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2专题  >  逐梦冬奥 央帆企航  >  逐梦雪中央 > 正文
建证冰雪誓约 保障冬奥盛会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2-15

1月31日农历除夕,万家灯火璀璨,冰雪小镇延庆冬奥村仍有一群人正在工作岗位上忙碌,巡检各个机房和设备的供水、供电、供暖系统是否正常运转,确保各国运动员入住期间冬奥村完美顺利运营。

据悉,由中建一局参与投资建设运营的延庆冬奥村项目,总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包括冬奥村运动员组团、公共组团及古村落遗址,赛时将为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提供1500多个床位,并承担北京冬奥组委会居住办公功能。项目依山体地型错落布局,采用山地村落的分散式、半开放院落格局,打造出最具中国山水特色的冬奥工程。

目前冬奥村已正式开村,为全面做好冬奥会期间服务保障,中建一局组建65人冬奥村运维保障团队,负责冬奥赛期冬奥村供水、供电、供暖以及冬奥村建筑本身维保工作。团队于1月22日正式入村,并提前开始24小时“三班倒”、全天候运维保障工作。

春节不停步,共度冬奥新年

“冬奥村就是我们的‘家’,终于要开赛了要让大家过一个温暖的年。”延庆冬奥村项目执行经理殷博说。延庆冬奥村肩负着奥组委及运动员居住办公重任,从2018年工程开始建设到现在进入赛期运维保障,项目团队有不少员工已经连续4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为此,在冬奥村保障工作开始之前,项目团队就分批安排长时间没回家的员工提前回家探亲过年。“一年没回家了,看到家人们都安好我就放心了!”延庆冬奥村建设者牛锐在年前完成了一场温馨的回家探亲后说。

春节前夕,项目部也带领团队欢庆过节,贴春联、写福字、挂灯笼,打造充满新春氛围的“职工之家”。精心准备年夜饭,以集体团聚缓解一线人员的思乡之情,让大家更加心无旁骛、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冬奥会的保障工作中。

运维不停歇,建证冰雪盛会

此次冬奥村保障周期从1月27号开村开始,一直贯穿整个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到3月底结束保障工作。为预防突发断电情况,中建一局冬奥村运维保障团队在原有主供电室整体配电基础上,专门配备2套柴油发电机组作为应急发电设备。同时配备了多套暖风机和电暖气设施,以备极寒天气下确保运动员房间温度适宜。

开村前项目部已进行多次全面运营压力测试和全要素演练,包括人员餐饮和住宿、闭环管理区域疫情防控、娱乐中心功能使用等,各项均按照赛时状态模拟推演,并根据测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查漏补缺,归纳整理制定相应的预案措施,充分做好应急物资、应急队伍、应急响应、应急指挥、信息报送等工作,截至目前,延庆冬奥村运转一切正常“零”故障。

除延庆冬奥村外,中建一局还承建了冰立方冬奥会冰壶比赛场馆及配套南广场冰上运动中心、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等冬奥场馆及配套设施。冰雪誓约,燃情冬奥,中建一局将全力做好运营维保工作,以高标准工程建设展现中国新时代新风貌,让世界再一次感受中国建造力量。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