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名单 > 正文
扎根企业的“发明家”
——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刁克剑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2-08

今年50岁的刁克剑,是抚顺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信息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兼任抚顺市工会副主席、抚顺雷锋基金会理事、抚顺市新抚区科协副主席。通过国家人工智能高级认证考试,是国内微电子技术领域科研专家。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刁克剑是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实践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工作32年来,刁克剑爱岗敬业,扎根一线,勤于创造,被誉为“企业里的爱迪生”。他勇于创新,研发出的14项科技成果达到了世界或国内先进水平,其中6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他心系企业,研发出多项人工智能技术成果服务于企业安全生产。他胸怀大爱,带动产业发展,把创新成果全部申报为职务发明,所研发的产品全部通过招商引资完成了本地转化,并凭借个人影响力多次协助东北地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他只争朝夕、永不服输,为企业、为国家奉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首届全国十大工匠”“改革开放四十年行业突出贡献人物”“职工双创示范奖”等荣誉称号。

敬业奉献,练就“工匠”技艺

1989年,刁克剑技校毕业分配到抚顺石化公司石油三厂工作,在工友们眼里,刁克剑无论是做钳工、当班长、还是干软件开发,身上总有一股子不服输的“钻劲”。1989年到1994年的五年里,刁克剑先后参加了当时全国最大的2400HP红旗牌往复氢气压缩机和400HP日本三菱往复氢气压缩机等各类大机组的安装、检修、维护工作。期间,刁克剑在职工大学进修,第一次接触到计算机就着迷了。为了能够接触这门技术,他努力接触着懂计算机专业的人群,自发地学习计算机知识、游走于沈抚电子市场。由于技术更新快,直到今天,为了这个爱好,刁克剑仍然不断压榨自己,每天睡眠不足六小时。读书与研究充斥着他全部业余生活。

1994年,刁克剑负责维护的分子筛装置,很多设备都代表着世界先进水平。为了能看懂设备原版资料,更好地掌握设备性能,自学专业外语。通过学与用,刁克剑掌握了国外泵体无垫铁安装技术,应用在自己负责的设备安装中。

用自学的方式解决实际问题,让刁克剑养成了遇到问题主动学习、主动求解的习惯。1995年,由美国UOP公司进口的分子筛脱蜡装置在石油三厂建成后,刁克剑担任了维修车间分子筛班班长。他率领班组成员先后完成了装置全部大型进口多级泵的国产化改造和空冷设备改造工作,解决了维护作业量过大的问题;在全厂率先完成了离心泵联轴器膜片化,并统一为一个标准系统,简化了配件供应和维护工作。1999年,他对分子筛装置心脏的进口设备24床层回转阀,进行了第一次解体大修。2000年后,他先后参加了石油三厂芳烃装置汽轮机检修和中压加氢装置建设工作,练就一身过硬本领,攻克了许多装置的关键技术难题。

1999年,对计算机技术颇有兴趣的刁克剑,利用业余时间受聘担任金龙公司技术发展部负责人,负责整个无线网络传输系统的建设工作,并考取了美国微软认证的高级工程师,获得了多个国家的免签资格。

2001年,刁克剑协助抚顺市广播电视局负责整个无线广播数据传输网络的结构设计、架设调试和操作规程制定工作,他驾轻就熟,出色完成了全部任务,为家乡的信息化建设献上了一份乡梓的厚意。

2008年,企业提出了管理信息化的概念,让刁克剑有了把计算机技术应用到管理中的想法,他把老班长的管理经验和自己的IT技术结合到一起,成功开发出了全国首套班组专业管理软件,解决了班组日常管理工作中各类数据繁杂、易失真,难以有效积累等难题。

潜心钻研,工作室变成研发地

刁克剑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都具有免签证资格,更有条件到发达国家发展,可是他选择了留在中国,留在抚顺石化。

有人问他,为什么甘心每月拿着不到5000元的薪水,研发出的全部成果却全部申报为职务发明?刁克剑说:“人活着是要做事的,也只有通过做事情才能实现一个人生命的价值。”

2009年,随着刁克剑被调入赵林源技能大师工作站,成为信息化应用技术研发组组长,在这里悄然掀起了一场电子信息化应用的革命。公司为提高炼化企业设备运行管理水平,提出了设备管理“预知维修”理念。为了变“事后维修”为“预知维修”,刁克剑把技术支撑点锁定在了日常巡检。他利用电子芯片,集成红外线技术,解决了员工在巡检中测定设备温度、压力等指标的数据采集问题。同时,实现巡检指标量化,真正地解决了巡检人巡而不检、判断不准确等管理难题,为企业本质安全提供了技术保障。当时经辽宁省认定,那是国内检维修信息领域唯一的智能监测系统,被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评为了“2009年度科学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同时也获得“辽宁省新产品奖”。

企业里的工友因硫化氢中毒失去生命的事件触动了刁克剑。2011年底,刁克剑把新型便携式硫化氢报警装备作为新课题,经过上百次实验,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12年8月完成功能试验样机,2013年1月完成产品样机,11月取得了国家级性能检测合格证书,并取得国家防爆合格证。12月制定了FDB—01便携式硫化氢报警器产品企业标准。如今,这款报警仪别在衣服上就像个扣,体积竟比国际最先进的硫化氢报警器小了40倍,报警速度和灵敏度却领先国际标准10倍,在国内属于首创,填补了同类产品的技术空白,通过了国家科技成果鉴定。

刁克剑负责的国家“十二五规划”项目——“机械密封早期预警监测系统”,是国内外业界高度关注课题。这个课题完成后,相当于机械密封监测有了“黑匣子”,发现问题即可预警,杜绝石化机泵设备火灾。课题最早由国内某一流大学承担,却因为涉及机械密封、电子信息、精密加工等多学科,难度太大没能攻克。刁克剑接手后,强力推进,仅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就取得突破。

抚顺石化是世界最大的石蜡生产基地。为提质增效,刁克剑从蜡品苯含量检测方法入手,确立课题后,他跑现场、采数据、拿方案、做实验,变“化学实验室检测”为“在线实时监测”。就是凭借这种改变,蜡品苯含量化验时间从原来的几个小时缩短到十几分钟,该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胸怀大爱,带动产业报国

随着对电子技术的熟练掌握,刁克剑的科研项目开始逐渐走出石化企业,放眼东北。2013年12月6日,沈抚新城国家863智能机器人技术主题专家组会上,刁克剑做了《石化行业智能机器人发展趋势研究》报告,受到了国家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区、中科院等专家及省市领导高度认可。2014年,他代表抚顺石化入驻中国·沈抚新城机器人产业基地后,着手开发了国内第一套智能灭火抑爆安防装置,35毫秒内完成火灾隐患探测、识别、诸元解算并驱动执行机构,完成预定动作,填补了国内安防行业空白。2015年,在这个原理基础上,刁克剑完成了消防机器人研发,实现了1秒内智能灭火,把火灾爆炸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真正实现了“用机器换人”的全部功能,再次添补了行业空白。

“以前,石化检修现场临时照明搭设十分繁琐,动辄要敷设上百米电缆,安全隐患很大。炼化装置塔、罐类容器的人孔直径一般只有半米左右。临时电缆经过人孔敷设,本身就是检修现场的安全隐患。”为降低安全隐患,刁克剑利用3年时间反复实验和完善,实现了材料防爆、阻燃、耐磨等系列技术要求。2018年10月,中国首台专门针对石化装置有限空间作业照明的防爆柔性LED照明装置设计成功,让石化施工现场照明从此实现了本质安全。

工业智能系列产品的成功开发,使刁克剑的名气越来越大,国内外一些企业还不远万里,慕名上门。某国希望单独购进灭火机器人控制板,并暗示他个人也有所得。可是刁克剑知道,这种控制板是机器人的核心部件,得把先进技术留给国家,他拒绝了合作。德国、日本一些世界知名企业以及国内许多民企诚意聘请,许以高薪、股份和房子等,都被他一一婉拒。他说:“中国人创新的时代已经到来,我的坚守要让成果来说话,在这里,我能干得更好!”

“现在对于我们搞研发的人来说是个机遇,因为越是国家缺乏的技术,我们越有动力要研发出来……芯片不仅要重视研发设计,更要重视制造能力。”按照刁克剑的思维,他坚持把所研发的产品全部通过招商引资完成本地转化。2020年,在刁克剑的推动下,中国科学院与他所在企业建立起合作,为抚顺成功引进了多名国家研究员及博士后。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就是战情,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刁克剑勇于担当,快速响应,紧急开发适合东北寒冷天气特点的低温测温仪产品。在零部件供应停产、停运的情况下,他在原有智能巡检仪的基础上,利用不到一个月时间赶制出404套测温仪,投入到当地政府、企业、医院等战疫一线,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