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监管 法治建设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国中检积极贯彻落实“合规管理强化年”各项部署

文章来源:法规局  发布时间:2022-12-02

2022年,中国中检积极贯彻落实国资委“合规管理强化年”各项部署,组织开展“合规管理强化年”及经营业务合规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持续完善合规运行和保障机制,在集团系统营造合规文化氛围,合规管理取得显著成效。

加强合规组织领导

中国中检设立专项工作组,由集团公司总经理、合规委员会主任委员牵头,副总经理分管,合规委员会办公室成员组成,全面开展“合规管理强化年”及经营业务合规风险排查工作。一是明确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化法治央企建设,将“合规管理强化年”工作与全面开展合规专项风险排查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不断提升合规管理效能,保障集团依法合规运营的总体思路。二是组织召开2022年度法治工作会议暨“合规管理强化年”工作推进会,及合规委员会暨追责委员会扩大会议,全面部署,深入推进合规管理各项工作。三是结合“1+N”内控体系建设,持续完善合规运行和保障机制,逐步形成制度流程更加完善、职责分工更加明晰、机制运行更加顺畅、合规意识加牢固、风险防控更加有效的合规管理体系,推动集团依法治企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全面开展合规排查

集团组织开展“合规强化年”及经营业务合规管理问题专项治理。一是全面开展经营业务合规风险排查。组织各级子企业对经营业务及具体行为是否符合中央要求、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等进行全级次、全领域、全方位排查。二是突出重点领域合规风险排查,深入开展采购招投标、业务分包/分成及佣金等领域违法违规问题的专项治理。三是按国资委要求,组织开展虚假贸易业务自查。通过排查,进一步补齐管理短板、补强薄弱环节、增强合规意识、培育合规文化,努力突破重点难点问题,促进合规与业务深度融合,强化全流程合规运营。

积极宣贯合规文化

为深入贯彻落实“合规管理强化年”,集团公司合规部根据集团企业文化海报、诚信合规手册,设计制作了集团合规海报,组织在全系统进一步宣贯合规理念、增强合规意识、培育合规文化、营造合规氛围。集团系统各单位积极献计献策,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合规宣贯。认证中心组织开展第九届“法治宣传月”合规知识竞赛,厦门公司提出制作合规海报的建议,促进“事事有规、人人守规”的合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各单位高度重视,结合实际加强合规管理,明确本单位合规举报和咨询联系方式,采用多种形式积极使用合规海报,传播合规正能量,充分展现集团依法合规经营的良好形象,营造“合规人人有责,合规创造价值”的合规文化氛围。

下一步,中国中检将按照国资委要求进一步加强合规管理,完善合规管理制度,持续统筹推进“合规管理强化年”各项部署,建立风险防范长效机制,切实保障集团依法合规经营和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