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节能减碳 央企行动  >  节能行动 > 正文
中国建材:勇作“双碳”行动先行者 努力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建材力量

文章来源: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8-23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的新时代,中国建材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作为材料研发者、制造商和服务商,始终秉持“善用资源 服务建设”的核心理念,坚守“材料创造美好世界”的企业使命,积极践行“绿色发展”战略,勇作节能环保和“双碳”行动的先行者,努力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建材力量。

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十三五”节能减碳成效显著

“十三五”期间,中国建材集团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引领行业绿色健康发展;大力推行绿色制造,将“绿色、低碳、循环”理念贯穿到原材料选用、生产制造和产品应用全过程;积极善用工艺优势,综合利用工业废弃物,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城市固废和医疗废弃物;不仅生产风电叶片、新能源玻璃、低碳水泥等绿色环保产品,还提供新型房屋、检验认证等工程技术服务,助力社会低碳转型和建造绿色宜居环境。

中国建材集团泰安中联智能水泥“梦工厂”

“十三五”期间,中国建材集团建成48家国家级绿色工厂、45家国家级绿色矿山、27家“光伏+”能源工厂、67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3个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通过减量置换和自主淘汰累计压减产能1520万吨;通过发展余热发电,累计减少外购电力超过510亿千瓦时;年固体废弃物消纳能力达1.5亿吨。五年间,中国建材集团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25%、35%、58%,降幅均超过国家“十三五”规划减排目标。

三大业务板块齐发力 共创绿色美好新未来

中国建材集团一直坚持“+”思维,让“绿色”“智慧”基因充分融入建材制造业。在基础建材领域,以守护绿色家园、守护城市生态、守护绿水青山、守护居民健康为使命,自主研发、完全掌握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智能化技术与装备,积极发展固废危废生活垃圾协同处置和余热发电核心技术与装备,能耗指标、环保指标和智能化管理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世界单体规模最大薄膜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示范项目

在新材料领域,中国建材集团自主研发全氧燃烧浮法玻璃技术与装备,成功下线我国第一块铜铟镓硒发电玻璃和碲化镉发电玻璃,光电转换率创世界纪录。2021年3月1日,建设的世界单体规模最大薄膜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示范项目运营一周年,交出靓丽环保成绩单:累计发电超1100万千瓦时,节约燃煤约4700吨,减少碳排约1.06万吨。自主研发了100多个型号的叶片,年产能达15GW;建成B75一体成型海上风电叶片生产基地,相比传统工艺,该叶片叶片重量同比减轻10%,质量可靠性高、运维成本低、作业现场环境更加友好。自主研发利用工业副产品脱硫石膏替代天然石膏生产纸面石膏板的关键技术和成套装备,原创研发全球领先的“近零排放”技术,生产过程实现大幅度节能减排,年可消纳3300万吨工业副产石膏,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硫1240万吨、二氧化碳600万吨。中国建材集团还研发生产用于电动汽车的锂电池隔膜、用于除尘过滤的高性能陶瓷膜、用于空气过滤的玻纤空气过滤膜、用于水处理的高端反渗透膜等一大批新材料,助力新能源和环保产业发展。

在工程技术服务领域,中国建材集团发挥26家国家级科研院所、3.8万名科研人员优势,加强低碳零碳负碳技术重大科技攻关,推动碳捕集、碳利用、碳封存等技术研发应用,以技术突破带动企业转型、产业变革。目前,中国建材集团正联合打造首个国家原材料行业双碳公共服务平台,部署建设国际一流建材行业双碳实验室,打造建材建工行业双碳创新联合体,持续为行业碳达峰、碳中和添砖蓄力。

绿色低碳是我国建材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也将开启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中国建材集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之路,推动绿色创新,加强绿色协同,以材料创造美好世界,以绿色创造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