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监管 法治建设  >  经验交流 > 正文
国家电网:深化合规管理建设 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文章来源:法规局  发布时间:2021-11-26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网)于2019年启动合规管理工作,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已初步建成贯穿企业各层级、覆盖各主要领域的合规管理体系,并实现了体系的初步运行。2021年,国家电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落实国资委合规管理要求,围绕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合规管理深化年”行动,通过深化合规管理体系、工作机制和重点领域建设,补足管理短板、提升管理水平,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深化合规管理体系建设

在初步建成合规管理体系的基础上,从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保障体系方面深化建设,为合规管理工作机制更好运行夯实了基础。一是深化合规管理组织体系建设。建立向党组织汇报合规管理工作常态机制,公司党组书记多次对合规管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合规管理委员会发挥组织领导、统筹协调作用,指导、监督、评价合规管理工作。总法律顾问兼合规负责人履职尽责,组织合规管理部门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深化合规管理员、联络员建设,明确了各内设部门合规管理员和合规联络员的制度安排。二是深化合规管理制度体系建设。规范全员合规行为,制定《合规行为准则(试行)》。优化电力交易合规管理,发布《关于加强电力交易合规管理的指导意见》。截至2021年年底,国家电网已形成了以“十四五”合规管理规划纲要为统领,合规管理办法为基本制度,合规行为准则为基本规范,电网、反垄断、国际业务、产业、金融、数据、电力交易等重点领域专项合规管理制度在内的相对健全的合规管理制度体系。同时,广泛开展合规管理制度宣贯,不断推动合规成为全员自觉。三是深化合规管理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合规考核评价,将合规管理情况纳入所属各单位负责人年度考核。加快合规信息化建设,推出具有合规管理功能在内的数字化法治企业建设平台。开展以覆盖合规管理员、联络员、所属各单位合规负责人和合规专责等各层级人员为对象的合规培训,强化了公司广大员工合规意识。

深化合规管理工作机制建设

深化以合规风险识别预警、合规审查审核机制、协同融合等为主要内容的合规管理工作机制建设,有力推动了合规管理工作落实。一是加强法律合规风险识别预警。全面系统梳理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合规风险,对具有典型性、普遍性的问题发出法律合规风险提示书和警示函。定期发布《国家电网合规信息简报》(全年共16期),及时向公司各单位提示最新监管政策要求及合规风险点。加强重点法律梳理、分析,结合业务开展多项新制(修)订法律研究。二是健全合规审查审核机制。实施合规审查审核标准化建设,形成了审查审核模板。落实合规审查审核要求,重大决策、重要制度、重要合同审核率实现100%。强化重要文件合规审查,研究将重要文件合规审查环节纳入公文发文流程。三是深化协同融合工作。协同推进合规管理、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合规、内控、风控”协同工作机制已形成并开始运转。

深化重点领域合规管理

国家电网在全面推进合规管理的基础上,深化以安全、环保、调度、供电服务、电网建设等在内的重点领域合规管理,切实防范合规风险。在安全领域,进行“五查五严”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督查。在环保领域,开展生态环保工作全面自查评估及管理提升专项行动。在调度领域,做好新能源并网服务和优先消纳工作。在供电服务领域,开展客户受电工程“三指定”问题专项治理。在电网建设领域,将合规管理要求纳入通用制度及日常管理体系。在产业领域,完善产业制度体系,开展直属产业单位经营诊断分析和省管产业单位内控合规专项提升行动。在财务领域,制定公司所属各金融单位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优化)方案。此外,在防范国际业务风险、畅通信息发布渠道,推动省级电力交易机构股权结构优化、公司信用风险管控数字化转型等领域也在持续深化合规管理。

【责任编辑:殷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