建设科技集团: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 积极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8-19

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深度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秉承生态优先、节约优先、保护优先的思想,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践行者、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承载者、中华文化的重要传承者、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者、行业科技创新的重要引领者、行业标准的主要制定者”的战略定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遗余力地推动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当前,建设领域是碳排放大户,推动城乡建设转型升级时不我待。作为行业领军企业,建设科技集团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引领、标准引领、示范引领推动行业低碳发展,依托高端科技人才队伍,发挥国家创新平台资源优势,打造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承担了一大批重大示范项目。

 

世园会中国馆示范项目

在创新引领方面,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始终坚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坚持以创新驱动作为第一生产力助推行业低碳发展,从“九五”至“十三五”,共完成多项绿色低碳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先后支持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编制了“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支持国家科学技术部编制了“城镇可持续发展技术与装备”、“碳达峰碳中和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大专项实施方案;主持设计完成了新版全国绿色建筑评价标识标志;牵头承担了国资委重大课题《中央企业碳达峰碳中和路径研究》(建筑、建材领域)研究工作;编制了《集团“十三五”科技发展报告》,为城乡建设领域实现创新驱动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开展广阳岛重大生态修复,打造一批以绿色宜居美丽乡村为典型的示范项目,积极推动城乡建设一体化发展。

在标准引领方面,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主编《建筑碳排放计算标准》、《海绵城市建设评价标准》、《建筑光伏系统应用技术标准》、《既有社区绿色化改造技术标准》、《建筑碳排放计量标准》、《绿色住区标准》、《健康住宅评价标准》、《光伏发电与预制外墙一体化技术规程》等一批以绿色低碳为核心的国家、行业及团体标准,受到行业高度重视并广泛应用;践行“人性化、本土化、低碳化、长寿化、智慧化”五大核心理念打造《集团绿色建筑设计导则》,为推动设计主导的新时代高质量绿色建筑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以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和海绵城市为抓手,参建了天津市津沽污水处理厂、北京市朝阳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焚烧中心、宁波市鄞州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等一批重点示范项目。

在示范引领方面,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始终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部署,坚持以示范引领行业发展,以绿色、节能、低碳为手段,承担了以世园会中国馆、通州副中心、冬奥场馆、雄安高铁站为代表的重大示范项目。坚持以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集约化、产业化理念出发,大力发展装配式和建筑减隔震技术,大力推动钢结构,积极推动工程建设全过程实现绿色建造,打造山东鲁能领秀城公园世家、朝阳区垡头地区焦化厂公租房、鄂尔多斯市体育中心、南京青奥中心等示范工程。

下一步,建设科技集团将立足于科技型中央企业职责使命,以科技创新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助推城乡建设领域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