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国资监管 法治建设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国海油:锚定改革发展 推进法治建设 为建成国际一流能源公司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文章来源:法规局  发布时间:2023-03-10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是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的时代产物,依法治企是其与生俱来的鲜明胎记。1982年成立之初,国务院领导就对中国海油提出两条原则,一是必须依法办事,二是必须依程序办事。40年来,这两条重要原则得到了历代海油人的坚定秉承与不断弘扬,彻底融入了海油人血脉之中,成为海油不断深化法治央企建设的精神来源与不竭动力。公司成立之初即在总部层面设置了条法部,主管合同谈判、草拟、签约业务和有关法律事务,公司也是最早开展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的央企之一,并不断强化依法治企、合规经营,法治建设成效显著。

狠抓顶层设计 强化组织保障

集团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企业法治建设视为实现国际一流能源公司战略目标的重要保障。

为加强组织领导,2018年成立了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协调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2021年又整合组建了集团法治建设委员会,由集团总经理任主任、副书记和分管领导任副主任,每年定期听取报告、指导工作。办公室设在集团法律合规部,制订计划并具体实施,做到职责到岗,责任到人。

为进一步推动法治建设向深层次推进,党组制定印发了《中国海油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将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国资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后,公司认真研究,结合公司实际,积极草拟制定实施办法,以此作为“十四五”法治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在集团董事会层面,明确由董事会审计委员会负责推进企业法治建设,将企业法律合规工作情况作为董事会年度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

扭住牛鼻子 持续加强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

集团把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作为推动法治工作的重要抓手,在集团总部和重要子企业全面实施。总法律顾问作为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全面领导企业法律管理工作,参与重大经营决策,已经在公司章程和工作细则中予以制度化、流程化。坚持总法律顾问专职化、专业化方向,配好配齐懂业务、精法律的总法律顾问,宁缺毋滥。

持续加强法务管理机构建设,从2018年开始,率先在央企总部层面深入开展法律管控模式和运行机制改革,强化法治央企建设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法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加强法律资源共享。为解决法律资源分配不均、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问题,设立法律支持中心,这是中央企业设立的第一家法律共享支持机构。二是完善法律机构建设。推动集团所属7家重要子企业进一步完善独立的法律机构,推动海外企业成立法律机构,配备与企业规模和需求相适应的工作队伍,其他子企业根据生产经营需要,也设立了法律合规机构。三是进一步厘清法律支持中心与各单位法律职责界限,强化法律工作条线协同、上下联动,发挥法律支持中心优势,推动形成全集团法律工作一盘棋的新格局。

坚持法律工作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

“十三五”期间,集团大力促进法律工作与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深化法律风险防范机制,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要决策法律审核率达到100%,法律审核成为经营管理的必经环节。

为提高法律管理信息化和数字化水平,建设合同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与采办、财务、审计等系统业务流程的整合。加大纠纷处理力度,对重大境外纠纷,运用“以打促谈”策略,纠纷存量压减成效明显,最近四年来纠纷金额大幅降低,每年平均降幅达12%。坚持“预防为主”纠纷管理思路,梳理案例,总结经验,形成一系列管理建议。针对生产经营存在的风险,及时发布风险提示函并提出针对性地整改建议和处理措施。从源头抓起,加强标准合同工作,按业务类别制定和修订标准文本,制定、修订各类标准合同700余份,提高了法律审核质量和工作效率以及风险防范能力。

与其他中央企业法律机构不同的是,集团总部法律合规部承担着对外合作职能,负责与外国石油公司合作勘探开发海上区块的组织协调及合同签署工作,这项职能使得法律工作与生产经营结合得更加深入和紧密,通过不断加大对外合作力度,提高对外合作质量,为增储上产核心任务贡献力量。

狠抓队伍建设 持续打造精法律、懂业务的精干高效法律队伍

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国资委部署安排,在推进法治央企工作中,始终高标准、严要求,倾力打造和维护好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具备专业能力、商务能力、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法律顾问队伍。

坚持专业化和专职化,坚持法务人员80%持证率不放松。新进入法律队伍的人员必须拥有法学教育背景或相应资格证书,对于历史原因未取得法学教育背景或相应资格证书的,积极鼓励考取。

坚持开展法律顾问职称评审。把法律顾问职称评审作为拓宽法务人员职业发展通道的有效方式,截至目前,海油全系统法务人员累计200余人次参加评审,150余人次获评各级法律顾问职称。

加强法律培训,提高业务素质。不仅加强法律人员学习培训,同时也加强非法律人员培训,通过线下现场培训与线上视频培训相结合,运用案例分析,身边人讲身边事,强化培训效果,形成共识。

健全法律人员交流锻炼制度。搭建多领域、多层次交流锻炼平台,有计划地安排优秀年轻法律工作者到基层一线任职,到困难艰苦岗位和海外岗位锻炼,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