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监管 法治建设  >  经验交流 > 正文
健全体系 优化机制
积极探索深化法治国企建设的有效路径

文章来源:法规局  发布时间:2021-11-02

近年来,北京市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健全法治工作体系,优化法治领域监管机制,全力推进市管企业法治建设,为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强化法治意识,有效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北京市国资委高度重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始终将其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核心和关键。主要负责人切实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并通过制度建设督促指导市管企业层层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以北京市国资委党委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管企业法务和内控工作,提高重大风险防控能力的若干意见》,系统梳理影响企业重大风险防控的核心、重点问题,研究制定了进一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26条重点举措。《若干意见》对市管企业加强法治建设提出了系统、明确的要求和指引,对推动市管企业不断完善重大风险防控机制,切实增强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具有重要作用。《若干意见》出台后,各企业均按要求制定了落实方案和分工方案,结合实际对各项法治任务进行分解落实,有力促进了企业法治建设水平的全面提升。

二是市国资委主要领导坚持每年亲自主持召开系统法治工作会,委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出席,要求市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总法律顾问和法务部门全体人员参加,并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延伸至二、三级子企业。通过召开系统法治工作会,深入分析年度法治工作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法治工作总体思路并对法治工作重点任务提出明确要求。一把手亲自抓法治建设,对于全系统强化法治意识、加强法治工作力度,将法治要求贯穿至各层级企业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三是建立法治建设专项考核评价制度,并将考评结果纳入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与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的综合考评结果和薪酬奖励直接挂钩,切实增强法治要求的刚性约束。在此基础上,市国资委不断优化调整法治建设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聚焦企业法治建设核心关键问题,每年对指标体系进行动态调整,充分发挥考核导向作用。在考核评价的引领下,市管企业普遍建立了本企业法治建设考核评价制度,将所属企业推进法治建设情况逐级纳入领导人员经营业绩考核评价体系并设置相应的权重,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将法治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常抓不懈。

狠抓案件管理,坚决遏制企业重大案件高发态势

近年来,北京市国资委将案件管理作为法治建设的重中之重,围绕案件管理的三个目标任务开展工作,创造性的建立了法律纠纷案件情况通报白皮书制度。每年制作发布年度市管企业法律纠纷案件通报白皮书,总结分析市管企业法律纠纷案件总体情况、企业法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举措,同时对市管企业案件考核指标排名靠前的企业进行通报,督促企业积极采取措施遏制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的增长。

为提升案件管理效率和信息化水平,市国资委建设了市管企业法律纠纷案件管理系统,要求企业限期填录报送案件信息,并按季度报送重大案件进展。系统上线实现了对全系统各级企业案件的集中统一管理,极大地提高了全系统案件管理效率和水平。经过近三年的持续努力,全系统案件高发态势得到遏制,新发案件持续下降。

立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市管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

北京市国资委紧跟国务院国资委的步伐,于2018年出台《市管企业合规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着力推进合规管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2019年至2020年先后完成两批17家试点企业试点工作方案的批复。目前正在总结两批试点经验基础上,研究起草《市管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计划年内印发,并适时启动第三批合规管理试点,推动市管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全覆盖。

为了营造合规管理的良好氛围,深入宣传合规思想,市国资委每年举办合规专题讲座,邀请业内专家、知名律师等走进企业,与企业法务人员面对面现场交流。同时,联合中国贸促会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举办以“打造有效合规管理体系,增强国企风险管控能力”为主题的第二届京企云帆法治高峰论坛,邀请中兴通讯、微软、戴姆勒、西门子等国际知名企业的首席合规官分享企业境外合规经验,打造良好的合规文化氛围。

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

总法律顾问是企业法治工作的具体牵头人。北京市国资委聚焦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做文章,持续推动总法律顾问职能作用发挥。一是明确总法律顾问职责定位、任职资格要求和履职保障,推动总法律顾问制度进章程,确保总法律顾问制度在市管企业全覆盖,以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为引领推动企业法治机构和队伍建设规范化;二是建立总法律顾问述职评议制度,推动企业总法律顾问向国资委述职、下级企业总法律顾问向上级企业述职,督促总法律顾问提高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切实发挥法律审核把关作用;三是每年举办高级法律管理人员履职能力培训班,对市管企业及部分重要子企业总法律顾问进行培训,提升总法律顾问专业能力;四是对市管企业总法律顾问岗位设置和任职情况进行清理规范,明确总法律顾问任职资格条件和管理规范,并面向全国公开招聘总法律顾问,选优配强总法队伍。2020年,北京市国资委组织10家一级企业及30家二、三级子企业参与总法律顾问公开招聘,共吸引约1600余人次社会各界优秀法律人才报名参与。通过公开招聘,有力推动市管企业2020年底实现总法律顾问到岗率、到位率均达100%的工作目标。

多管齐下,以京企云帆法务平台为载体营造法治文化氛围

北京市国资委构建法治宣传特色载体,着力打造“三位一体”北京法治国企建设品牌活动体系,进一步增强全员法治意识,提升市管企业依法治企能力和水平。每年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若干期京企云帆法治讲堂系列活动,视频信号实时转播至各级子企业,确保法治宣传内容穿透至基层员工,进一步增强全员法治意识及法务人员专业能力。2019年至今已举办18期,累计参加人数超过3.5万人次;在《首都建设报》、国资京京公众号、市国资委外网打造京企云帆法治专栏,加大普法宣传工作力度,近三年共刊登法治文章395篇;先后举办两期京企云帆法治高峰论坛,聚焦市管企业法治建设中最核心、最前沿的问题,邀请国内外知名合规智库、专家学者及业界领导开展专题研讨,促进市管企业切实提升法治工作水平。因法宣工作亮点突出,北京市国资委被全国普法办评选为“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

“十四五”期间,北京市国资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化法治国企建设,为市属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保障。

【责任编辑:殷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