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监管 法治建设  >  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 > 正文
山东高速集团八项措施推动“合规管理强化年”

文章来源:法规局  发布时间:2022-10-18

建立上下贯通的合规管理组织机构 加强统筹领导

在董事会设立合规管理委员会的基础上,设立合规委员会,由总经理任主任,负责全集团合规管理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工作。81家二级企业全部成立了合规委员会,明确了合规管理牵头部门,合规委员会既对本单位负责,又接受集团公司合规委员会业务指导,全集团形成了上下贯通的合规管理组织架构。合规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合规管理重大事项。合规委员会办事机构还通过明确考核重点、细化工作要求、定期调研督导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合规管理要求在各级权属企业真正落实到位。

发布完善的合规管理体系文件 统一行为标准

发布集团总部合规管理体系文件,包括《合规手册》《合规管理办法》《合规管理体系运行规则》《合规风险库》和9个专项《合规指引》,其中《合规风险库》由26张风险清单、892条合规风险,146条底线风险组成,形成了“以合规手册为核心、以合规管理办法和运行规则为保障、以26张合规风险清单为基础、以若干专项合规指引为延展”较为完善的合规管理体系文件。9个重要领域专项合规指引和26张合规风险清单组成的主要业务合规风险库,各级各单位根据业务实际自行选用。目前,各级单位已编制合规风险清单198张,专项指引39项,合规管理体系文件日趋完善。

分类分级推进权属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 保障合规管理适宜有效

确立“总部先行、典型带动、逐步覆盖”的工作思路:纵向上,将集团总部的合规管理经验共享,要求二级企业参照总部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成果,本着“管好本级、下看一级”的原则,逐级开展合规管理体系建设,确保全集团合规理念上下一致,合规风险防范全面覆盖。横向上,按照“立足实际、抓好重点、落地见效”的原则,要求规模较小、业务单一的企业,只需制定合规管理办法,其他事项执行上级企业要求;省内业务大致相同的区域发展公司,在试点基础上,协同制定通用的合规管理体系;产业集团和省外区域公司要建立符合自身实际的合规管理制度、运行机制、专项指引和风险库;上市公司、金融企业按照监管要求,以更高、更严的标准自主开展高质量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并率先实现合规管理信息化。

全面审核公司规章制度 推动外规内化

对公司章程和集团总部的15个生产经营部室的89项制度开展合法合规性扫描,对照法律法规、监管规定对所有规章制度进行内容审查、程序审查、体例审查,形成《制度合规审查及优化建议报告》,并组织总部各部室、各级各单位根据制度审查报告、合规最新要求和本单位业务实际,全面修订完善山东高速及权属企业管理制度。在此基础上,制定《规章制度管理指引》,明确要求新制定规章制度必须经合规审查再提交决策,对现行的规章制度每年梳理修订,确保山东高速的合规义务及时转化为内部要求。

明确各岗位人员的合规职责 压实压紧责任

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合规”要求,印发《合规管理办法》,明确业务及职能部门承担主体责任,由业务部门负责人、基层一线骨干人员兼任合规管理员,负责对所在部门或业务领域的经营管理行为组织合规审查,认真梳理分析合规义务和合规风险,形成合规风险识别清单、全流程管控清单、重点岗位合规职责清单。合规管理牵头部门加强统筹协调,指导下级企业建立合规管理体系,并根据授权开展合规评价与考核。纪检监察、巡察机构、审计等部门强化监督职责,对违规行为进行调查,按照规定开展责任追究,发挥震慑作用。

重视运行机制落地实施 确保高效运转

制定《合规管理体系运行规则》,建立了合规管理十大运行机制,明确了合规风险识别评估、合规审查、合规风险预警、合规风险应对、合规举报受理与调查、合规培训与合规文化、合规考核评价、合规管理改进、合规年度报告等具体规程和要求,并编制《合规风险信息收集表》、《重大合规风险快报》、《合规举报评估登记表》等12张配套工作表单,为合规管理落地实施提供明确指引。将合规审查作为经营决策和业务开展的必经程序,未经合规审查或经审查不通过的不得实施。

推进合规与内控、风控等管理体系的有效融合 系统防范风险

突出抓好“风险清单一张表”。以26张合规风险清单为基础,充实其他重大风险、列明控制节点和控制措施、明确管理责任和化解手段,为各类风险识别、控制和应对提供基本遵循。突出抓好“风险防范应对一流程”。以形成统一的风险防范化解体系为导向,统一风险管控领导机构,统一各类风险的识别、评估、报告、应对和改进机制,统一风险事项报告标准,统一风险处置工作程序。突出抓好“风险控制一平台”。以强化内部控制为目标,根据集团数字化转型统一部署,把智慧法务与投资、财务、审计、招标采购等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导入企查查、裁判文书网、威科先行等数据服务,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将合规要求融入内控流程,把内控措施嵌入业务系统,强化过程管控与动态监测。

培育浓厚的合规文化 强化全员合规意识

结合“八五”普法工作, 将合规管理作为法治宣传教育重要内容,先后开展16场民法典、合规系列、反垄断法讲座,并利用“场站车路区”宣传合规知识,形成了良好的合规氛围。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和合规管理纳入企业党组织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开发“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合规管理”等系列课程,课程浏览量超过20万次。制定合规建设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每年对6大维度25项考核评价,对得分低于80分和60分的,直接在权属企业年度绩效百分制考核中分别扣1分、2分;对合规风险未按期整改造成损失的,视损失金额分别扣1-3分,并根据相关规定开展责任追究。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