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 > 正文
送光明真心真情 忘生死“水火英雄”
——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盛恩利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2-08

一句无怨无悔的告别,一个坚毅果决的转身,多少次,他用生命践行使命;多少次,他以使命守护生命。

二十四年的风雨无阻,二十四年的坚强守护,他是随叫随到的“盛师傅”,是2700户居民的“活地图”,是远近闻名的“大忙人”,也是乡亲们心中的“可靠人”。

他叫盛恩利,现任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眉山市彭山供电分公司谢家供电所台区经理班班长。20多年来,盛恩利救过五次火,水中救过三次人。从保家卫国的铁血军人到真心真情的光明使者,从忠诚坚毅的人民战士到舍生忘死的“水火英雄”,他用生命践行使命、用使命守护生命,先后荣获“中国好人”等10余项荣誉称号。11月5日,在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上,他被授予见义勇为类“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火场里救下104岁老人

20多年盛恩利八次救人于水火

“恩利,是你吗?你来看我了。”2021年6月16日,105岁的康佩群老人躺在床上迷迷糊糊地说。“因为岁数大了,母亲的记忆力和身体大不如前。去年发生的火灾让她受了惊。她现在记着的只有自己的孙女和恩利了。”康佩群的儿子岳文洲说。

事情要从2020年3月28日的那场火灾说起。当天16时许,岳文洲家中突然起火,康佩群被困在二楼火海。当时正在家里维修房顶的盛恩利看见不远处的浓烟,立即放下手中的水泥袋赶到火灾现场。他第一时间切断了岳文洲家的电源和燃气开关。

火势越来越大,楼上发出爆炸声。盛恩利顾不上多想直接冲到二楼起火点。屋内浓烟滚滚,康佩群正趴在地上艰难移动。他上前背起老人,低身摸索,顺着狭窄的楼道将老人转移到楼下安全位置。

安顿好老人后,盛恩利想到隔壁维修铺里还存放着氧气罐和乙炔罐,一旦火势蔓延后果不堪设想。他就地找了一个水桶戴在头上,牵着水管冲向二楼,在二楼楼顶清理出了1米多宽的防火隔离带。此时,消防队员、社区工作人员也赶到了现场。经过40分钟扑救,大火被扑灭。

这个平时大家随喊随到、跑上跑下的“盛电工”,在群众危急之时曾多次挺身而出。

21年前,14岁的魏军在通济堰边玩耍,不小心掉进湍急的河水里。正在河边维护电力线路的盛恩利跳入河中将他救起。1998年夏天,17岁的毛永强一个猛子扎进通济堰里,没料到被河底尖利的东西划破了腿,剧烈的疼痛让他不停挣扎。恰巧路过的盛恩利将毛永强救上岸,并脱下衣服为他包扎伤口。

24年间,盛恩利5次勇闯火场灭火,3次救起落水群众。这是他口中的“一件小事”,却是他的“义不容辞”。

95岁老人摔倒被困轮椅下

盛恩利紧急救援再获点赞

2021年3月13日下午,盛恩利和同事鲁加军正在彭山区公义小学拆除上午公义场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会场的保电线路。突然,远处传来一声疾呼:“当心!”只听“哐”的一声,盛恩利立马抬头,顺着声音方向看去,只见不远处道路中央有一辆电动轮椅侧翻在地,轮椅下方正压着一位老人。

老人趴在地上,艰难地想要爬起来,老人的额头已经摔流血了,整个手臂和背部被轮椅压得动弹不得,连呼救的声音都发不出来。盛恩利见状飞奔而上,急忙抱起老人,鲁加军在旁赶紧扶起轮椅,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二人将老人搀扶到轮椅上。“摔到没有,有没有哪里不舒服?别害怕,120马上就到!”盛恩利一边帮老人用清水清洗伤口一边安抚他的情绪,并查看身体其他部位是否受伤。围观群众帮助拨打了“120”,看到救护车驶进场区,盛恩利和鲁加军主动维持现场秩序,指挥群众让出了一条“救护通道”。看到医务人员为老人检查、包扎,确认没有大问题后,两人安心地悄然离去。事后过去好几天了,单位的同事们才从群众口里得知到他又一次见义勇为做了好事。

这位摔倒的老人是95岁的退休教师周老师,巧的是,这不是盛恩利第一次帮他解困。2015年6月的一个傍晚,公义镇的周老师家中正在准备晚饭,电饭煲突然起火。当时家中只有两位老人,火势逐渐扩大,周围的居民纷纷呼救。盛恩利正巧在附近,听到呼救声后二话不说冲进火场,组织周围居民紧急灭火。等到消防车到达现场后,盛恩利已然消失在了人群之中。

用结婚被子灭火

他“硬核”守护安全赢来赞誉

“前两天,他来社区报备说要出去几天,再三叮嘱要是大家有用电问题就找他的同事鲁加军,如果有线路维护和通道清理问题就找他的同事何长洪。”2021年11月6日,公义镇公义场社区党委书记马刚说起盛恩利去北京领奖前特意来到社区,“无论人在哪里,他心里都牵挂着公义镇的百姓。”

1997年,盛恩利从部队退伍来到电管站。1999年盛夏的一天,街道变压器因负荷过大起火,近400户居民家中停电。接到报修电话的盛恩利拿起绝缘操作杆,抱起他结婚要用的被子就去了现场。他先用绝缘操作杆断开高压跌落式开关,再请周围的人帮忙找来梯子。他打湿被子,爬上梯子,用被子扑火。火灭了,被子也被烧焦了。

2010年,盛恩利主动申请加入公义镇组织的民兵治安夜巡队。接下来的11年间,他帮人无数,还发挥专业优势志愿维修路灯上百次。2020年8月份,受持续暴雨天气影响,彭山区发生暴雨洪涝灾害,多个沿河乡镇的民房和农田被淹。他第一时间挎上电工包,和同事一起到现场抢险保电。

这些年,盛恩利负责为公义镇23个台区2700余户居民提供供电服务。客户用电有问题,他随叫随到。

2012年、2013年,眉山市彭山供电公司曾先后两次要调盛恩利到单位施工队工作,工资待遇比当台区经理要好。但想到没人比自己更清楚公义镇的供电设施,要是换个人,恐怕一两年都跑不透、摸不熟,盛恩利选择了留下来:“这里每家每户的进出线都在我的脑子里。只要我在,就一定让大家用好电。”

郑州特大洪水灾害

他背着家人递交申请书援豫抢险

2021年7月中下旬,河南省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暴雨,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请求前往河南支援保电!” 7月22日,得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在组建援豫抗洪抢险保供电突击队,盛恩利第一时间向眉山供电公司递交了申请书。当晚,他与同事组成眉山供电公司援豫抗洪抢险保供电突击队第一分队,连夜赶赴郑州。

7月23日10时许,盛恩利和同事抵达郑州。顾不上休息,他们立刻赶赴郑州橡树玫瑰城小区。橡树玫瑰城小区共有4000多户居民。当时,小区已经连续停电67个小时。

盛恩利与同事快速检查供电设备、展放接线、施放电缆、排查问题,仅用一个半小时就做好了为部分居民楼送电的准备。12时20分,橡树玫瑰城小区17至23栋的500户居民家中恢复了正常用电。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7月24日,盛恩利在赶赴下一个抢修地点时,接到了9岁儿子打来的电话。听着儿子的呜咽声,盛恩利安慰道:“爸爸走得匆忙,没来得及跟你们说。你不要哭,在家里要听妈妈的话。爸爸干完工作就回来。”

短暂交流后,盛恩利挂断电话,继续投入到抢险保供电工作中。接下来的几天,盛恩利与队友还参与了为万和城等小区恢复供电的工作。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