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名单 > 正文
至爱至孝至善的管道“迎春花”
——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许迎春

文章来源: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2-08

管道“迎春花”最近又获得了一项新的荣誉——11月5日,她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管道“迎春花”,真名叫许迎春,是国家管网集团北方管道锦州输油气分公司的一名员工。她照顾丈夫、公婆的故事,以及与丈夫共同创办锦州市瓷娃娃爱心协会帮助危重病残疾人士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许迎春于2009年被辽宁省妇联评为“优秀敬老好儿女”,2011年被团中央、全国妇联等九部委授予“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称号,2013年她的家庭荣获辽宁省和谐家庭称号。

他们夫妻二人的事迹还频频被国内各大媒体报道,央视、凤凰卫视、吉林卫视、湖北卫视和辽宁卫视等都给予了专题报道。

面对荣誉和光环,许迎春只是淡淡地说:“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以后,我会把家庭照顾得更好,同时去做更多回报社会的事情。”

坚守家庭:十九年如一日照顾重疾丈夫

许迎春是个地道的“川妹子”,2001年在网上与丈夫谭纯慧相识相爱后,不远万里从四川嫁到了辽宁锦州。从此,她就成了丈夫的贤内助,也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谭纯慧患有先天性成骨发育不全症,是我国首例“瓷娃娃”病患者,身高不足一米,不能站立。但他身残志坚,自学拿到大专学历,并成为世界著名ESPN体育中文网的新闻编辑和直播总监。

作为网站新闻编辑,谭纯慧每天都要工作到半夜时分。许迎春不仅一直陪在他身边,还充当他的助理。直播比赛需大量交战双方的资料,许迎春就帮谭纯慧建立文档,搜集积累资料,并将资料分门别类地归纳好。直播时,很多运动比赛是根据英文译播,许迎春就当起了英文秘书,帮着把队名、球员名字等事先译好,摆在桌面上,让谭纯慧在直播过程中更得心应手。

很多个夜晚,已经夜深人静了,谭纯慧还在直播比赛。许迎春对赛事不感兴趣,但她始终守在谭纯慧的身边,趁着球场休息赶紧为谭纯慧按摩一下后背和肩膀。谭纯慧犯困时,细心的许迎春就送上一杯热茶为他提神。

有时播完一节比赛,谭纯慧看着伏在桌子上打盹的许迎春,心疼不已,就让她回床上休息。但许迎春总是不肯,她怕自己睡深了叫不醒会误事。

经过12年的历练,谭纯慧学会了网络语言,已直播过多场国际足球赛事,也从当年一名网上普通直播员走上了直播主任的岗位。一路走来,作为“瓷娃娃”病患者的谭纯慧付出了超乎常人的努力,而照顾谭纯慧的许迎春更是付出了超乎常人的艰辛。

来锦州前,许迎春从未有过照顾残疾人的经验,她专门花了一个星期观察谭纯慧的母亲如何照顾他。如今,她不仅可以在家照顾谭纯慧,为了带纯慧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她还学会了开车,一有时间就自驾游带丈夫去景区游玩。北京、天津、河北、沈阳……在浩瀚的海边,在雄伟的长城,在古老的亭台轩榭,都留下了他们幸福的身影。

在许迎春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她的丈夫58岁依然精神饱满地工作着。2019年,谭纯慧获得“全国自强模范”荣誉并受到表彰。“我有今天的成就,完全离不开我爱人的照顾。她让我的人生变得丰富、精彩、幸福。”谭纯慧说。

敬老爱老:公婆的贴心“小棉袄”

结婚后,许迎春和公公婆婆一起生活。她主动承担起家务活儿,用心学做东北菜,换着样做可口饭菜。公公婆婆生活节俭,老两口舍不得给自己买贵衣服。于是,逢年过节和换季前,她都偷偷地为老两口提前挑选好新衣服。

公公因重病住院,她在工作之余还要到医院为公公按摩、洗衣送饭,同病房的病人和家属一直误以为她是她公公的亲生女儿。公公去世后,年迈的婆婆又一下子因滑膜炎病倒在床上,生活都无法自理。医生提醒许迎春:“老太太的年龄太大,滑膜炎又这么严重,估计痊愈的希望不大,你要有心理准备。”亲朋好友也担心起来:“这家人以后可怎么过呀?”坚强的许迎春却说:“公公不在,我就是家里的脊梁!”

许迎春一边抽空陪婆婆聊天,在精神上宽慰婆婆,一边四处寻医问药。晚上一家人睡下,她就到网上去查相关资料和偏方,熬药、敷药、按摩,整天忙得团团转。后来她得知中药熏蒸对缓解婆婆病情有效,就是用加热后的中药产生的蒸汽来熏腿,一天熏两次,每次一个多小时。当时是冬天,刚熬好的药一会儿就凉,为增强疗效,她就在婆婆的病腿上罩上塑料薄膜,然后顶着热气把手伸进去为老人按摩。第二年春天,婆婆腿病竟然康复了,连医生都惊叹道:“真是奇迹!”

2020年,88岁的婆婆卧床不起,除了上班外,许迎春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照顾婆婆身上,白天忙了一整天,晚上为了照顾婆婆起居,索性打地铺睡在婆婆床边。临终前的三个月,她每天陪在床边守护,用真情和孝心撑起了一个温暖的家。

回报社会:温暖和照耀更多的人

2010年3月的一天,一位媒体人在网上找到谭纯慧许迎春夫妇,说锦州有位23岁的女大学生,名叫邹时,刚参加工作就惨遭车祸,左侧从腰以下到脚皮肉全部脱落,部分器官撕裂,血管损伤,脚部骨折。邹时的父母是靠种地为生的农民,肇事车主又拿不出钱赔偿,在四次大手术后,全家已债台高筑,邹时的生命还在垂危之中。谭纯慧许迎春夫妇看到记者拍摄的伤者骨肉分离的照片,既震惊又心疼,于是决定帮助这个素不相识的陌生人。

夫妻二人借助他们在网上的影响力,立即联合全国各地的网友开展了爱心大营救,全国七大网站数十个论坛以及本地的新闻媒体也予以全力支持,北京、上海、四川、广东等11个省市的爱心人士解囊相助,当地媒体与商家发起了义卖活动,共募集到20多万元,确保了救治正常进行。

为给邹时增加营养,许迎春持续一年为女孩烹制“爱心营养餐”。如今,邹时伤已痊愈,不仅有了工作,而且已经结婚生子。

同年,他们还组织“文化进社区”传统文化演讲,为患脑炎的儿童王椊募集到10多万元的治疗费,这个昏迷80多天的孩子最终成功苏醒。

2011年8月,谭纯慧萌生了成立瓷娃娃爱心协会的想法,许迎春毅然拿出当时家里仅有的积蓄帮助丈夫“圆梦”。目前,他们已累计自行捐款3万多元、筹集款物60多万元,受到该协会帮助的人数已超过100人,其中危重病残人数20多名。他们开展的“罕见病家庭职业技能培训”项目使四十个贫困家庭掌握了手工编织技能;“金翅膀”项目不仅帮助许多罕见病人走进生活走向社会,还将多名佼佼者推上了央视,获得普遍关注。

随着瓷娃娃爱心协会的不断发展,许迎春为了更好地成为老公的左膀右臂,自学取得了社工证和会计证,把每一笔慈善款的来龙去脉都记录得清清楚楚。他们还给瓷娃娃爱心协会起了一个很好听的宣传口号,叫做“我们有爱”。

2017年七一前夕,瓷娃娃爱心协会成立了独立的党支部,谭纯慧许迎春夫妻俩,先后对两户家有残疾人的“建档立卡”户实施了救助,成功帮助脑瘫患者蔡莹莹的家庭达到脱贫标准。

王战峰也曾受到瓷娃娃爱心协会的捐助,后来成为瓷娃娃爱心协会的志愿者,如今担任瓷娃娃爱心协会副秘书长。受到谭纯慧、许迎春夫妇的影响,他在2017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目前已是一名正式党员。“我要以谭纯慧、许迎春他们夫妻俩为榜样,尽自己所能报答党,报答社会。”王战峰说。

虽然已是负重前行,但谭纯慧和许迎春不仅将自己的生命活成了一道光,还坚持用自己的光去温暖和照耀更多的人。“得到党和国家授予的荣誉,我非常荣幸,也非常受鼓舞。今后我会尽更大努力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许迎春说。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