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监管 法治建设  >  经验交流 > 正文
国家电投:运用数字法治一体化管理平台构建多维度协同风险管理体系

文章来源:法规局  发布时间:2022-01-13

为贯彻落实国资委关于进一步深化法治央企建设要求,提升数字化管理能力,国家电投运用数字法治一体化管理平台(以下简称:数字法治平台),全过程、全链条、多维度完善风险防控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全面细化集团各级单位、部门及岗位有关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职责,逐级分解重大风险防控责任和任务,进一步优化重大风险管控机制。

国家电投数字法治平台按照将风险管控融入业务流程的管理原则,采用“一级部署、三级应用”的顶层设计,历时三年完成了平台搭建、系统接口和基础数据收集,于2021年6月实现集团所有二、三级单位全覆盖。数字法治平台设置了合同、制度、案件、内控、风险、考核等18个模块,对接ERP系统、燃料管理系统、财务共享系统、主数据系统等14个外部系统,打通78个接口,实现了“一岗式审查”“一站式评价”,为“三道防线”提供“全景式”支持。

一是大幅提升规范管理水平。通过数字法治平台,在集团内部基本统一了制度、流程、合同的体系体例和管理标准,明确了尽职调查报告、法律意见书、风险评估报告、典型合同模板和审查标准;统一了依法治企考核标准和法律文件编码;实现了法治建设与风险防控集团化、体系化,业务事项制度化、流程化,法律文件结构化、标准化。

二是持续增强风险防控能力。通过数字法治平台,实现内控评价工作全集团线上管理,评价底稿按年度、项目进行线上填报,缺陷台账自动生成;实现风险台账的填报、风险数量和措施等的汇总统计,建立了集团风险库,将各类风险点汇集成内外部风险库,实现风险防控集团化、全周期、体系化。

三是有效提高管理质量效率。通过数字法治平台,以一岗式审查取代岗位间传递式审查,节约信息传递与沟通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设置复核岗保障审查质量。实现依法治企在线考核,减轻基层工作量。截止目前,用户登录已达1200万余人次,完成合同审批17万余份,制度数量近3万份,录入项目法律意见书、授权文件、纠纷案件报告等共计1万余份,已经初步形成集团公司法律合规风险的数据中台。

四是稳步加快管理手段创新。根据实际业务需求,于2021年12月上线移动端APP,实现合同、制度、授权等实时审批,同时还增设了“法治宣传”“热点解读”“法治百科”“典型案例”“法治动态”“课程培训”等6个专栏,在确保数据安全性的前提下,实现了业务管控与资源共享。

【责任编辑:殷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