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 > 正文
点亮万家的“老兵”
——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赵庆祥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2-08

“赵班长,10千伏庄关线跨路水平拉线杆被撞了,影响交通,你赶快过来看看吧!”11月3日5时,天还未亮,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邢台供电公司桥东供配电中心抢修一班班长赵庆祥接到值班同事打来的电话,顾不上洗脸,直奔现场。安排人看护受损电杆、联系带电作业班及抢修物料……赵庆祥忙而不乱、镇定指挥。7时许,经与警察一起调阅附近监控录像,终于找到肇事车辆,谈妥赔偿事宜,赵庆祥松了一口气。在路边小摊简单吃口饭,就又回到现场,办票、检查开工前安全措施、监护施工人员换杆……一直忙到10时40分,待新杆立好,他才返回单位。

自1999年转业从事电力抢修工作以来,赵庆祥已在这个岗位干了22年,像这样凌晨抢修的事,家人和他都已习惯了。22年来,他日夜守卫电网安全,参与抢修排险4万余次,实现检修零差错、安全零事故、服务零投诉。2021年11月5日,在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上,他被授予敬业奉献类“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坚韧坚守,他是供电抢修的“急先锋”

“下一个抢修地点距这儿有十几里路,从照片看要比这里严重。我们这就赶过去勘察现场,以便早确定抢修方案,早送电!”7月26日12时20分,虽至中午,可正在河南焦作市修武县申国村抢修的赵庆祥却顾不上吃饭,和同事赶赴另一个抢修现场。

7月20日得知郑州、焦作等地因强降雨电力设施受损、大面积停电后,赵庆祥主动请愿支援河南。7月21日夜冒雨到达郑州后,他立即投入应急点保电、小区恢复供电等抢修工作中。7月28日,在完成焦作抢修任务、邢台供电公司援豫队伍返邢时,他又向组织请战,奔赴抢修任务较重的新乡继续作战。在豫12天,他带领党员突击队转战郑州、焦作、新乡等地,修复倒杆变台26处、敷设电缆5千米,助力2.8万户居民恢复供电。

这样的应急抢修,赵庆祥不是第一次。2016年“7·19”邢台特大水灾期间,他冲锋在抗洪抢险最前沿,冒着触电危险,涉水冲入小区地下自备配电室,断开电源,挽救了客户上百万元资产。2020年邢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承担起了防疫重点客户、定点救治医院等保供电任务,仅用2天就完成全市39个防疫重点客户“一户一案”编制工作,特巡300余次,实现防疫供电零失误。同时,他带领服务队深入385个社区志愿服务,帮居民代缴电费500余次,配送物资千余份,助力28家企业复工复产。

22年来,赵庆祥每天都在重复着或大或小的抢修工作。为提高抢修速度,他将辖区294条线路、上万根电杆位置、辖区设备状况都记在心里,随时用小本记录有隐患或曾发生事故电力设施,并凭此练就了“10分钟”事故诊断绝活,大幅度提升抢修速度和效率。22年来,他从未休过年休假,3次主动放弃到机关工作机会,每年在岗位度过除夕。为及时抢修,他的手机从不关机,只要有任务,总是立即出发。“抢修快,恢复供电就快,看到灯亮了,我心就安稳了!”赵庆祥说。

无私奉献,他是为民服务的“活雷锋”

“小赵啊,天然气人员说俺家电线离天然气管太近了,你过来给看看呗!”11月4日12时35分,正吃饭的赵庆祥接到铁路林场家属院孤寡老人姚秀英的求助电话。怕老人担心,放下碗,赵庆祥立即赶往老人家。经检查,发现上周老人亲戚给她买了一个电饭煲,为使用方便,临时拉了电源,缠绕在了天然气管上。赵庆祥拆掉临时线,重新布线,检查其他用电设施无隐患后才离开。

“真不好意思,这点小事又麻烦你跑一趟。”出门时,姚秀英有点不好意思。

类似这样服务老人的“分外之事”,22年来,赵庆祥干了上千次。辖区老旧小区多,孤寡老人多。2011年,赵庆祥结合在部队学雷锋经验,在抢修班成立了学雷锋小组,建立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帮扶档案,制作《爱心服务卡》,先后帮扶100余位老人,义务为他们检修线路、更换导线、处理其他难题等,还多次拉着发电机为使用呼吸机的老人提供“特殊电”。

为方便照顾、救助老人,他把自己手机号设置成老年客户手机上的热键,只要按下这个键,他就会第一时间上门服务。依靠这个热键,他先后7次救了6位老人的命,被老人们誉为“活雷锋”。22年来,他手机未换过号,存有1700多个客户号码,随时提供服务。“手机不换号,是为了让客户能找到我,以最快速度解决用电难题。”赵庆祥说。

找他的,不止有孤寡老人,还有企业和其他客户。他的手机,俨然成了服务热线。

“赵师傅,我这厂子总跳闸,您帮忙看看吧。”9月15日中午,邢台市辛庄制钉厂厂长负责人给赵庆祥打来电话。正在吃午饭的赵庆祥放下饭碗,立即前往现场。他发现制钉厂与一家快递公司在同一院内,共用一块电表。制钉厂跳闸后,快递公司也会停电,说明是客户侧的故障。虽然处理这种故障不是本职工作,但赵庆祥并未推辞。他钻进混乱的制钉厂车间,又爬上房顶,最终发现是屋顶线路老化破损导致了跳闸。忙活了一个半小时,帮客户更换了60多米低压线路,最终问题解决了。

22年来,赵庆祥无偿为200多家企业解决职责外难题300多个,义务培训企业电工100多名,挽回损失数百万元。许多企业都把赵庆祥的手机号写在生产车间最显著位置,称赞他是企业用电的“保护神”。

开拓创新,他是专业专注的“巧工匠”

“大家看,咱们在这个驱鸟器左右两侧各开一个双向防坠槽,这样上到横担后旋转一下,就不会再脱落了。”10月16日,赵庆祥利用周末,与同事一起琢磨驱鸟器悬挂不稳妥问题。经过多次改进试验,最终解决了用拉闸杆安装驱鸟器不稳妥问题。

在部队期间,赵庆祥就好钻研、爱琢磨,曾参与了我国第一颗通信卫星发射保电任务。转业至抢修岗位后,他更是一门心思钻研如何提高抢修速度,确保供电安全。

针对城市配网客户多、居住集中等特点,他提出了配网“网格化”抢修策略,使抢修平均时长从40分钟缩短到15分钟。他研发的低压查接地法,使低压查接地时间由过去3、4个小时缩短至50多分钟,大幅降低停电时间。尤其是2009年,邢台市首条纯电缆入地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了电缆入地进入环网柜后难以区别相序的难题。为破解此难题,赵庆祥泡在工地上20多天,最后从自行车辐条上找到灵感,研制出了无线核相仪,成为城市网格化供电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仪器。22年来,他主导研发QC成果12项,10项成果获国家专利。

支援河南抢险救灾回来后,赵庆祥立即结合当地灾情和援救情况,向公司生产部门及当地住建部门提出了《小区配电室不宜建在地下的建议》,以避免类似问题发生。“这些小发明、小改进,看似不起眼,但用起来能提升抢修效率,也是为企业创效,为客户服务。”赵庆祥所在单位负责人刘海君,称赞他是位有心人。

目前,赵庆祥正和同事琢磨如何遥控操作10千伏开闭所高压断路器,以消除人工操作时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他们已成功将配网一次接线图、故障抢修APP、故障指示器定位信息等融合到一个智能管控平台,即将实现配网抢修可视化,极大提升抢修效率。

“服务没有最好,创新就能更好。我希望通过不断创新,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服务,保障抢修安全,做一名新时代蓝领工人!”赵庆祥表示,将干到老、学到老、钻研到老。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