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2专题  >  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  >  地方数据  >  地方国企 > 正文
梧州长洲船闸2021年过货量达1.52亿吨

文章来源: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1-17

2021年12月31日,随着贵港宏驰368船舶上航过闸,北部湾港集团旗下梧州长洲船闸2021年过货量达到15227.85万吨,同比增长0.78%,连续第二年超过1.5亿吨,为2021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2021年,受到疫情、西江流域来水量较往年偏枯40%、航道整治半幅通航等多重不良因素影响,北部湾港集团全力保供保通,多举措维系长洲船闸良好的通航环境,为畅通粤港澳大湾区水运要道立下了汗马功劳。

西江流域12个梯级17座船闸的10个党支部联创共建,打造“智畅西江 服务东融”党建品牌。通过党建引领,共同研究解决北斗报闸系统电子围栏动态范围问题,提高调度系统利用率、实效性,加强船舶诚信过闸行为管理,为西江流域船舶过闸提速。

面对今年来水量长期偏枯的困境,与交通、航道、海事等加强协作,灵活调整调度措施,共同提高西江航运的通行效率。广西港航发展中心精准做好出港船舶调控,并根据水情及时告知船民合理配载;梧州航道局在复杂航段落实了施工期保畅;梧州海事局维护航行秩序;广西电网公司、国家电投长洲公司通过调节发电负荷曲线,保持出入库流量的稳定。

技术攻关,让创新成为航道提速的主引擎。围绕调度一体化、通航高效化、管控协同化、服务精细化的目标,编制了《西江多梯级多线船闸群联合调度和管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有效解决了西江流域船闸管理主体分散的问题,突破了流域船闸群联合调度理论方法,加强了流域船闸群集中调度和无人值守的安全管控能力,提高了整体通航效率。

针对各船闸操作方式、监控信号传输各不相同的特点,搭建了统一调度、操作平台,将各船闸信息聚合到调度系统,极大优化了统一远程集中控制的安全性和可行性,为调度运行人员提供易用、便捷的可视化操作界,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创新服务,为船主的过闸申报提供便利。首创开发无接触报到的方式,船舶通过“西江通”手机APP即可提交过闸申报材料、远程核验健康码、完成交费。减少船舶之间的接触,有效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提高了过闸申报效率。

科学调度,根据水情合理安排船舶过闸。根据上游水情变化,动态优化调度方案,白天利用相对较好的来水情况,集中调度重载船舶下行,晚上换向,集中调度空载或轻载船舶上行,快速疏导滞航船舶。

抓好安全,为生产经营保驾护航。2021年,长洲船闸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活动,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要安全的浓厚氛围。2021年没有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为生产经营夯实安全基石。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