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能源电力保供 国资国企在行动  >  媒体聚焦 > 正文
经济参考报:首都“供气生命线”陕京管道 30年累计输气突破5000亿方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1-11-30

国家管网集团北京管道公司负责运营的陕京管道系统输送了北京市超过95%的天然气,被誉为首都的“城市供气生命线”。《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截至11月25日14时23分,陕京管道系统30年来累计输气量突破5000亿立方米,切实保障了首都及管道沿线70多座城市、1000多家大中型企业及近1.2亿人民的生活和工业用气。

“2021-2022年冬季陕京管道销气量约为264亿方,较去年增加11亿方。最大供气能力为3亿方/天,预测今冬明春高月高日用气2.95亿方/天,输气能力满足需求。”国家管网集团北京管道公司总经理唐善华透露。

为助力冬奥“节能减排”,国家管网集团规划了陕京四线张家口市支线项目群,设计年输气能力32亿方,供气可覆盖张家口地区及冬奥会所有运动员驻地和场馆,日供气能力900万方,将惠及张家口市约22万户家庭。其中,冬奥支线应张联络线于10月23日建成投产,怀来支线、淮安支线、下花园支线也将于近期陆续投产。

据了解,陕京管道系统由陕京一线、二线、三线、四线、永唐秦、唐山LNG外输管线等天然气管道基础设施组成,总里程5387公里,设计管输能力800亿立方米/年;配套建设大港、华北两个储气库群9座储气库,总工作气量23亿立方米,日最大调峰供气能力4000万立方米。自1997年陕京一线正式投入商业化运行以来,陕京管道系统经过30余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国产天然气、煤层气、进口液化天然气等9大气源的供气格局,管道辐射范围覆盖陕西、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共计三省两市一区。

位于毛乌素沙漠边缘的榆林压气站是陕京一线、二线、三线首座压气站,日输气量高达1.06亿立方米,通过应用“余热发电”技术,每年发电量7700万度,自投产以来共发电约2.8亿度,相当于替代3万吨煤燃烧发电量,既推动了环保工作,又创造了经济效益。

30年来,陕京管道系统输送的5000亿立方米天然气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7.87亿吨,减排二氧化硫552.5万吨,产生的环保效益相当于植树4.37亿棵,促进我国能源结构向绿色低碳升级转型。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