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节能减碳 央企行动  >  节能行动 > 正文
华润集团: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华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8-20

“十三五”以来,华润集团高度重视节能环保工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节能低碳和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正确处理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加快向绿色低碳转型,在节能减碳、绿色发展、管理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积极实践,并取得了重要成果。节能减排指标持续向好,超额完成国资委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荣获“节能减排突出贡献企业”称号,并多次获得香港绿色企业大奖。

华润电力(海丰)有限公司污泥耦合掺烧全量处置项目

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华润集团大力发展医药、医疗、金融、地产、燃气等低能耗业务,严控火电、水泥等高耗能高污染业务发展,持续淘汰落后产能和设备,从源头上减少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2020年华润集团低能耗业务产值占比较“十二五”末提高3个百分点;华润雪花、华润医药等业务累计淘汰燃煤锅炉150余台。

积极实施节能减排改造。华润集团加大节能减排投入,积极实施节能减排改造项目,不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和污染防治水平。“十三五”期间全集团累计投入节能环保专项资金近145亿元,实施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汽轮机通流优化、余热回收利用等节能减排改造项目2000余项。

华润电力风能(承德围场)有限公司祥风风电场

加快发展新能源业务。华润集团电力业务加速开发建设以风电为主的清洁能源,重点推动陆上风电项目建设及海上风电项目的前期开发与储备,加快推动能源结构低碳转型。2020年风电、光伏、水电等可再生能源运营权益装机容量较2015年增长147%,占比由2015年的13%提升至26%。

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华润集团地产业务将绿色、环保、节能、高效融入建筑开发过程中,推广应用新产品新技术,推动产品高品质和绿色化。“十三五”期间,华润置地有228个项目获得绿色建筑认证,获得绿色建筑认证的建筑面积达到3665万平方米。同时,华润置地积极推进装配式建筑项目,截至2020年末,华润置地在全国部署130个装配式建筑项目,装配式建筑总面积达2280万平方米。

华润水泥(田阳)有限公司城乡生活垃圾项目协同处置项目

协同处置社会废弃物。华润集团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探索利用燃煤锅炉和水泥窑协同处置社会废弃物,“十三五”期间,宾阳、弥渡、珠水等10家水泥企业和海丰、广州、常熟等14家燃煤发电企业的协同处置项目相继投产,年可处置污泥150万吨、生活垃圾20万吨、危险废物5万吨,有效降低了当地生态环境负荷,取得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其中,华润电力海丰电厂2020年建成投产日处理能力达6000吨的全球最大的污泥耦合掺烧处置项目,彻底解决了深圳市污泥处置的难题,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健康、持续、稳定发展。

探索应用碳捕集利用先进技术。华润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探索研究碳捕集利用封存先进技术,投资近亿元建设基于海丰电厂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的多线程碳捕集测试平台,并开展微藻固碳项目研究,为降碳技术的应用和产业化推广积累了宝贵经验,对于推动广东省乃至全国碳捕集封存利用示范和应用以及降低技术成本具有重要意义。

华润集团将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扛起减污降碳的政治责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绿色成为华润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为助力国家早日达成双碳目标,打造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生态环境做出华润贡献。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