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监管 法治建设  >  法治央企建设 > 正文
人民网:国资委发文深化央企法治建设: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高管理效能

文章来源:法规局  发布时间:2021-11-25

为进一步推进央企法治建设,提升依法治企能力水平,日前国资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全面提升依法治企能力,强调着力提升数字化管理能力,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法务管理从信息化向数字化升级,探索智能化应用场景,有效提高管理效能。

业内人士认为,推动央企法治水平达到世界一流,需要以一流管理手段作为建设抓手。而数字化无疑是高效的管理手段。企业只有通过不断深化数字技术与管理的有机结合,持续提升数字化管理能力,利用大数据分析来发现问题、揭示风险、预判趋势,才能更好地促进自身发展,进而促进世界一流企业的建设。

“一流的企业不仅要有一流的技术、一流的产品这种‘硬实力’,也要有一流的法治工作这样的‘软实力’作为支撑保障。”国资委有关厅局负责人表示,国资委正在对世界一流法治工作标准开展专题研究,后续将指导中央企业持续深化对标、加快补齐短板,推动部分企业法治工作率先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为此,《意见》指出,要紧紧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央企“十四五”发展规划,着力健全领导责任体系、依法治理体系、规章制度体系、合规管理体系、工作组织体系,持续提升法治工作引领支撑能力、风险管控能力、涉外保障能力、主动维权能力和数字化管理能力,不断深化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央企建设,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筑牢坚实法治基础。

在全面提升依法治企能力方面,《意见》明确,一是着力提升引领支撑能力,推动企业法务人员紧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央企“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工作,全程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投资并购等重大项目,加强法律审核把关,严控法律合规风险。

二是着力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在坚持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要决策法律审核100%的同时,持续提升审核质量,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处置,针对共性风险及时开展预警,有效防范化解。

三是着力提升涉外保障能力,健全涉外法律合规风险防范机制,推动境外重点企业、区域或项目设置专门机构,配备专职法务人员,完善涉外重大项目和重要业务法务人员全程参与制度。

四是着力提升主动维权能力,加大法律纠纷案件处置力度,深化案件管理“压存控增、提质创效”专项工作,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妥善解决。

五是着力提升数字化管理能力,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化合同管理、案件管理、合规管理等重点领域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推动法务管理从信息化向数字化升级。

记者梳理,早在2015年,国资委就专门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打造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央企目标。

“目前,央企法治建设已取得明显成效,初步建立了一套自上而下重法治、防风险的工作机制,从集团总部到各级子企业,对法治建设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推动力度持续增强;基本形成了一个较为完备的风险防控体系,法治工作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支撑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此前在媒体通气会上表示,逐步打造了一支能与国际大公司法务人员同台竞技的专业队伍,积极培育了一种依法合规经营管理的企业文化。

国资委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央企集团层面全部建立总法律顾问制度,重要子企业设置比例超过90%,法务人员达到3.2万人,比2015年增长60%,专业化率超过80%。

“下一步,国资委将加大力度,推动央企认真落实《意见》各项要求,充分发挥法治建设领导机构作用,把法治工作纳入央企‘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谋划、同步推进。指导企业制定‘十四五’法治建设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完善考评制度,将法治建设成效纳入对子企业考核体系。”该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殷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