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国企业论坛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国日报网: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 央企应立足新发展阶段 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日报网  发布时间:2021-09-26

9月23日,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报告发布会在山东济南举行(图源:国务院国资委)

中国日报网济南9月23日电 9月23日,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报告发布会在山东济南举行,会议发布《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21)》。报告提出,面向“十四五”,中央企业应当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展现新作为,布局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国资国企改革取得新成效。

报告指出,2020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中央企业在生产经营和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成效,在抗击疫情和生产经营中发挥了顶梁柱和压舱石的作用,在医疗基建、能源供给、疫苗研制和复工复产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2020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到68.81万亿元,年均增幅7.7%。49家中央企业进入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在科技创新运用机制、科研投入强度、数字化智能水平及平台、创新人才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在公有制改革、国有企业功能分类和解决企业办社会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实现突破,重大改革实现实质性进展。

报告强调,通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激发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内生活力,深化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增强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动能。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出席并主持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报告发布会。(图源:国务院国资委)

此次报告发布会还集中发布了《国有企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研究报告》、《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研究报告》、《2021中国企业舆论传播报告》、《中央企业上市公司环境、社会及管治(ESG)蓝皮书(2021)》和《山东省区域经济发展报告》,分别聚焦国有企业在我国未来产业链现代化建设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的作用、推动中国制造业迈上新高度、打造企业品牌形象为创新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中央企业环境、社会及管治(ESG)发展及山东经济发展等方面。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出席并主持发布会。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