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名单 > 正文
见义勇为“眼镜哥”
——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张琳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2-08

日前,在中央文明委公布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322名候选人中,来自中国联通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的张琳喜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他也是北京通信行业唯一的提名奖获得者,并于2021年11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习近平总书记集体接见并合影。张琳,就是我们熟悉的“眼镜哥”。2019年9月,他“20秒生死救援”的先进事迹广为流传,“眼镜哥”就成为了人们对他亲切的称呼。

“眼镜哥”只有“泳池范儿”却毫不犹豫跳江救人。2019年9月5日,张琳与4位同事去哈尔滨参加项目组的技术交流。午饭后,一行人沿松花江边散步准备回宾馆,途经事发地点时看到江水中有人起起伏伏,起初大家以为是有人在游泳,随即发现情况紧急,落水者在水中挣扎,这才意识到应该是有人溺水。大家的第一反应先是呼喊救人,而张琳对当时的情况迅速作出判断,心想着“我应该能救”,于是就快速冲向了溺水者。

他所在的位置是江边护栏外的步道,距离水岸有大概5米,一条斜坡堤延伸到江里,很难判断水深的情况,而由于江水比较急,溺水的人已经被冲离岸边几米远(据他本人回忆大概有7-8米),来到堤坝边时溺水者的情况更加危急,张琳来不及多想径直跳进水里,只有泳池经历的他,以蛙泳姿势迅速游向溺水者。接近溺水者时,他已呛了好几口水,但怕溺水者紧张,他还大喊了句“别着急”,随后游到溺水者身后揽住他的脖子往岸边游去。

游到岸边时已在那等候的同事和附近的市民一起把溺水者拉了上来,此时的他已经筋疲力尽,自己站起来时还险些仰了过去,他和溺水者并排坐在岸边的台阶上许久才缓过神来。他本人表示,自己在救人时没有太多顾及自己,看到被救者是一个20岁左右的年轻小伙子,意识清醒、状态还算稳定,心里才算放心。他故作轻松地和被救者说了一句话“赶快花点钱好好学学游泳吧”,溺水者被他的话语逗笑了。周围在录像的群众,问他叫什么名字、哪里人、在哪个单位工作,他只说了句,“我是北京人,不用管我,赶快去看看溺水者吧!”说完,便转身离开了现场。

张琳的同事刘云鹤当时也在现场,她回忆说,起初张琳和同事们一起帮着喊了几声“救命”,但没人下水。“我应该能救!”当刘女士听到张琳说这句话的同时,张琳已经开始大步向河边跑去。为争取时间,张琳没顾上脱掉衣服和鞋子。“我会游泳,但是没想到穿着衣服和鞋子游会这么累,还带着一个人,所以上岸后我也有些体力不支了。”张琳笑着摇了摇头说。

“人救上来以后,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看溺水者没什么大事就离开了。当时很多人都在问张琳的名字,可他只说自己是北京人,说这都不是事儿,招呼大家照顾溺水者,我们就这样走了。”刘云鹤说。

回到宾馆,张琳发现同行的另一位同事录了一段自己救人的视频,还发到了当时技术交流的群里,大家纷纷为张琳的行为点赞,也对他表示了关心。可张琳认为自己只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就在群里发了一个嘘声的表情,嘱咐大家保持低调、不必宣扬。就这样,开完会后,张琳一行默默回到了北京。

在同事刘女士的眼里,张琳是个热心肠的人,是对刚入职同事悉心指点的前辈,是在冬季送同事保温杯的暖心大哥,也是个朝气蓬勃的运动健将,游泳、排球样样在行。

9月7日早上,当张琳看到黑龙江交通广播的报道,才意识到自己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其他媒体也陆续进行了报道或转载,在这些报道中,这位没有留下姓名的英雄被亲切地称为“眼镜哥”。直到此时,张琳也只是在群里发了一个嘘声的表情,希望保持低调。

9月9日晚上,一名黑龙江本地的同事给张琳打电话,这位同事的父亲是黑龙江广播电台的忠实听众,希望能要来张琳的联系方式,让记者联系采访以宣传他的事迹,此时,张琳的爱人才知道事情的经过,张琳爱人虽然对他的见义勇为表示支持,但同时也感到后怕,张琳是家里的顶梁柱,上有老下有小。张琳的孩子今年9岁,上小学三年级,张琳不无骄傲地说,孩子比自己有出息,连续四个学期都被评为“三好学生”。为了不让家里老人担心,他们夫妻二人也商量好不告诉家里其他人,也不打算对媒体公布。

9月10日上班路上,张琳接到来自黑龙江的电话,他没有接,后来一个北京的手机号码打过来,他接通之后才知道是黑龙江一家媒体的电话,希望对张琳进行视频采访,张琳婉拒了(并不知道对方是如何获得自己的联系方式)。之后,在对方的一再要求下,张琳同意进行直播时的电话连线,讲述了事情的经过,但同样没有透露自己的真实姓名。

其实,在报道出来的当天,中国联通很多员工就已经知道“眼镜哥”就是张琳了,但低调的张琳一直没有和记者见面。中国联通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在获悉事件后,第一时间与张琳进行了沟通,希望公开他的事迹,传递正能量。经过反复做个人思想工作,直到9月10日,他本人才同意从工作单位口径对事件进行报道,希望自己的事迹能带动和感染周围更多人。公司党委11日上午到张琳的工作地点开展了慰问,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宣传表彰事宜。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党组和集团工会也对事件非常重视和关心。

一向行事低调的张琳,表示自己接受采访的一个初衷,就是希望能够“鼓励下一个做好事的人”。 2019年,当10月19日上午,张琳带着8岁的儿子,背着一包书,手里拎着零食和衣物,来到了位于北六环前章村的海伦聋哑儿童康复园。当张琳拿出信封,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励的5000元奖金递给康复园的老师时,老师们感激地说:“这钱能解决今冬部分取暖费用,对我们来说真是雪中送炭。”

张琳说:“我们一家都很爱看书,捐赠奖金和图书给聋哑儿童康复园,不仅是知识的传递,也是爱的延续,并希望可以将这份正能量延续。我的愿望,就是祖国富强、人民富裕、孩子健康成长!”

工作中的张琳认真敬业,在吉林工作7年期间,长期出差,带领吉林铁塔团队,积极开拓本地规划、设计以及新业务市场,取得了铁塔设计和创新业务零的突破,平常加班通宵熬夜是家常便饭,他早已习以为常。他在专业技术方面要求进步,曾获得过2018年公司评选的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专利和论文也都没有落下。生活中他为人谦和,在单位担任分工会委员,热心帮助身边人,为同事办实事,曾获优秀工会委员荣誉称号。

张琳出生并成长在北京一个普通工薪阶层家庭,优秀的品格受到家里姥姥、父亲等老党员的影响,他常说,自己所在的团队、部门和整个企业积极进取、团结互助、甘愿奉献的文化氛围也让他耳濡目染。在建党百年之际,张琳积极学习党史,他表示,要以史为鉴,汲取百年党史的智慧和力量,同时生活在新形势下的中国社会,更要秉承百年优良传统,严于律己。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由于见义勇为的事迹,张琳先后被评为2019年度“中国联通好员工”称号、 2019年“在线好人榜”——榜样人物荣誉称号、 2019年度十大“北京榜样”、2018-2019年度“黑龙江省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2019年度哈尔滨市道里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面对这么多荣誉,张琳表示,“走下领奖台,一切就要从头做起。未来,我要更加努力,汲取更多的养分,在工作岗位上继续为中国联通添砖加瓦,为通信人增色,继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服务单位,回馈社会。”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