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监管 法治建设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核集团:深化法业融合取得积极成效

文章来源:法规局  发布时间:2022-01-11

近年来,中核集团围绕法治央企建设任务,践行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法治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和不断深化法业融合,构建法务工作与业务工作联动机制,成为中核集团防控法律风险的重要途径和彰显法务人员价值作用的重要平台。

一是梳理法业融合关键领域,有序将法律管理要求嵌入业务制度和流程。聚焦频发纠纷,以及可能造成严重损失或重要负面影响的重点业务领域推进法业融合,明确了公司治理、改革调整、财务资产、投资、国际化经营、采购与招投标、科技创新、股东事务、综合管理等九个关键业务领域要将法律管理要求、法律服务节点有机融入制度流程,借助制度执行的刚性,保障法律服务融入业务的运行。实践中,梳理出九个关键业务领域推进法业融合的131项业务制度,以业务流程为主流程,以业务法律风险防控实际需求为动力,逐一分析各业务制度需融入的法律服务要求与关键节点,以此为基础,借助法务管理机构归口规章制度管理工作的优势,与业务制度编修同步,通过与业务部门充分沟通、对接,有序将法务管理要求融入到业务制度和流程当中,并通过流程表单化、表单信息化促进法业融合的落实。

二是建设纵向法业融合机制,提升法律服务的时效性和精细化程度。在“三重一大”事项方面,依据相对一致的指导原则,各层级建立重要决策法律审核清单和法律审核意见反馈机制,对列入清单的业务决策事项,法律服务自酝酿论证阶段起即跟进,既避免事项出现不可弥补的法律风险,又与业务机构协作探讨更优的实现事项目标的路径,过程中的重要事项与上级法务部门、业务部门及时沟通,随决策事项上报的还有总法律顾问、法务管理机构审核意见及业务部门响应情况,不但为上级单位法务机构、业务机构沟通奠定了基础,也助力上级单位决策质量和效率提高。在重大项目管理中,承办单位法务人员自项目起始即进入项目团队,成为项目专门法律顾问,并逐级报备至事项最终决策单位法务机构;各上级法律部门同时指定跟踪该项目的专门法律顾问,纵向上加强信息沟通,积极开展指导,与对应层面的业务专门人员对接合作,在各层面服务重大项目从可行性论证到立项决策、从谈判签约到项目实施的全过程。

三是及时开展经验反馈,形成指引业务工作依法合规开展的重要成果。推进法业融合工作,把业务工作和法务工作容易出现的“两张皮”现象变成了两方面齐心做好的“同一件事”。在国际化经营中,法务人员深入了解了对外合作的主要国家、领域、已开展及拟开展的合作、已经遇到的法律风险及其处置、可能涉及到的法律风险等,会同业务机构,牵头编制了涵盖集团对外合作主要国家(地区)、满足集团自身实际业务需求并体现核工业特色的国别风险防控指引,成为相关业务领域进入相应国家(地区),解决具体法律问题的必备辅导读本,形成的涉外准据法、涉外合同通用条款示范文本等研究成果,为涉外重大项目谈判提供了基础支撑。在重要业务决策事项中,法务人员和业务人员不但更好的服务于具体决策事项,还及时反馈、总结办理过程中的共性问题,集两方面的力量完成了六分册重要决策法律审核指引,涵盖了产权转让(含无偿划转)、增资扩股、清算破产、权益性投资(设立公司、股权并购、对外增资等)、科技成果转化、担保(提供担保、接受担保)等业务方面。

【责任编辑:殷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