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监管 法治建设  >  经验交流 > 正文
强化责任落实 加强依法治理
以高质量法治建设助推国企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法规局  发布时间:2021-09-30

四川国资国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国企改革发展中心任务,狠抓国企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监管、依法治企,强化法律合规风险防控,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支撑和保障。

狠抓“关键少数”法治建设责任落实

始终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一是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17年以来,省国资委主要领导亲自组织召开全省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工作会,亲自安排部署、组织推动全省国资国企法治建设工作,出台《四川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工作职责,紧盯“关键少数”,强化责任落实。二是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省国资委和各省属企业主要领导定期组织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法和会前学法活动,不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坚持参加法治建设专项工作会和学习培训活动,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三是构建法治建设大格局。强化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形成省国资委统筹协调,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亲自抓、总法律顾问牵头抓、法务部门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四是强化考责督责。出台《四川省省属监管企业合规经营考核细则》,对省属企业年度合规经营情况进行系统考核。开展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和总法律顾问年度述职评议工作,将评议结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评价,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狠抓国资国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把依法治理融入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实践,不断提高依法监管、依法治企水平。一是强化依法监管。健全完善国资监管法规制度、出台权责清单和授权放权清单,进一步厘清省国资委与省属企业的权责边界,更加注重以产权为基础、以资本为纽带,依靠公司章程和法人治理结构履行出资人职责。二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各省属企业健全完善议事规则,厘清党委会、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职责边界,建立健全各专门委员会,构建起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三是加强依法治企。强化省属企业顶层设计,推动依法治企和合规管理进章程,突出章程在规范公司治理中的基础作用;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明确决策形式、决策程序及规则,推动企业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建立健全由企业主要负责人牵头的法治建设领导机构,将依法治企要求纳入考核评价体系;明确企业总法律顾问和法务部门负责人出席或列席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等各类经营决策会议,不断提升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狠抓合规管理体系建设

立足实际开展合规管理试点工作,在试点中探索、在探索中推进,形成了一批有借鉴价值和推广意义的经验做法。一是高标准完成试点工作。省国资委于2019年启动合规管理试点工作,成立合规管理领导小组、合规管理咨询专家组,定期召开试点工作推进会,指导督促8户省属企业开展合规试点。二是全面推进合规管理。在全面总结试点工作经验成效的基础上,出台《四川省省属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召开全面推进省属企业合规管理工作会,在省属企业中全面推进合规管理。充分发挥试点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成立合规管理工作协作组,定期召开合规管理工作推进会,在互学互鉴中共同推动合规管理工作。三是合规管理体系初步构建。各试点企业在试点工作中形成了合规管理办法、重点领域合规专项指引、合规风险库、合规义务库和合规手册等一批重要成果,初步构建起以制度体系、组织体系、运行体系为支撑的合规管理体系。

狠抓重大法律风险防范化解

高度重视法律风险防范,强化法律基础工作开展,从源头上防范各类法律风险。一是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对省国资委成立以来的350余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建立健全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各省属企业以推进合规管理为契机,大力开展制度“立改废”工作,形成较为完善的生产经营管理制度体系。二是认真开展法律审查。省国资委出台《四川省国资委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办法(试行)》,明确审查流程和审查内容,发挥常年法律顾问专业优势,坚持“一事双审”。各省属企业加大三项审查力度,重要规章制度、重大经济合同和重要决策的审查率均达到100%。三是强化法律纠纷案件管理。国有企业法律纠纷案件动态管理信息系统投入运行,实现全省国有企业法律纠纷案件全过程管理、实时在线统计分析。依托“府院联动”机制,依法协调省属企业重点案件,维护国有资产合法权益。各企业2020年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63.39亿元。四是加强法律风险防范课题研究。每年组织全省国有企业围绕依法治企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聚焦项目投资、重组整合、混合所有制改革、境外项目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探讨防范化解风险的对策建议,形成一批高质量课题调研成果及《法治建设优秀课题汇编》,并将研究成果充分运用到企业日常经营管理中。

狠抓法治宣传教育

严格按照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一是狠抓法治讲堂。依托“四川国资国企大讲堂”平台,定期举办法治专题讲座,邀请全国一流专家学者,对《宪法》《民法典》《企业破产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专题解读。二是狠抓专题培训。坚持“一年一主题”办好国资国企法治建设专题培训班,先后举办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培训班、加强法律风险防范推进高质量发展高级法律管理人员专题培训班、全省国资国企民法典专题培训班,组织全省国资国企法务人员开展法律事务专题培训。三是狠抓“送法进企业”活动开展。结合“法治四川行”一月一主题活动,组建“法治宣讲服务团”或“法治宣讲服务队”,深入企业经营服务场所、生产车间、项目工地等基层一线,开展普法宣传、法治体检、法律咨询、纠纷化解和法律援助等形式多样的“送法进企业”活动。四是狠抓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指导全省国有企业依托生产车间、项目工地、铁路、公路、机场、航班等生产经营服务场所,开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打造“法治列车”、“法治公交”、“法治航线”、“法治夜校”等一批兼具时代特点和国企特色的法治文化宣传阵地。“七五”普法期间,省国资委及各省属企业累计开展普法活动2800场次,发放《宪法》《民法典》等各类宣传资料8.4万份,32万名干部职工参与普法宣传教育。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