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国企业论坛  >  开幕致辞·主旨演讲 > 正文
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正茂: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 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21-09-24

尊敬的家义书记、干杰省长,凌文副省长、作钧副主任、兆前副主席,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能够来到泉城济南,参加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就“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企业:使命与路径”这个主题,谈一下个人的认识和思考。

中国电信大家都不陌生,目前已经向超过10亿的各类用户提供信息通信服务,在世界500强的最新排名是第126位,比上年进位了32位。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主要和大家分享和探讨三点:一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企业面临什么样的使命责任,二是为什么说推动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路径,三是中国电信对如何推进数字化转型的思考和实践。

首先想和大家探讨的是:新发展格局下企业面临的使命和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做出重要指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新发展阶段、新历史任务、新环境条件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这一战略决策给我们赋予了新使命,提出了新要求,我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去理解:

一是企业要充分发挥创新主体地位,塑造发展新优势。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企业是重要的创新主体,需要在资源投入、人才培养、制度建设上加大力度,不断推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勇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力量。

二是企业要努力提升供给水平和质量,推动经济循环畅通。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我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消费的全面升级和需求的结构调整对供给的水平和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企业需要加快转型,优化供给结构,改善供给质量,以更好的适配需求,助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三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形成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党和政府对中国企业的期许和要求,也应是企业自身立足未来发展的远大目标。我们要朝着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不断迈进,不断提升管理能力、质量效率、品牌影响力等,积极推动产业体系升级、参与全球要素配置、投入“一带一路”建设,在双循环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面对新使命、新要求,我们迫切需要思考,中国企业如何更好的融入和参与到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进程当中?在当今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演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我认为加快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由之路,主要基于以下三点考虑。

1.数字化转型是实现创新驱动的有力抓手。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全球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创新领域,推动数字化转型,将有效激发企业创新活力,降低创新门槛,加快数字产业和实体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2.数字化转型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有效手段。数字化手段连接了生产端和消费端,可以通过数据流引领商品流、资金流、技术流。借助数字化手段,企业可以更加准确的了解和跟踪消费需求变化,进而调整供给结构和要素配置,更好地实现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3.数字化转型是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生动能。数字经济代表了未来经济的发展方向,已成为经济增长的核心要素和企业竞争的关键领域。数字化转型将加速新技术创新、新产品培育、新模式推广和新业态发展,推动企业更好地融入全球供给体系,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最后,分享一下中国电信对于如何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的思考和实践。

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其艰巨性、长期性和系统性不可低估。中国电信认为,基础设施、技术创新、平台打造、应用落地、安全保障是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关键环节,需要广大企业共同努力,不断深化认识,积极探索,加快实践。

一是夯实转型底座,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标志是实现企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万物互连、弹性算力、数据要素等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基础需求,这背后需要5G网络、数据中心、云计算等信息基础设施的支撑。

中国电信立足于自身的网络优势,大力推动云网融合,为全社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统一底座。目前,我们与友商共建共享的5G基站超46万站,并建成了覆盖全国各省并延伸至海外的云资源池布局,且5G和光网已覆盖全部天翼云资源池,可为广大客户提供云网一体的一站式服务。

二是培育转型动力,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转型过程中,我们要坚持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加快各类技术突破。如通过联合攻关、产业合作等多种方式,加快攻克核心电子元器件、基础软件、核心工业软件等关键短板,加速突破先进传感、新型网络、大数据分析等数字化共性技术及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构筑起国际先进、安全可控的数字化转型技术体系。

中国电信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长远发展的核心,围绕“四个面向”,形成了前瞻技术、云网融合、网信安全、数字化平台等科技布局,申请专利数量不断增长,主导标准及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同时,我们也希望与各行业龙头企业合作,优势互补,加大产学研联合创新力度。

三是打通转型枢纽,打造数字化赋能平台。建设适应企业自身实际的数字化平台是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企业应以数字化平台为重点,构建符合自身业务特点和发展需求的“数据中台”“业务中台”,为业务创新提供高效的数据和能力支撑。具备条件的平台型企业应加大资源整合,形成数字化开放平台,打造数字化解决方案社区,为中小微企业转型赋能。

基于以上理念,中国电信正积极搭建基于云网融合技术底座的数字化平台,汇聚封装企业核心原子能力,在对内提升运营、管理及服务水平的基础上,对外打造面向垂直行业的应用中台,助力行业客户构建能力集约、数据融合的中枢系统,灵活编排和快速部署各类数字化解决方案。

四是突出转型实效,加快各类场景化应用推广。应用是数字化转型的最后一公里,也是转型成效最直观的体现。要以应用为切入,加快推进投资、研发、生产、营销、运营、物流等各环节全链条的数字化进程。由于行业场景各具特点、差异较大,需要产业界打破传统模式,加大跨界融合,不断丰富应用内容,扩大应用范围,繁荣数字化行业应用生态。

中国电信把行业赋能作为转型的重要目标,深化产业合作,积极打造百花齐放的业务应用。以5G行业应用为例,我们倡导发起了5G产业创新联盟,通过与各行业头部企业深度合作,打造了5G+矿山、5G+钢铁、5G+能源等典型应用。

五是筑牢转型保障,提升安全发展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信息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需要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不断强化网信安全能力建设,构建打通“云网边端”的横向一体化安全,贯穿设施、平台、数据、应用的纵向一体化安全,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生命周期一体化安全,提升企业数字化安全治理能力。

中国电信把维护网信安全作为自身的重要使命,积极建设与数字化转型相适应的安全理念和防护模式,不断提升云网安全运营能力、信息安全治理能力、安全产品服务能力,将安全发展融入企业自身运营和赋能外部客户的全过程中。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不改革没有出路,不创新没有出路。中国电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正在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云改数转的主要内涵是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云网融合为基础,数字化平台为枢纽,生态合作为关键,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绿色安全为支撑,为客户提供灵活多样、融合便捷、品质体验、安全可靠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

中国电信致力成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维护网信安全的主力军,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参与者和有力推动者,希望通过实施全面改革和转型升级,将自身打造成为具有产业生态主导力和长板优势的“链长”企业,带动和赋能千行百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的进程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感谢各位领导和社会各界对中国电信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