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国企业论坛  >  开幕致辞·主旨演讲 > 正文
南方电网党组书记、董事长孟振平:把供电可靠性和获得电力水平推向国际一流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1-09-24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把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能源电力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建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南方电网,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更加坚定不移地做强做优做大,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孟振平24日在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主题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

孟振平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南方电网正在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切实发挥经济社会运行“稳定器”、“压舱石”的作用。深化“解放用户”的探索实践,创新提出涵盖用户价值体系、组织能力体系、生态伙伴体系、评价反馈体系的VOSA模型,全面构建有南方电网特色的现代供电服务体系,打造敏捷前台、高效中台、坚强后台,培育“基础性+增值性”的用电用能新业态,为用户提供“可靠、便捷、高效、智慧”的服务。

据介绍,南方电网将进一步服务扩大内需战略实施。“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超过7500亿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把南方电网公司服务区域内的供电可靠性、获得电力水平从国内领先推向国际一流。同时构建更大范围、更高效率的资源优化配置新格局,到2030年,南方区域跨省跨区输电能力达到1亿千瓦以上。

围绕激发更强创新动力,孟振平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南方电网坚持统筹推进科技创新、服务和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目前在全球率先深耕数字电网,在全国率先发布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研究报告,形成了系统性成果,进而推进一大批的示范项目和示范区建设。同时,南方电网勇当原创技术“策源地”,巩固和扩大我国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在全世界的领先地位,加强新型电力系统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前沿技术研究,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专项行动,创建行业创新领军企业,打造国家战略性科技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南方电网正加快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展。孟振平介绍,目前南方电网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达到99%以上,非化石能源装机和电量占比高于全球和全国平均水平。下一步,南方电网计划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占比超过60%,电量占比超过55%。

面向未来发展,南方电网将推动更深层次改革,着力把“试验田”深耕为“示范田”,在深化要素市场配置中发挥带动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南方电网坚持综合改革和定制式改革相结合,改革实践与制度固化相结合,努力赓续改革基因,打造改革名片,纵深推进国企改革和电力市场改革。”孟振平表示,将积极推进南方区域统一电力市场建设,巩固和拓展央地电网融合发展的良好势头。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优化调整,立足主责主业,实施骨干企业培育计划。打造一批基础保障骨干企业,在工业互联网、综合能源、电动汽车充换电领域打造一批行业产业龙头企业,在柔性直流、新型储能等领域打造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企业,在数字产业、人工智能等领域打造一批冠军企业,推动战略单元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