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名单 > 正文
她用22年,谱写一首爱的赞歌
——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央宗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2-08

俗话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但是,在西藏山南市泽当镇央宗的家里,却演绎着“久病床前有贤妻”的佳话。1999年,丈夫因工致残,失去双臂。22年来,央宗毫无怨言、不离不弃,用青春时光和辛勤付出支撑起一个幸福的家,用行动默默诠释对爱情的坚守、对家庭的责任和对亲情的守护,谱写了一曲当代女性孝老爱亲的奉献之歌、真爱之歌。

厄运突如其来心力憔悴

25年前,央宗和同事杨显斌结了婚,组建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小家庭,过上了平淡而又幸福的日子。但天有不测风云,1999年12月的一天,央宗跟往常一样,下班回到自己在泽当的家里,正准备洗漱上床休息。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深夜的宁静,“喂喂,央宗吗,显斌出事了,触电晕迷,正送往‘四一’医院途中,你赶紧过来……”丈夫哥哥打来的电话,犹如一声晴天霹雳。当时,她已听不清后面电话里在说什么了,只感觉天旋地转,整个人瘫倒在地上。许久,她才清醒过来,摸摸自己冰冷麻木的双手,“这是真的吗?是真的吗……”她一遍遍问自己,“是真的!”她不敢相信,也顾不得多想,强撑着身子,从冰冷的地上爬起来,踉踉跄跄,朝医院方向赶去。

丈夫躺在病床上,一动不动,两只手耷拉在床沿。第一眼,就让她从头凉到脚,她鼻子一酸,眼泪夺眶而出。“病人病情不容乐观,本地医疗条件有限,必须送往内地医院。”医生的一句话,让还没回过神来的她,再次掉入了冰窟。

时间就是生命。容不得她难过,她和妈妈、哥哥一道,连夜赶往机场,火速把丈夫送往成都,住进了四川华西医院烧伤科。几天观察治疗,不见好转,手臂开始感染。“为保住生命,必须做双肢高位截肢手术!”医院专家会诊后得出结论。又一次面临抉择,她不敢把医生的话告诉丈夫,怕他受不了打击。截肢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下半生的生活将完全无法自理……她越想越害怕,几次徘徊在丈夫病床前,终究没说出口。当哥哥把这一消息告诉丈夫时,丈夫脸上闪过的痛苦与失望的表情,让她永生难忘。

在亲戚朋友的大力支持下,手术顺利进行。手术后,丈夫立即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艰难的一星期,她心如刀割,却无能为力。

终于熬过危险期,当看着医生把丈夫从重症室推出的那一刻,医生脸上挂着的微笑,让她如释重负,破涕为笑,感谢上天,让丈夫重获生命,她在心里默念。

艰辛付出收获从容坚定

接下来就是丈夫的日常护理。丈夫从一个正常人到残疾人的角色转换,来得太突然,如何护理?该注意哪些?新的问题又来了,她一脸茫然,刚刚好点的心情再次陷入迷茫。“不会就学,必须振作!”她在心里给自己打气。收拾好心情,她找到医生护士教她如何按摩,如何制作病人食谱,如何做病人心理疏导等等,她一学就会。

最初在医院恢复的三个月中,丈夫只能躺在病床上,不能下地,光靠输液维持。为防止伤口感染,她每天配合医生给丈夫抽脓水、换纱布,陪丈夫聊天、讲故事,调节丈夫心情,她知道,病人有个好心情才能恢复得快些。丈夫不能下床,大小便都在床上,她端屎端尿,忙前跑后,精心侍候。丈夫病情一天天好转,终于可以下地走路了,但双位截肢的人很难掌握平衡,为练习丈夫走路平衡能力,她用弱小的身躯拦腰抱住丈夫,用身体当支点,一步步往前挪动。就这样在医院的走廊里,来回走、来回练……她感觉从未如此累过,经常身心疲惫,那段时间,她整个人瘦了一大圈。

三个月后,丈夫终于可以出院了,但还要继续观察两个月。于是,她们在医院旁边就近租了一间房子。哥哥因工作原因即将返藏,妈妈也要回家照顾他们的孩子了。丈夫出事时,他们孩子才一岁多,还不能走路,当时她顾不上孩子,匆忙把襁褓中的儿子,丢给了亲戚看管,那段时间,为给丈夫治病,她几乎把儿子给忘了。想到这些,愧疚的心让她不能自拔。

送走妈妈和哥哥,她独自一人在成都照顾着丈夫饮食起居。由于丈夫还在恢复调养阶段,医院针对病情,制定了专门的个人食谱。每天早上,她很早起床,人生地不熟,为给丈夫买到新鲜的食材,她到处打听购物位置,买好后匆匆赶回住处为丈夫做好,一口一口喂他吃。为了让丈夫病情得到更好恢复,每天,她都要陪丈夫出去走走,散散步,看看风景,调节心情。每周定时带丈夫去医院复查。经过两个多月精心护理,医院告知,病人恢复正常,可以回家休养。想到马上就要回西藏了,要见到久别的儿子,还有家人、同事、朋友,那熟悉的环境,那香甜的酥油茶,让她兴奋得一夜未合眼。

“那段时间应该算是我人生中最艰难的时间了,但是带给我的也并非全是痛苦,最要感谢的是我的亲人我的家人,他们给了我莫大的鼓励和支持。我的辛苦付出,同样得到了回报。丈夫的挚诚与坚强,母亲的宽容与理解,儿子点点滴滴的进步,单位的理解支持,还有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帮助,使我们得到了很多的宽慰,我坚信,一家人在一起的日子是值得珍惜的!为了让这个家过得更好,我就是苦点累点,远比丈夫受病痛、受折磨要好很多”说起当年那段岁月,央宗的眼里闪动着的是一份从容与坚定。

用爱撑起家庭无怨无悔

22年来,央宗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丈夫,精心设计了很多便于丈夫生活自理的小工具,三口之家充满了欢声笑语。为方便丈夫一人在家里简单自理,喝上一口热水,她买来小水瓶,在杯子上绑上绳子,方便丈夫移动杯子喝水;把饼干拆开,装在盘子里,方便丈夫饿了充饥;把“提鞋器”固定起来,插进鞋子,方便丈夫提鞋穿鞋……

平时照顾丈夫,即便再忙再累,央宗也从不放松对儿子的教育。她时常教育儿子学习要踏踏实实、生活要简朴、对人要和善、对长辈要尊敬、做人要诚实、做事要诚信。这么多年来,儿子看着母亲无微不至地照顾父亲,时时感受着母亲坚强的毅力,身教胜于言教,在她的影响下,儿子养成了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小小年纪就充满了孝心、爱心、上进心,在学校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在班里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从小就非常懂事,在家经常帮我做家务,照顾他爸爸。”2016年,儿子考上了大学,“希望他努力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央宗说。

央宗不仅是好妻子、好母亲、也是体贴入微的好儿媳。虽然她和婆婆不住在一起,但总是抽出周末时间陪婆婆聊天,帮婆婆打扫房间、洗衣服,做一顿可口的饭菜。

前些年,单位为了照顾这个特殊的家庭,给央宗安排了一份勤杂工作,便于她随时抽身出来,照顾好丈夫。她非常感恩,很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平时什么脏活累活抢着干,能帮同事的,她都尽量帮,工作中的她,笑容常挂脸上。也许是这些年的艰难困苦,炼就了她对任何事都能从容面对的好性格。

如今,央宗依然每天悉心照顾丈夫,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亲自为丈夫打理日常,尽管很累很繁琐,但她说:“习惯了,健康的人不也是衣食住行一日三餐过来的吗?现在我就是显斌的手,我们每天都很幸福。再说,与丈夫结缘,二十余载共患难,又怎能不与他休戚与共呢?”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