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名单 > 正文
石油红托举生命之光
——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牛红生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2-08

11月5日是46岁的牛红生最难忘的一天。这天上午,在雄伟庄严的人民大会堂里,作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他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对于我来说,这既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更是一份莫大的激励与鞭策。”牛红生说,“自己将牢记总书记谆谆教导和殷切期望,珍惜荣誉、戒骄戒躁,永葆崇德向善、见义勇为的初心,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石油人的光荣使命。”

侠肝义胆,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牛红生,很牛!他扎根苇海,在辽河这片石油沃土一干就是25年;他侠肝义胆,徒手从栽进排水渠的汽车中救出3名落水者……

那是2017年7月7日下午,盘锦地区突降大雨,不仅路面湿滑,就连公路两旁排水渠里的水位也从平时的80多厘米上涨到1.5米深左右、最深处可达2米深。

17时左右,时任欢采厂采油作业三区采油304队队长的牛红生正在站上值夜班,刚刚完成第一次巡检任务。正当他从井上返回前线、走到距龙王村500多米远的路段时,猛然听见一阵急刹车发出尖锐刺耳的声音从身后传来,紧接着又是“咕咚”一声巨响。

牛红生转身循声望去,原来一辆银色捷达轿车从百米外的公路上一头栽进路边的排水渠中,且迅速下沉,水面上只露出两个车轮。情势紧急,牛红生来不及多想,快步跑过去,跳进排水渠,在齐腰深的水中快速靠近事故车辆。

由于轿车浸在水中,加上水体浑浊,施救并不容易。牛红生只能在水中摸索,摸到车门后用力拽开,把人拉出水面,并与附近闻讯赶来的工友合力将落水男子拖上岸。牛红生再次确认车内情况,发现车内还有两个人。他果断向岸上喊道:“快打120!再下来几个人搭把手。”由于车辆反扣在水底,水压大,挡风玻璃砸不开,牛红生就和工友一起在深没胸口的水中合力把轿车翻转过来。

经过10多分钟的努力,他们陆续将困在车内的司机和一名女子救上岸。落水女子因溺水时间较长,救上岸后面部青紫。牛红生见状立刻实施心肺复苏急救,经过3分钟左右的施救,这名女子慢慢恢复呼吸和心跳。救护车到达现场后,牛红生等人配合急救人员,将3名落水者转移到救护车上,他才悄悄地离开。

10天后,三名获救者及亲属一行10余人,专程给牛红生等人送上锦旗和感谢信。获救者之一张先生拿出准备好的红包硬往牛红生手里塞:“如果不是牛大哥及时救援,我们三人就没命了。”牛红生说啥都不要。时至今日,被救女子刘女士仍与牛红生夫妇保持着联系:“当时多亏了这位大哥,一直没放弃对我施救,这种恩情一辈子也不能忘。”

事后,腾讯新闻头条《轿车坠河,他扎进水中救三人命》的消息,《辽沈晚报》的救人视频很快刷遍了辽河油田员工的朋友圈,被油区职工群众传为佳话。之后,牛红生先后荣获采油厂优秀共产党员、辽河油田第三届道德模范、盘锦市文明市民标兵、辽宁省道德模范、辽宁省见义勇为英雄等荣誉称号。

每当有人问他,当时刚下完雨,水那么深、流的又那么急,你不害怕吗?牛红生说:当时根本没时间害怕。在我看来,遇到他人有难,出手相助应该是人最原始的本能和天性,也是做人最应有的善良和最基本的道德。我们都不希望再发生这样的事儿,但是再遇到这样的事儿,我还会冲上去!

2017年12月的一天,牛红生早上起来给家人做好早饭准备上班。刚走出家门,突然听见楼上李阿姨焦急的求救声:“有人吗?快来人帮帮忙啊!”牛红生立刻跑上楼,敲开李阿姨家的门询问发生了什么事。只见李阿姨的老伴昏倒在厕所,不省人事。牛红生一边安慰李阿姨,一边拨打120叫救护车。他将病人抬到床上,用棉被包裹好,待救护车赶到后,立刻将病人抬上了车送往医院,由于处置及时,老人成功脱离了危险。

今年3月的一天晚上10点多,牛红生准备就寝,班员工王刚打来电话:“牛哥,海英姐突然不舒服,呼吸急促,满头是汗。”牛红生一听,立即安排巡井车去站上将张海英送往欢采医院,他也驱车赶往医院。到院后检查后,张海英血压高达180。由于担心病情进一步恶化,牛红生亲自开车带着张海英和家属连夜驱车40多公里,到盘锦辽油宝石花医院做进一步治疗,使得病情得到控制。这些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滴滴点点,也是他能当选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的英雄本色。

近年来,辽河油田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自2012年开始,先后组织三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评选出33名道德模范,涌现出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杨伟涛、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吴迪、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王东等一大批事迹突出、群众认可、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典型性示范性的国家级英模群体,成为引领油区向上向善的旗帜。

任劳任怨,急难险重冲锋在前

面对诸多荣誉,牛红生说:“作为一名21年党龄的老党员,看到有人遇到危难,伸把手是应该的,相信无论换作谁都会这么做。”平日里,牛红生就是个热心肠的人,发现邻居老人晕倒,他帮助联系120救护车;得知夜班员工突发疾病,他连夜开车40多公里将员工送往医院。

作为一名班站“领头雁”,牛红生在工作中活干得多、苦抗得住,耐得住寂寞,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是站上公认的“老黄牛”。其所在班组多次荣获采油厂、油田公司标杆班组。

每天坐上班车,他就会掏出手机给大伙分享党史故事、宣传油田发展形势、安排当天工作任务,下班车后就深入到现场,组织碰泵、设备维护等。不到吃午饭时间,在站上根本就看不到他。

今年2月份,盘锦遭受有史以来最冷“寒潮”的袭击,气温下降到零下20多摄氏度,造成单井掺油结蜡、管线回压升高,油井生产受到影响。牛红生连续7天坚守在岗位上,一边组织人员加厚管线保温、一边摸索稀油结蜡原因,最终找出破解办法,使油井生产恢复正常。

牛红生常说,党员就要牢记面对党旗宣誓的那一刻,遇到急难险重,必须勇敢站出来、冲上去。

“牛哥在工作中时时事事想在前、急难险重冲在前,每年秋季在苇塘里打防火道,他都是第一个上去。”齐7站采油工张彦东说。

荣誉已是过去。回到朝夕相伴的采油小站,牛红生劲头更足了,誓做苇海深处那一抹最亮的石油红,守望万家灯火,护卫能源安全。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