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 > 正文
自强不息 向上向善
——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陈重私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2-08

近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公布。作为奋战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一线的劳动者——中国建筑旗下中建一局北京分公司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机电工长陈重私获评孝老爱亲类全国道德模范。

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是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开展的评选表彰活动,每两年评选表彰一届。本届活动按照群众推荐、遴选上报、资格审核、宣传公示、万名公众代表和全国活动评委会投票等程序,共评出68名全国道德模范和254名提名奖获得者。这些道德模范事迹突出,群众认可,也是引领社会向上向善的旗帜。

“获授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我感到非常荣幸,也非常激动。”陈重私说,他看过很多模范英雄的感人事迹,觉得自己做的事很普通。“这个荣誉称号不属于我自己,我是代表帮助过自己的人去领的,一路走来非常感谢大家的帮助。”陈重私表示,这个荣誉称号是压力,也是动力,今后会更加努力地生活和工作,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把大家的帮助、关心和温暖传递给更多人。 

父亲去世 命途多舛 年少的他扛起家庭重担

23岁的陈重私家在海南临高县红华农场。4岁时,其父因病去世;11岁时,因小儿麻痹症双腿残疾的母亲又不幸患上红斑狼疮,这让本就困难的家庭陷入了更加艰难的困境。“小时候不清楚这是什么病,只看见母亲一直在哭,家里亲戚不停叹气。”那时的陈重私只知道,家里彻底没有了经济来源,只能依靠低保及亲戚接济。

生活的苦难,没有将他打倒。为了补贴家用,年幼的他,每天拎着袋子在上下学的路上,尽可能多地捡些废纸瓶罐,卖给废品站换些生活费。

回到家里,陈重私带着弟弟做家务、忙农活,十多岁的他已经像个大人一样挑着扁担,下地给瓜菜挑水施肥。从那时起,他独自挑起了照顾母亲和年幼弟弟的重担。

2015年,陈重私考入海南农垦加来高级中学就读。到了暑假,为了给母亲挣些医药费,陈重私利用暑假外出在万宁一家槟榔加工厂打工。闷热的厂房,高强度的工作状态,让同批的暑期工纷纷辞工回家。“那时也想过,要不干脆回家吧,太辛苦了。”可是一想到一个月两千多元的工资,陈重私还是选择了坚持,“为了家人,自己做些牺牲是应该的。”在青春的年纪,承担本不属于这个年纪的重担,但陈重私用坚强扛起了这份责任。

然而好景不长,2017年,高三开学的第一个学期,母亲意外摔伤,生活无法自理,病情反复,经常住院。为了照顾母亲,陈重私只好隔三岔五请假,到医院陪护。母亲赶他回学校,陈重私每次都说“那我走了”。可是到了输液时,陈重私又出现在病房里。

“妈妈的病情严重,输液时如果没人陪护,万一出现紧急情况,连帮忙喊护士的人都没有。”陈重私想过退学,“把我的学杂费和住宿费退回来,也许可以补贴家用。”

当陈重私回到学校,与班主任谈起退学时,才知道原来自己的学杂费和住宿费,是老师们瞒着陈重私,自发凑钱补上的。“用功读书,才能给家人更好的生活。”班主任的嘱咐,陈重私一直记在心里。回校后的陈重私更加刻苦努力学习,只为了一份坚持:让自己变得更好!“守住这个家”是他最大的心愿。“真的很感谢老师、同学们的帮助,让我能够完成高中学业。” 

不离不弃 毅然带着生病母亲去上学 

陈重私曾有过美好的理想,想要去省外读大学,看看外面的世界,毕业后自由自在地闯一闯,把青春挥洒在异乡。

2018年高考填报志愿时,陈重私在分数足以报考省外高校的情况下,却犹豫了,“我可以一走了之,但是妈妈怎么办?”弟弟刚读中专,母亲肌肉出现萎缩,生活不能自理需要照顾,陈重私已经是这个家唯一的支柱。他放弃了去省外求学“看看外面世界”的想法,决定报考海南的学校,留在海南照顾母亲和弟弟。并毅然决定带着母亲去上学。“我到哪里,妈妈就到哪里。”学业和生活的双重压力,落在他稚嫩的肩头。

开学第一天,陈重私带着母亲走进校园,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无论付出多大代价,也要守住这个家。

自强不息三头六臂 医院学校兼职几头跑

“上大专后,母亲基本卧床不起,不能长时间离开人,我便打算把母亲接到海口照顾。”为了能够方便照顾母亲的同时兼顾学习的重任,他租住在学校旁的一栋民房内。在学习上,他很清楚照顾母亲会占用自己一部分学习时间,但是他仍然坚持,勤学苦练,抓住每一刻的学习机会,刻苦钻研专业知识。

平时,陈重私勤工俭学,最多同时做5份兼职。他给老师当过助手,去酒店端过盘子,在超市搬过货物。可无论做什么,应聘时他都有一个要求,就是中午和晚上必须回家。因为他要回家给母亲做饭。

陈重私大二时,母亲再次因病住院。他就每天骑着电动自行车不断往返于医院和学校,尽心尽力照顾母亲。海南的盛夏暴晒难耐,陈重私却不得不顶着烈日穿梭在海口街头。从学校到医院,往返一趟就是20公里。长时间的暴晒,让他的胳膊呈现出“黑白分明”的两种颜色。

同学们都觉得陈重私每天都很忙,“一下课就不见人了”。当陈重私的母亲又一次住院治疗时,同学们带着水果前去探望,才知道陈重私每天的时间有多么紧凑。

“上午6点起床,给妈妈做早餐,然后赶去上课。中午回家做午饭,遇到下午没课的时候,争取做兼职。晚上回家做晚饭、做家务,忙到半夜,才有时间温习功课。”

陈重私的弟弟陈重宏在海口市桂林洋的一所中专就读,平时出入不便。到了周末,陈重宏想过来帮忙照顾妈妈,陈重私却常常拒绝,“好好待在学校,这里有哥哥在,你不用操心。”事实上,陈重私早已分身乏术,却不得不要求自己“撑下去”。

大三上学期计算机考试那天,正赶上陈重私的母亲办理出院。当天正好是端午节。接母亲出院时,陈重私叫了一辆出租车,却堵在了海府路上。“母亲刚出院,身体虚弱,一直喊着口渴。”陈重私心里又急又怕,他担心母亲的状况,也担心自己赶不上计算机考试。

直到开考一个小时以后,陈重私才回到学校。安顿好母亲,他马上赶到考场,在剩余的半个小时里,顺利地完成考试,并且凭借着各科优异的成绩,获得5000元奖学金。

陈重私把获奖证书交给母亲时,母亲忍不住流下眼泪,“要是没有重私,这个家不知道会怎样。”

心存感恩 做人生赛场上的“钢铁后卫”

去年9月,其母因病逝世。弥留之际,老人告诉陈重私要好好活下去。一路走来,陈重私内心始终充满感激。他至今仍保存着一个小笔记本,里面记录着过去收到的每一笔捐款,遇到的每一位好人。“好人一直都在我身边,有时我上课或兼职没有时间,住在附近的出租车司机吴阿姨,就会煮饭给我母亲吃。还有,椰树集团和海南潮汕同乡会资助我在大学的学费和学杂费。”陈重私上大学的学费,老师、同学和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也都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他们还组织捐款,帮助陈重私母亲办理医疗报销等。

一路走来,社会各界对陈重私的关爱始终相伴,让他的心里充满了感恩和爱。陈重私表示“会继续好好工作和学习,把自己的生活过好,以后会尽自己的努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将温暖传递下去。”

在此次获评全国道德模范之前,陈重私还先后获得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海南省“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好青年”“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人生的赛场上,陈重私像一名最坚强的“钢铁后卫”,勇敢地面对生活的冲撞,顽强地守住家的防线。

今年6月,大学毕业的陈重私入职中国建筑,成为中建一局北京分公司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的一名机电工长。该项目是海南省重点建设项目,陈重私也正式成为一名海南自贸港一线建设者。陈重私主要负责技术质量巡查、综合管理协调等工作。走上工作岗位,他继续发挥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的作风,在师父的指导下细心钻研机电施工工艺及管理要领,工作能力迅速提升。工作之余,他还积极投身各类公益行动。作为中建一局(海口)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他全程参加了项目组织的11项志愿服务行动。

“陈重私是一个阳光、开朗、积极向上的同志,他的言行,在同龄人中一直都是榜样。”中建一局北京分公司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党支部副书记赵强表示,并强调陈重私这种不屈服于苦难、忠诚担当、向上向善的精神,深深感染着身边的同事。陈重私获评全国道德模范后,中国建筑广泛宣传,号召全体中建人向陈重私学习,并将这种精神传播给更多人。陈重私表示,“未来,相信在中国建筑这个大家庭的帮助和支持下,我一定能攻克一切难关,在人生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