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国企业论坛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国新闻网: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中外企业家对话会在济南举行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26

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中外企业家对话会在济南举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谭作钧出席会议并致辞 国资委供图

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中外企业家对话会在济南举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谭作钧出席会议并致辞。与会嘉宾围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这一主题分享中外企业管理创新经验,为扩大开放、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企业智慧。

谭作钧指出,国务院国资委鼓励支持国有企业与国内外各类所有制企业互学互鉴、互促共进,交流管理经验、提升管理水平,加快建设有情怀、善创新、高质量的世界一流企业,以商业成功推动时代进步。国资国企将进一步聚焦管理体系能力建设,加快提升效率效益;聚焦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推动企业管理变革和数字化转型;聚焦以科学管理推动绿色发展,切实履行一流企业的社会责任。希望各位企业家和各界专家学者继续关心支持国有企业,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实现开放合作、互利共赢。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 施瓦布(Klaus Schwab)表示,企业不仅是生产产品和服务的经济单位,更是社会组织,对公众和社会负有深刻的责任。只有当大家通力合作,共同努力,才能保护好我们的地球家园,在此过程中企业必须发挥重要作用,贡献必要的领导和创新能力。此次中国企业论坛是一个动员各方力量,建设美好世界的大好机会。各位今天出席会议,就是为了这个目标作出贡献。

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刘国跃说,国家能源集团是中央骨干能源企业,承担保障能源安全供应的重大职责使命,拥有煤炭、电力、运输、化工等全产业链业务。国家能源集团要追求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解决好数字化转型问题,一是坚定数字化转型方向,着力打造智慧国家能源;二是积极探索智能生产,赋能全产业提质增效;三是系统布局智慧管理,引领全要素效能提升;四是创新实践智慧运营,推进全链条价值重塑。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周育先说,中国建材集团积极践行“绿色发展”战略,在基础建材领域推进选材、制造、运输和应用等环节的全过程绿色生产。在新材料领域,大力发展碳纤维、玻璃新材料、风电叶片等绿色低碳产品。我们把“绿色低碳”写入十四五规划,制定了路线图,明确了“减碳”“固碳”“管碳”路径,勇当碳达峰和碳中和排头兵。

施耐德电气CEO兼董事长赵国华(Jean-Pascal Tricoire)表示,可持续发展和数字化发展密不可分。施耐德电气将在高效的可持续发展方面进行更多投资,并愿意帮助希望依靠自身技术进入国际市场的中国企业更好融入系统之中,更好地满足中国企业的需求。

荷兰帝斯曼集团荣誉主席菲克·谢白曼(FeikeSijbesma)表示,飞利浦非常重视ESG(环境、社会和治理),已将此作为公司战略之一,这也是飞利浦的一大优势。可持续循环经济的理念,不应仅停留在设计层面或在销售阶段,更应在全过程中得以践行。由此,我们不仅能够实现2050年的发展目标,也能让客户同我们进行更加良性的互动。

北京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指出,物美在数字化技术的支持下,发展得非常快。物美以数字化技术为基础,参加了国企的混改,尽管遇到疫情挑战,业绩依然蒸蒸日上。我们必须非常清楚地认识到,数字化、智能化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传统的流通产业必须在数字化的支持下进行全面的转型升级再造,否则这些企业是活不下去的,今后在数字化的支持下,在流通领域的很多创业会变得简单容易。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指出,数字化转型,或者数字化本身,可能是未来寻找新发展阶段动能的很重要来源。数字化转型是再工业化的过程,中国企业拥有消费互联网上半场积累的大量数据、有大量算法提炼,相对而言有一定的优势,是未来可以期待的很重大变化。

山东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凌文总结指出,只有合作才能战胜疫情,只有合作才能更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只有合作才能实现产业链闭合,只有合作才能促进全球经济尽快恢复。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战略企业家”引领行业发展趋势、应对复杂形势,带领企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