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监管 法治建设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核集团全面强化合规管理 深入推进依法经营 以高效合规管理铸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文章来源:法规局  发布时间:2022-11-30

中核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建设各项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合规管理建设,实现了法治建设新进展。

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切实以合规管理支撑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

学思践悟,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集团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摆在突出位置,多次专题学习并组织读书班交流研讨。全系统坚持全面学、系统学、贯通学,结合中核集团法治建设实践,通过领导带头、外部讲学、专题培训等方式,着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向基层一线、重大专项上传递。

谋篇布局,坚持合规管理融入中心服务大局。集团坚持把合规管理作为落实强军首责的重要保障、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有力手段、作为提升经营管理软实力的关键内容、作为保障集团公司“三位一体”奋斗目标实现的重要举措持续推进。

强化责任,系统推进依法合规经营。集团党组专门成立合规管理委员会,确保依法合规治企正确方向,将合规管理作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重要内容。推行领导班子签订“依法合规经营承诺书”制度,严考核、硬兑现,推动领导干部自觉做依法合规经营的坚决拥护者和坚定实践者。

系统谋划 统筹组织 建立健全合规管理组织体系

突出“关键少数”领导作用。集团党组每年听取合规管理情况报告,董事会研究合规管理重点工作,提出工作要求。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多次对合规管理工作作出批示指示,亲自为涉外合规指引作序,公开表明中核集团合规态度。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组织召开合规管理推进会、涉外法治工作会等专题会议,统筹谋划合规管理工作。各专业化公司、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合规管理第一责任人职责,各层级领导人员把依法合规经营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

推动“三道防线”职责落地。指导业务部门按照国资委“管业务必须管合规”的要求,把合规作为开展业务的首要前提,在业务开展的第一个环节有效防范合规风险,履行“第一道防线”主体责任。持续强化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和针对性,坚决筑牢“第二道防线”。纪检、巡视、审计等部门切实发挥监督作用,对违规行为严肃问责,形成震慑,牢牢把住“第三道防线”。

强化“上下联动”层层落实。集团开展以“核力奋进,合规护航”为主题的“合规管理强化年”专项工作,逐级压实管理责任,推进各级子企业落实合规风险防控、合规审查、合规考核评价、违规责任追究等重点机制,合规管理在基层一线中全面铺开。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合规管理情况纳入对成员单位考核和“业绩突出贡献奖”的约束项指标,合规管理提升为对成员单位的考核硬指标。

点面结合 突出重点 务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健全合规风险识别评估预警机制。结合全面风险评估机制,组织对合规风险进行定期识别和评估。定期组织成员单位开展全级次、全方位、全领域合规风险排查,从合规风险类别、等级、产生原因等维度建立了合规风险清单,全面掌握集团合规风险底数。指导成员单位开展合规风险预警,及时掌握本单位重点业务、重大项目情况,提示合规风险。积极推动成员单位开展合规信息化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合规风险动态掌控,提升合规风险管控实效。

强化重点领域合规风险防控。集团以风险为导向,聚焦核进出口、PPP业务、知识产权、劳动用工、采购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突出事项决策、合规审查等关键环节,通过编制专项领域合规指引、开展合规督导、组织违法违规问题治理等措施,督促各单位建立健全合规风险防范长效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底线,营造稳定发展环境。

全面加强涉外业务合规管理。集团将涉外业务合规作为合规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召开集团公司涉外法治工作会议,统筹部署涉外合规工作。制定涉外法治工作实施意见,印发加强境外业务法律合规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持续加强涉外合规风险和法律问题研究,编制对外合作十二个国家(地区)风险防控指引和海外反腐败、世界银行项目合规管理、涉美敏感物项进出口等系列合规指引,开展核责任公约等课题研究,制定科研人员国际化交流指南,引导成员单位熟悉涉外业务合规风险、掌握应对风险举措、健全涉外业务合规工作机制,提升整体涉外合规管理水平。

抓实抓细合规审查机制。集团发布标准合同文本、编制规章制度《关键风险控制表》、严格出具风险审查意见等途径,逐年加大对规章制度制定、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合同签订、重大项目运营等经营管理活动决策流程的合规审查。坚持将合规审查作为经营决策和业务开展的必经前置程序,持续细化工作流程及审查时限要求,对于涉嫌违法违规、存在重大风险的“一票否决”,不断提升审查质量,确保经营活动合法、合规。

建立合规评价机制。集团以标准化为抓手,以客观、适用、有效为目标,归纳、提炼近年外部监管要求和集团公司管理重点,印发《中核集团合规管理评价标准》,形成具体、明确、可操作的评价指标。定期开展成员单位合规管理评价,检验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指导成员单位完善合规管理体系,推动合规管理优化提升。

厚植企业合规文化。集团坚持营造“人人合规、事事合规”文化氛围,“合规尽责、坚守底线”理念深入人心,鼓励各级单位开展全员签署合规承诺、发布合规品牌等措施,组织选树合规工作先进典型、在全系统推广合规管理优秀经验,依法合规成为全体干部员工的自觉行为和基本准则,合规文化成为中核集团合规建设的鲜明特色。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