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监管 法治建设  >  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 > 正文
浙江省机场集团推动重大建设项目全过程法治保障

文章来源:法规局  发布时间:2022-11-15

9月22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等重大项目正式投运,标志着浙江已初步建成集空、公、铁于一体的大交通管理格局。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扩建项目是浙江省“大通道”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之一,是杭州亚运会重点配套工程,项目总投资规模271亿元,项目总建筑面积达150万平方米。项目启动以来,省机场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秉承“法治创造价值”的理念,建立健全三权分设机制,推动数字技术、项目管理、风险防范深度融合,实现工程项目全过程合法合规监管,为圆满完成亚运保障任务、推动浙江交通强省高质量发展夯实法治基石。

强化权力制约 筑牢高质量发展法治根基

坚持问题、目标和结果导向,在总结杭州机场一期、二期工程建设经验基础上,强化权力制约,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工程建设管理权、招标采购权、财务管理权”三权分设,工程设计、工程管理、纪检监察等9部门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1+3+9的符合机场建设实际、具有自身特色的风险管控模式,为三期项目建设的稳步推进筑起法治“防火墙”。

制度建设是企业实现提质增效升级的根本保障。早在项目起步之初,省机场集团就制定、修改62项工程建设管理制度,内容涵盖三重一大、物资领用采购、设备品牌管理、施工图优化处理等工程管理各领域、各方面。一项项制度的出台、实施,让法治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确保了政令畅通、执行到位。

坚持数字引领 不断增强法治保障能力

围绕工程项目优质、经济、安全开展的目标任务,推进技术变革、项目管理、风险防范深度融合。搭建一体化项目管理平台,为立项、招标、法审、报销等多业务场景提供系统支持,发挥大数据技术提升管理效率、防范化解风险的优势,实现从“业务驱动”向“数字驱动”转变,努力为公司增效,为监管人员减负,为项目管理赋能。

面对工程项目业务链条长、法律关系复杂、纠纷隐患多等特点,省机场集团以风险防范为着力点,创新法治保障方式,竭力打破内外部法律资源壁垒,企业法务人员和外部律师无缝对接、有机结合、高效协同,共同参与项目立项、招标管理、签约谈判、工程变更、竣工验收等工程建设各环节,提供全过程、全天候覆盖的高质量法律服务,集思广益完善法律风险化解措施。努力打破业务系统壁垒,建立业务部门、法务部门协同联动机制,督促总包单位积极履约付款、按时有序施工,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聚焦重点环节 实现全要素依法合规监管

加强“依法合规管理”是企业抵御各种风险、永葆基业长青、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重大建设项目的合规管理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省机场集团吸取违法事件教训,把合规管理作为企业的立足之本、诚信之本,培育全员合规意识,关注工程重点环节全要素合规,建立合规管理长效机制,让法治为三期项目圆满完成保驾护航。

牢固树立“合规创造价值”理念。通过开展项目管理岗位人员合规宣誓,发放“五必须十不准”合规手册,在工程管理高风险部门开展集体合规约谈等方式,使合规意识蔚然成风,让法治观念浸润人心。关注工程重点环节全要素合规。将合规审查融入项目设计、招标、建设、变更、验收等高风险领域,建立合规、纪检部门双签机制,合规管理部门、第三方咨询单位全程参与工程变更审查,让合规管理在项目建设中切实发挥防范经营风险、引领创造价值的关键作用。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