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2专题  >  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  >  地方数据  >  地方国企 > 正文
云南农垦集团2021年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2.77%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1-17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云南农垦集团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2.77%,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51%,圆满完成全年任务,实现了稳中求进的目标。

赓续历史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1年,为屯垦戍边和建设我国天然橡胶生产基地而建立的云南农垦,迎来创业70周年。2021年云南农垦集团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新冠疫情的影响,克难奋进,与2014年政企分开时相比,营业收入增长了11.65倍,资产总额增长了6.08倍,利润总额增长了29.14倍,整体呈现大盘稳、质量高、后劲足的良好态势,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开局。在2021年度农业产业化头部企业100家中排名第24位,在2021年中国农业企业500强榜单中位列第46位,2021年获评农业农村部首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农垦现代农业企业集团”。

聚焦主业 形成优布局产业新突破

2021年云南农垦集团通过强管理、抓品牌、搭平台、促改革等有力措施,坚守“绿色兴农,报国惠民”的使命初心,绿色食品、农林资源和农业服务三大业务板块全面实现了新突破。绿色食品板块,2021年云南农垦集团发布全新品牌战略,奏响了“云间好物,以垦为道”品牌集结号,“云粮·洱海留香”软香米、“八角亭”茶叶、“云啡”咖啡、“天使”土豆片、“云菜花”食用油、“龙珠”白砂糖、“云垦红”红糖、“云胶”天然乳胶制品、“沁果昭红”苹果、“云花”鲜切花等一大批产品品牌已形成了市场竞争力,下属云粮集团成为西南最大的粮食企业,蔗糖产销规模云南省第一。农林资源板块,通过技术改革、布局国内、国际两个生产基地,畅通期货、现货通道,2021年天然橡胶销售规模全国排名前三。云南农垦集团近年来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开放发展,在老挝大力推进天然橡胶等产业合作,积极参与替代种植项目,深耕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中老铁路开通,首列货运列车载着来自云南农垦集团老挝橡胶基地的736吨天然橡胶物资,于12月5日抵达昆明。农业服务板块,2021年组建云南省绿色食品投资集团,搭建农业投融资新平台、农产品供应链体系、电商平台、科技创新平台,聚合力量,建设“数字农垦”为产业提供多元支持和服务,科技创新与资本运作引擎作用更为突出。

垦地合作 展现国企担当新作为

云南农垦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决策部署,实施“一二三”行动,垦地合作深入推进。2021年成立核桃产业公司,立足云南4300万亩核桃基地,构建云南核桃全产业链和产业融合发展布局;在原有保山地区以外,2021年积极融入临沧地区,拓展30万亩国家糖料核心基地。正式启动大理洱海流域绿色种植项目,2021年11月收获绿色、有机认证的“洱海留香”水稻476.4万公斤,为2025年扩种10万亩洱海流域绿色有机水稻奠定了基础。积极推进普洱高标准有机茶园建设项目,到2025年,建成4万亩绿色有机核心茶园。随着一大批垦地合作项目的深入推进,云南农垦集团在粮食、橡胶、咖啡、茶叶、蔗糖、苹果、核桃、花卉等产业方面发挥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领军企业,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的作用正在逐步显现。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