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监管 法治建设  >  经验交流 > 正文
国家电投以“三张清单”为抓手 深化重点领域合规管理

文章来源:法规局  发布时间:2022-11-17

国家电投全面落实国资委“合规管理强化年”部署安排,选择所属北京公司等7家试点单位,在招标采购、金融业务、境外投资、境内项目、知识产权、产品销售、投资决策和工程管理等8个重点领域开展合规风险清单、流程管控和岗位职责清单试点工作,初步实现了将合规要求融入业务流程,推动集团公司系统各单位合规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高质高效 统筹做好工作部署

国家电投将8个重点领域三张清单试点工作作为推动合规管理要求有效落地的重要途径。

扎实开展。各试点单位接到专项任务后,第一时间组织制定《重点领域三张清单编制实施方案》,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总法律顾问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开展三张清单试点工作。

明确目标。以风险防控为导向,以合规风险清单为基础,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将防控合规风险的合规要求分解落实到重点岗位,嵌入流程,实现合规管理与经营业务融合。

高效协同。在试点过程中,集团公司组织试点单位制定清单模板,先后组织相关部门、咨询机构及所属单位开展线上线下讨论会十余次,多维度多角度多层次深度交流研讨,力求合规风险识别全面,流程节点拆解清晰,合规要素审查准确,充分发挥风险分级管控与三道防线相结合的协同联动。

务实深耕 提升本质合规能力

试点单位聚焦各自负责重点领域的关键环节,分别制定风险识别清单、流程管控和岗位职责清单,并将三张清单有机融合,形成重点领域合规审查表单,嵌入流程,实现合规要求流程化,合规职责岗位化,合规操作表单化,合规表单信息化。

以风险为导向,细化合规风险清单。试点单位遵循国资委“大合规”理念,基于“底线”与“红线”原则,参照外部合规要求,对重点领域适用的现行制度和外部法规进行了系统梳理,汇总违反外法内规要求的条款责任作为违规责任,最终形成443项合规风险。

聚焦关键环节,抓实流程管控清单。试点单位对企业战略目标层层分解至企业定位、职能、职责、关键事项与流程,精准定位流程中的关键环节以及重点岗位参与的具体事项,形成流程管控清单,最终将投资决策、工程管理领域的合规风险应对措施融入到现有业务流程和管控环节之中。

以岗位为根本,落实岗位职责清单。在明确重点领域合规义务、合规风险以及流程管控环节的基础上,试点单位将流程分解为节点,定位每一节点中的重点岗位,通过捕捉岗位在流程中扮演的角色,以及该岗位在关键环节相对应的合规要求,提炼形成岗位合规职责清单。

落地生根 实现“三张清单”信息化

本次重点领域合规建设过程融入了信息化和数字化理念,在系统梳理合规义务与要求的同时,建立业务、流程、岗位、合规运行规则与关系匹配,通过拆解合规相关关键要素,进行标准化、结构化、标签化管理,构建结构化合规清单和流程管控清单,将合规义务同职能职责、流程、事项等管理要素构建映射关系,最终以合规审查表单的方式嵌入到信息系统中,真正实现合规审批层级化、权限化、模块化管理,贯通二三级单位间的合规审批流程。

注重实效 实现预期建设效果

本次重点领域合规清单试点工作,是在试点单位既有合规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将合规工作从企业侧、业务侧、部门侧向岗位侧的延伸,是对既有合规管理体系的健全和升级。试点工作创新性与预期成效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提供合规全景式支持。通过业务流程梳理、角色职责定位,一一匹配合规义务,面向各岗位提供合规工作的多角度多维度支持,确保员工能够清晰了解其需遵循的集团员工基本行为准则、公司专业业务领域合规义务,以及与其关联的关键事项与流程节点的关键合规要素。二是突出本质合规能力。合规管理的最终目标是要保障企业战略实现,为更好地促进业务发展而服务。本次试点工作从关键事项出发,基于业务,根植岗位,分析工作开展过程中每个行为的合规义务与合规要求,解决各岗位员工需要“合什么规”、“在哪合规”以及“如何合规”的问题。三是培育全员合规意识素养。本次试点工作以支持业务操作、合规履职为目标,将合规工作从行业准则、合规通识、流程环节向岗位侧延伸,以指导业务人员实际操作,真正帮助全体员工“知规、识规、合规”,强化全员合规意识,提升重点岗位合规素养。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