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节能减碳 央企行动  >  节能行动 > 正文
中国航油: 聚焦绿色能源革命 助力民航可持续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9-03

近年来,中国航油积极践行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共同营造崇尚节约、绿色低碳新风尚,坚决贯彻落实关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持续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攻关,助力民航绿色可持续发展。

长期致力于可持续航空替代燃料的应用研究

中国航油全面参与了中国生物航油的试飞和载客飞行工作。在与中国石油、国航、美国UOP及波音合作首次生物航油试飞过程中,在首都机场第二油库内建造了具备收、储、混、发功能的专用生物航油储运设施,并制定了生物燃料、3号喷气燃料和混合燃料的化验程序,飞机加油车启用程序,油库接收、混掺、发运、加注等程序的作业指导书。通过对燃料进行位置转移的跟踪检测,实现了全流程的质量监控,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双碳”目标下加大航油新能源科研和布局

中国航油成立了油品研发中心、新能源技术中心,投资建设了新能源基地,希望通过油品研发、新能源领域研发,积极推进民航绿色低碳技术的攻关和应用。2019年,中国航油与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合作参与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纤维素类生物质催化制备生物航油技术研究与示范”,旨在突破纤维素类生物质制备生物航油关键技术,实现经济可行的千吨级工程化示范应用并形成生物航油储运加注全链条质量管控标准,为我国航空碳减排提供能源解决方案。该项目技术路线及成本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生物航油产品以期实现每吨生命周期内减排2.5-2.9吨二氧化碳,较石化航油碳排放降低79%-92%。该项目作为航空油料领域“5+2”重点课题之一,已列入民航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

中国航油将积极研究全球生物航油行业的最新发展趋势、深入了解合作方式和市场运作模式,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积累经验,为积极主动参与我国民航业“双碳行动”路线图的规划做好准备,与全球行业一道成长,聚焦绿色能源革命,实现清洁能源开发使用新突破,实现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