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监管 法治建设  >  经验交流 > 正文
新兴际华集团:在法治下推进改革 在改革中深化法治建设

文章来源:法规局  发布时间:2022-10-1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与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要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近年来,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党和国家赋予的“保军、应急、为民”三大使命,落实国资委进一步深化法治央企建设部署,深化法治建设与改革中心工作融合,扎实推进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突破实现“主业归核、资源归集、产业归类”的“531”产业布局,主业板块全部实现专业化管理,主要经济指标实现高质量增长,集团健康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健全法治领导责任体系

坚持将加强法治建设顶层推动作为深入推进依法改革的首要任务。整合成立法律合规与信访工作领导小组,集团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党委常委和领导班子成员分任副组长和小组成员,丰富法治领导机构职能,增强机构引领保障改革能力。集团党委坚持对法治建设重点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法治专题报告,召开会议研究推动法治督导检查、规划制度审定、重大案件管理、涉外法律风险防范、法治机构建设、普法宣传等“十四五”法治建设重点工作。推动各级改革发展一把手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集团主要负责同志直接分管法治工作,注重改革和法治同步推进,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依法改革各项工作。推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向子企业延伸,医药控股、资产经营、际华投资、科技公司等承担改革攻坚任务的重要子企业均明确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法治工作领头人,全级次建机制、进考核、抓整改,推动职责要求落实落地。始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重要内容,修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推动领导干部定期学法形成常态化机制,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的能力水平。

健全法治规章制度体系

坚持法治与改革发展的统一和衔接,“立法”主动适应改革需要,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

强化法治建设顶层设计。逐项对照《关于进一步深化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提出的17项工作要求,印发《“十四五”时期深化法治建设实施方案》,制定40项重点任务,细化101项具体措施,明确责任主体、具体措施、完成时间和验收标准。落实国资委对中央企业加强“八五”普法组织领导的有关要求,成立集团“八五”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提出着力提升法治意识、建设法治文化、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实施保障等19项重点任务。集团三级以上所属企业全面完成两项规划方案的制定和备案工作。

加强法律管理制度体系建设。修订《重大项目法律事务管理办法》等6项法务管理制度,扎实提升实效性、规范性、可执行性。指导所属企业出台《党委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办法》《合同管理办法》等法治建设相关文件711项、修订574项。

开展法律专项检查。以检查促体系建设、以示范促机制完善、以整改促保障落实。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所属企业在制度体系建设、执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千余条,通过督导整改持续发力,全系统基本构建较为完善的法律管理制度体系。

改革在法治轨道上不断走向深入

坚持改革发展的方向在哪里、法治工作的着力点就在哪里。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在法治工作会上指出,法治工作要掌握一线情况、靠前一步、走深一步,支撑保障重大改革。实践中,集团将法律资源优先配置到结构性调整、优化产业布局、重塑科创体系、建立专业化平台、处置低效无效资产等重大改革任务中去,保障系列调整方案和改革举措依法推进。

加强依法治理能力。印发《决策事项议案合规性管理办法》,强化对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审议决策重大改革事项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开展对改革调整新设重要子企业新立和修订章程的法律审核,确保权责科学清晰,股东依法行权。

提升法治引领支撑能力。集团法治工作充分发挥法治价值创造作用,服务改革实施单位需求“靠前一步”加强对“主业归核、资源归集、产业归类”过程中一系列改革举措和重大项目的法律保障,组织人员参与外部谈判和内部评审研讨,开展事前合法性论证和事中法律咨询,研判法律风险,优化创新项目模式,提出合理化建议,出具法律意见和咨询建议书,化解业务推进过程中面临的法律难题,确保法律服务创造更大价值。

提升法律风险管控能力。聚焦集团改革发展投资重点,印发集团《投资项目法律审核指南》,指导企业提高投资项目合法合规性审核的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更好依法推进集团发展目标落实落地。持续做好集团总部和所属企业重要规章制度、重大经济合同和重大决策的法律审核工作,严格落实三项法律审核100%全覆盖,做深做实法律审核底线管理,持续提升审核质量,有力保障集团高质量发展。

提升涉外保障能力。贯彻国资委涉外法治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国际政治经济法律形势的发展,通过《法治工作交流简报》深入研判,及时提示法律风险,印发系列“通知文件”部署防范涉外法律风险工作要求,举办系列涉外法律合规培训和讲座提高管理人员风险防范意识,保障集团国际化经营。

提升主动维权能力。各改革主体单位树立“减亏就是增效”的理念,一企一策、一案一策,倾力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保障集团轻装上阵。深入开展重大案件挂牌督办、分类处置专项行动,落实“以案促改”研究发布2批《法律合规警示案例》,堵塞管理漏洞,促进管理水平提升。

法治工作组织基础在改革中不断夯实

在服务保障改革的过程中,集团法治队伍得到锻炼和提升,知识结构和队伍规模更趋合理,法律管理“四层责任体系”更加健全。

推进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重要子企业,尤其是“531”产业发展布局调整过程中新成立的二级公司,落实集团《“十四五”时期深化法治建设实施方案》,全面建立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和法律顾问管理制度,在公司章程中明确总法律顾问制度要求,建立独立法务管理机构。

充实与改革发展需求相适应的企业法律顾问队伍。各级企业积极充实法律顾问队伍规模,优化法律顾问队伍结构。资产经营、科技公司、财务公司等改革重点单位,大力吸收与重点改革发展方向匹配的,具有医药、科技、金融等教育背景或相关从业经历的复合型法律人才。与上一年度相比,全系统法务人员数量增加17%,法务人员中具有相关职业资格的比例提高12%,具有法学专业背景的比例提高15%。

完善法律人员评价体系。根据国资委相关文件,印发《法律顾问职业岗位等级资格评审管理办法》,组织企业法律顾问职业岗位等级资格评审。持续推动改革发展任务重、所在行业法律服务需求大、纠纷案件处置任务急的单位深入开展公司律师工作。进一步拓宽法律人员为企业服务的从业权利范围,激发法律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集团依法维权能力。总体来看,集团基本建立了由企业主要负责人、总法律顾问、法务管理机构、法律顾问组成的法律管理“四层责任体系”。

在创伟业新征程上,新兴际华集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法治央企建设部署,围绕改革发展目标,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充分发挥法治支撑保障作用,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贡献法治力量。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