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名单 > 正文
社区群众的平安守护人
——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刘燕飞

文章来源: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2-08

身为保安心中却豪情万丈,巡逻路上岂容歹徒行凶作乱。侠隐于市,见义勇为,勇不在于强悍,而在于无所畏惧!

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华侨城物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职员刘燕飞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并作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代表进京参加表彰活动。对于刘燕飞来说,这份荣誉,是他勇斗持刀歹徒,守护社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精神嘉奖,更是他坚持人民至上,坚守“立足岗位、服务群众”初心的体现。

扎根基层,立足本职爱岗敬业

刘燕飞,1987年6月出生于河南省沈丘县一个普通的家庭。父亲是一名小学人民教师,母亲务农。刘燕飞还有两个姐姐,他是家中唯一的男孩。因此,父亲对他的教育格外严格,从小就培养了吃苦耐劳、勇于担当的优良品质。从农村出来后,他先后在电子厂、鞋厂、快递公司、安保公司工作。在一个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简单、朴实的工作谱写着自己的人生篇章。用他的话来说,就是“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工作”。

2019年,刘燕飞来到上海市浦江华侨城五七期小区,成为了一名普通保安。日常工作中,他爱岗敬业,在门岗工作的每一天,他始终保持着满腔热忱,对待业主总是笑脸相迎、和蔼可亲。在巡逻岗上,认真做好每一次小区巡逻检查,时刻关注小区的安全。每次巡查时若发现异常情况,他都会主动上前询问。在做好日常安保工作的同时,他还积极配合服务中心定期对项目公共区域和楼宇进行全面巡查,对各类存在问题进行记录汇总,在保证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对本班组力所能及的工作、全力以赴予以配合。

当上海市全面吹响垃圾分类管理攻坚战的集结号,刘燕飞和他所在的团队闻令而动,全力以赴做好社区范围内垃圾分类各项工作。在轮流替岗协助垃圾分类期间,他虚心向志愿者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熟记在心。当时刚刚实行垃圾分类,很多业主自觉分类意识尚且淡薄,有时直接将垃圾扔在垃圾桶外,或者不破袋、不分类直接扔在桶内,面对这一切,他毫无怨言,不厌其烦地投入垃圾分拣工作中。

平日里的刘燕飞,更是社区群众口口相传的“热心肠”。在同事眼里,他话虽然不多,却十分乐于助人,脏活累活抢着干。只要社区居民需要,他都冲在一线,清运垃圾、梳通管道、搬抬重物,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

因为工作性质,无论节日假期,他都坚守岗位,守护着社区,而这也使得刘燕飞没有更多的时间来兼顾家庭。为了更好地照顾家庭和孩子,刘燕飞和妻子商量,由妻子在老家照料双方老人和一双年幼的子女。作为妻子,她给予了刘燕飞非常多的理解和支持,默默地承担了一切大事小事,把家中操持得井井有条,让刘燕飞无后顾之忧。“家里有我在,你就放心吧。在外好好照顾自己,再忙也别忘了吃饭。”夫妻齐心才能断金,刘燕飞尽可能地将工作之余的时间留给家庭。独自在外打拼的他再忙也没忘记定期拨打妻子的电话,关怀妻子,关心老人身体和孩子学业。隔着屏幕,两人在视频连线中相互慰藉、互相支持。定期的“云上相聚”也让刘燕飞更有动力去实现自己的价值。

勇斗歹徒,危难时刻挺身而出

2019年10月21日9:30,刘燕飞像往日一样在小区进行例行巡逻, 当巡逻到地库时,看到一人蹲在地上,身前好像躺着一个人。刘燕飞随即上前查看,不料,其中一名打斗者竟冲向刘燕飞,拔刀就刺,朝着刘燕飞脖颈处右侧连捅3刀,刘燕飞赶紧抓住他的手腕,却被对方压倒,歹徒又往刘燕飞脸上划了一刀。这时,恰巧有一居民从电梯里出来,看到此情形,赶紧跑去通知其他保安。

当时刘燕飞的脖颈处已经开始大量出血,他知道时间不多了,如果半分钟内不能制服歹徒,他也将失去对抗的能力。刘燕飞尝试着翻身把歹徒压倒来控制他,结果被歹徒划伤了后脑勺,又将他压在身底。刘燕飞在身中数刀的情况下,忍住疼痛用尽全身力气抓住凶手手腕进行搏斗,并徒手将歹徒刀具掰断,使歹徒失去行凶工具,避免了其再度行凶的可能。由于力量悬殊,刘燕飞边搏斗边向电梯方向靠近并呼救,最后因背部、颈部、面部刀口太深,失血过多倒在电梯旁,待增援的保安队员赶到时,他说的第一句话是:“歹徒往旁边大楼逃跑,下面还有一个人受伤,赶紧去救治……”话音刚落便陷入了昏迷。队员们根据刘燕飞提供的线索,最终合力将歹徒擒获,并扭送至公安机关。

由于刘燕飞奋不顾身、英勇搏斗,违法行凶的犯罪行为得到及时制止,行凶者受到严惩。而刘燕飞却全身多处受伤,经医生诊断,他右面神经颊支损伤,颈部外伤,右腮腺导管断裂,仅差一厘米就伤及喉管要害部位。因工致残程度十级,伤口总计缝纫25针,当时因救治及时才保住性命。

刘燕飞用血肉之躯诠释了正义,以英勇无畏维护了一方居民安全。事后,刘燕飞见义勇为的英雄行为受到小区居民的点赞,纷纷表示:“有这样的‘守护人’,让我们觉得很安心。”更有热心业主得知刘燕飞重伤住院,第一时间找到小区经理,为他捐款,将款项交给小区经理,让其转交刘燕飞,带去慰问和心意。“我听到我们小区的保安师傅刘燕飞为了保障小区业主的安全,不顾个人安危,与歹徒进行生死搏斗,特别是重伤情形下,还关心业主的安危,让我很受感动。我很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他度过难关,表达我的一份感谢之情。”

刘燕飞用鲜血捍卫生命,维护一方安全,成为小区居民心目中的“正义保安”。

术后返岗,继续守护群众平安

术后,刘燕飞醒来回忆当时的情景说道:“害怕肯定是害怕的,但是我觉得当一天保安,就要以一己之力,守护一方平安。社区遇到任何危险,作为一名保安,我就要站出来,担起这份守护的责任。”

身体刚刚痊愈,刘燕飞便主动要求回到单位,回到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去。妻子拽住他的衣袖说道:“你伤才痊愈,就不能等伤完全好了再去上班吗?”而他却说:“我身体已经没什么问题了,可以工作,不能一直躺在床上,不能忘了公司和街道对我们的帮助,现在疫情严重,正是需要人手的时候。”当时正值全国疫情防控期间,各个居民小区升级防控措施,实施封闭式管理,外卖和快递都不能进入小区,刘燕飞除了做好日常工作外,还主动承担起快递消毒、分捡工作。

公司考虑到他的身体原因,便安排刘燕飞转至维修工作岗位,指定业务能手对他进行一对一带教,并支助他参加电工技能培训,通过近两个月的刻苦学习和潜心钻研,他顺利考取了低压电工特种作业操作证书。随着工作岗位的转变,刘燕飞也积极适应,他虚心向带教师傅学习电工知识和维修技能,只要业主有需要,他总是第一个到达现场。

2021年以来,刘燕飞所工作的中意国际商务楼正处于设备房改造攻坚阶段,他积极参与其中,在工程主管倪师傅的带教下,发扬“严深细实恒”的工匠精神,一丝不苟地对设备房地面、机器进行刷漆处理,小到每一颗螺丝钉都要仔细检查,确保了设备房精细化改造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道德模范是看得见的正能量,最鲜活的价值观。他们用凡人善举汇聚感动力量,他们用坚守传递温暖大爱,他们用真心真情谱写道德之歌。华侨城物业“正义保安”刘燕飞,临危不惧,面对持有刀具的歹徒毫不退缩,斗智斗勇,凭借自己的血肉之躯奋力一搏,守护一方平安,是当之无愧的社区群众的平安守护人。他的事迹是爱岗敬业的生动体现,同时是华侨城人近年来在疫情防控、科技创新、品质服务、安全管控等各条战线上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的杰出代表,将激励全体员工立足本职岗位,奋发有为,为守护人民群众平安和助力美好生活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