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国企业论坛  >  媒体观察 > 正文
新华社:中外企业家共探新格局下的企业使命与路径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1-09-26

新华社济南9月24日电(记者陈灏、张千千、陈国峰)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23日至24日在山东济南举行。论坛上,中外企业界人士以及专家学者聚焦企业在新发展格局之下的责任与使命展开讨论,探讨赋能新发展格局、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路径。

“我们要把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落实到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一战略目标的实施中。”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孟振平说,南方电网公司着力建设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在畅通经济循环、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中体现出关键作用。未来五年,公司计划投资超过7500亿元,把南方电网公司服务区域内的供电可靠性、获得电力水平从国内领先推向国际一流。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正茂认为,加快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由之路。他结合中国电信的实践表示,数字化转型的艰巨性、长期性和系统性不可低估。“基础设施、技术创新、平台打造、应用落地、安全保障是推动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需要广大企业共同努力,不断深化认识、积极探索、加快实践。”

“中国中车作为中央企业,应该担当的责任和使命是传承红色基因、心怀国之大者、矢志兴企富民、担当大国重器、支撑强国梦想、塑造国家名片。”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永才说。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董事长宋海良认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正呈现出高质量发展、一体化发展和融合发展三大趋势,企业必须深刻聚焦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体系、新发展路径。

“企业发展的小格局要融入国家发展的大格局。”上海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说,企业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立足主业不动摇、科技创新不松劲,才能以崭新的姿态,融入国家的新发展格局。

山东省港口集团董事长霍高原说,近年来,山东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在服务国家战略、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未来将继续坚定不移将港口一体化改革推向纵深发展。

据了解,中国企业论坛已成功举办四届,自第四届起由“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更名为“中国企业论坛”。2017年创办至今,论坛已成为中外企业和政界、学界、新闻界之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为推动中国企业改革创新、协作共赢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