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监管 法治建设  >  经验交流 > 正文
夯实国资国企法治基础 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法规局  发布时间:2021-10-18

过去五年,浙江省国资委深入贯彻实施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紧紧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心任务,坚持法治思维、筑牢法治防线,全面推进省属企业依法治企工作体系、依法治企制度体系、法律风险防范体系、涉诉纠纷处置体系、法治人才培养体系“五体系”建设,积极打造国资国企联动的重大法律风险监控机制、重大法律风险督导机制、依法治企考评机制“三机制”,省属企业法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了国资国企力量。

压紧压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明确“航向”。制定出台《关于全面推进省属企业依法治企的指导意见》《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纲要文件,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职责。目前,各企业均建立由企业主要负责人牵头的法治建设领导机构,出台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制度文件,切实落实党委及董事会定期听取法治工作专题汇报、定期开展法治专题学习等制度,15家省属企业全部将依法治企要求纳入所属子企业考核评价体系,14家企业建立每年召开法治建设工作会议制度,12家企业通过集团整体战略规划自上而下统筹推动法治建设,7家企业出台法治建设五年专项规划。

有效建立法治建设工作体系,探明“航路”。各企业根据我委建立“5+1”工作机构体系要求,积极调整优化配置,落实依法治企工作领导小组、企业主要负责人、总法律顾问、法务机构、下属企业法务力量等主体责任,加强外聘律所或法律顾问等专业服务机构的管理,有效实现法治建设内外协同、同频发力。一是总法律顾问全面推开并不断下沉。集团层面实现总法律顾问全覆盖,总法律顾问现场述职评议机制逐步常态化,国贸、旅投等同步实现重要子企业总法律顾问全覆盖。二是专业法律事务机构逐步健全。集团层面全部建立法务管理机构,重要子企业设立法务管理机构的比例达到72%,8家省属企业的重要子企业均已专设法务管理机构。三是法治人才队伍专业能力有效提升。全系统法务工作人员达到1000余人,持证上岗300余人,有4家企业的持证人数超过40人,2家企业的持证上岗率超过90%,具备专业背景和资质的人员比例持续上升。此外,与省司法厅联合推动公司律师工作,省属企业已实现公司律师制度全覆盖,目前有公司律师70名,法治人才队伍专业度向高水平迈进。

不断完善依法治企制度体系,把握“航规”。督促各企业将法治工作全面融入企业管理制度,不断强化合规管理和持续健康经营。一是将法治工作融入企业法人治理。截至目前,10余家企业将法治建设情况纳入董事会年度工作报告,并在章程中明确董事会下设企业法治建设专门委员会,对经理层依法治企情况进行监督。二是定期组织开展制度清理工作。指导企业全面梳理现行制度,理清可归并的模块数,“立改废”并举,形成完备的企业制度体系。指导企业开展制度汇编和数字化工作,确保制度及时可查询、可跟踪、可管理。三是强化重点领域依法管理。督促企业法务机构全程参与集团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股权激励等重大改革事项,为投资并购、物资采购、招标投标等重点领域的决策和执行提供法律支持,为企业经营管理划定合法合规边界。

同步推进法律风险防控和涉诉纠纷处置体系,避免“航阻”。指导企业扎实推进建立事前审核防范、事中跟踪督促、事后救济监督的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实现法律监督“横向到边界、纵向全流程”。一是加强三项审核。五年来累计完成重要决策、重要经济合同及规章制度三项审核近60余万起,实现三项法律率100%。二是有效识别防控风险。指导企业定期开展法律风险排查,五年来累计清理整改经营管理活动中风险点500余个。组织省属企业做好法律纠纷备案和法律风险评估工作,定期形成省属企业法律风险情况分析报告并通报。三是开展涉诉案件集中整治。先后开展两次专项集中整治,集合企业法治力量、有效借助专业外力、援引政法部门支持,指导督促企业集中攻坚处置一批重大案件。五年来,企业累计处理重大法律纠纷案件1000余起,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超过100亿元,法律纠纷高发态势得到遏制。同时,督促企业开展案件整档复盘和案例编写工作,进一步完善法律纠纷和涉诉案件处置长效机制。四是积极营造良好外部法治环境。指导企业与司法、行政机关通过多种形式的合作交流,实现共商、共研、共建格局,创造了有利于解决法律纠纷案件的外部环境。

积极营造法治文化氛围,绽放“航景”。一是推动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在国资国企落地落实。围绕“七五”普法规划总体要求,进一步细化部署企业普法工作,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企业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并纳入考评指标。二是抓住重要时点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在内容上紧跟时事,如各企业编制印发了疫情期间法律风险提示指导手册;在方法上拓宽载体,推动国资国企普法智能化、移动化,让法律知识直达基层。如二轻集团在OA系统上建立“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规章制度”电子化检索数据库,省交投集团开展“工地大讲堂”、“交工学堂”,浙能集团推出《浙能说法》系列职工法律素养教育专题;在机制上探索创新,将法治建设要求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建立法律知识年度考试和任前考试等机制,将是否具备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作为培养选拔干部的重要考量。三是加强法治培训力度。五年来,举办全省国资国企大讲堂12期、省属企业法务人员培训3期、全省国资监管机构指导监督工作研讨培训班2期,把国务院国资委法治大讲堂受众进一步拓宽至省属企业子公司和地市国资委,有效扩大了法治培训覆盖面,企业干部职工法治意识进一步强化,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进一步弘扬,企业法治文化氛围进一步形成。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