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监管 法治建设  >  经验交流 > 正文
重庆市国资委着力构建国企法治建设“六位一体”新格局

文章来源:法规局  发布时间:2021-09-13

近年来,重庆市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国企改革发展中心工作,牢牢把握法治体系建设总抓手,坚持改革创新,注重监管服务,强化基础管理,“点线面”联动,着力构建国企法治建设“六位一体”新格局,取得积极成效。

着力构建“第一责任人”履职体系新格局。不断强化“关键少数”头雁示范作用,督促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职。一是强化制度保障。截至目前,监管企业(不含新组建和委托监管企业,下同)全部制定专门的“第一责任人”履职制度。二是强化工作指导。指导企业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职责,为总法律顾问发挥作用提供保障。截至目前,监管企业全部制定专门的总法律顾问履职制度,履职依据实现100%。三是强化履职监督。在企业专项治理方案中明确主要负责人必须亲自安排、专题研判督办督查等具体事项,逐步将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具体化、清单化。采取书面、现场会、一对一面谈等多种方式,对履职不到位的开展提醒谈话,督促其认真履职。

着力构建制度建设体系新格局。加强企业法治建设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搭建形成以《关于全面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为统领,各专项制度为支撑的“1+N”制度体系。一是排查监管风险。聚焦制度建设与执行,对法治建设、对外投资、产权管理、现代企业制度、财务管理、收入分配等开展风险排查,聚焦风险源头,研究制定改进方案。二是开展专项督查。对企业法治建设、参股投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内控管理、党建工作等制度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指导督促企业靶向施策,制定形成近400项整改措施。同步开展企业“十三五”法治建设评估检查,针对共性问题加强指导。三是加强制度管理。推动建立“国资大数据监管服务平台规范性文件管理库”,研究提出24个制度类别、3项入库标准、5种建设路径,促进国资国企制度上线、数据上线、监管上线。从规范制度类别、制定、管理等5个方面指导企业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制度体系。

着力构建合规管理体系新格局。全面整合升级合规管理工作,加强法律合规审核,切实防范风险。一是加强专项业务指导。聚焦重点业务领域,研究制定工程招标投标、大宗物资采购、参股投资监管等系列合规管理制度,有效防范企业生产经营风险。二是开展合规专项行动。指导2户企业制定制度管理、案件挽损激励指引,带动1户企业首批报送《代偿项目清收奖励办法》,激发企业积极性。集中开展企业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等专项整治工作,及时补齐合规短板。三是开展法律审核监督。突出审核质量,分类分层开展企业“三项重点工作”法律审核监督。研究起草合法合规性审查管理指引,指导企业不断提升审核质量。

着力构建案件管理体系新格局。加强监管创新,强化案件业务源头综合治理,开展“一案四查”(查业务、查管理、查根源、查责任),全面推进案件管理转型。一是开展案件专项治理。对全级次企业近8年败诉案件和执行不到位案件开展专项治理,指导督促企业集中挽损近20亿元。二是加强案件管理指引。研究制定案件管理基础台账指引,提出36项管理要点,指导督促企业紧扣生产经营业务核心,从个案管理向整体管理转型、从单纯法律问题研判向综合业务问题研判转型、从单一法务管理向综合协同管理转型,推动案件管理系统,纳入“国资大数据监管服务平台”。三是依法处置重大案件。会同相关单位建立联系会商机制,及时研判、处置有关重大风险。推动形成一批典型案例,积极配合司法机关进一步明晰裁判规则、统一裁判尺度,指导企业成功处置有关公司破产案件股东债权确认案件,推动小贷公司成功化解债权清收执行异议案件并被评为重庆律协十大经典案例。

着力构建总法律顾问履职体系新格局。把总法律顾问履职作为企业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不断向子企业延伸。一是推动落实总法律顾问制度。强化制度协同,在国企章程指引中明确将总法律顾问纳入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范围。强化决策把关,未出具总法律顾问签字审核的法律意见书,一律不予决策。加大监管力度,对发生重大法律风险事件的企业,直接约谈总法律顾问。二是积极推进总法律顾问专职化专业化。在原有5户集团选聘专职总法律顾问基础上,新推动11户集团和1户子企业开展专职总法律顾问选聘工作,实现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工商类产业集团专业化专职化总法律顾问全覆盖。三是推动总法律顾问履职能力提升。举办企业总法律顾问专题培训,召开总法律顾问座谈会,邀请工商类、投融资类、金融类等10户企业总法律顾问参与《加强国有企业法治建设的对策建议》课题调研,研究提出6大类工作建议,积极服务企业“十四五”法治建设。

着力构建普法宣传体系新格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根系。一是细化责任落实。出台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指导企业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完善KPI考评指导标准和指标体系。二是创建专门团队。创建214人普法志愿者团队,采用“互联网+普法”形式扎实开展新冠病毒防疫专项普法宣传与答疑活动,覆盖受众近50万人次,有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三是丰富普法形式。以“国资晓渝”官方微信号为主要载体的普法网络,持续加大宪法、民法典、反诈骗等普法宣传力度。推荐企业作品参加“我与宪法”微视频大赛和展播数量位居重庆市级部门首位。企业依托全国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西牛学苑”,向广大投资者开展证券业务普法工作,成效显著。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