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国企业论坛  >  开幕致辞·主旨演讲 > 正文
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聚焦高质量发展和科学管理 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发布时间:2021-09-24

“围绕高质量发展和科学管理两条主线,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中国样板。”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9月24日在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主题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时称。

宋海良表示,新发展格局深刻改变企业内外环境、政策、资源、能力和价值链,作为能源电力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国家队、排头兵,中国能建应在战略层面系统实施好顶层“334”工程。

具体而言,一是大力优化“三大布局”。优化生产力和产业布局,优化市场和区域布局,优化资源和资本布局,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二是奋力推进“三大融合”。坚持横向多元化整合金融资产、融资渠道,纵向一体化整合金融资源,深入推进产融融合。坚持统筹推进信息和数据平台建设,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深入推进产信融合。坚持跟进技术变革前沿,通过技术深化再创新,全方位推动自身产业升级换代,进而通过产业发展带动高端先进技术应用,深入推进产技融合。三是全力加快“四大转型”。聚焦海外和投资发展模式、存量业务和增量业务新兴产业布局,加快发展模式转型。聚焦管理服务型转变,业态多样化转变,经营集成化转变,加快生产经营管理模式转型。聚焦创新激励机制、主要内容、主流形式的深刻变化,加快创新模式转型。聚焦战略布局调整、资源优化配置、技术创新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把握传统向新兴、点状向系统、低端向高端跃升路径,加快盈利模式转型。

在宋海良看来,科学构建新发展体系,要努力打造敏捷性、适应性、高效型的组织体系保障和简约、实用、有效的机制保障。

据介绍, 中国能建按照“小总部、大部制、大处室、大产业”的思路,完成了总部机构和职能的优化调整,实施了集团组建以来规模最大、层级最高、岗位最全、报名人数最多、反响最强烈的内部公开竞聘。与此同时,围绕传统优势领域、战略新兴领域、行业前沿领域,加快内部重组整合,围绕国家行业战略新兴产业,加快新平台公司组建。此外,加快推进对全级次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宋海良强调,要注重调结构,瞄准与企业契合度高、市场前景较好的优质产业及产业链环节,强化精准投入,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要注重促转型,加快推进纵向一体化延伸、横向多元化拓展、专业化打造、差异化集成,打造竞争新引擎;要注重强创新,围绕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融合、人才提升、数字化转型、一体化建设等“七大领域”,加大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创新力度;要注重深融合,聚焦城市圈、产业圈、文化圈“三圈”与能源网、交通网、信息网、水利网、生态网“五网”深度融合,找准产业与资本、产业与信息、产业与技术“三大融合”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从“点、线、面、体、质”全方位走深走实。

一流的企业离不开一流的管理,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央企,中国能建还坚持科学管理,系统实施卓越企业管理模型,全面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