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2专题  >  共好新时代 2022年全国两会专题  >  两会好声音 > 正文
【两会好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冯鸿昌:数字资源整合助力完善应急协调机制

文章来源:福建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3-11

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冯鸿昌重点关注如何提高政府公共应急能力。他建议加强数字资源整合,加快信息数据平台建设,建立数字智慧平台。

冯鸿昌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数字资源整合扮演着重要角色,在优化各地的风险治理决策以及流行病学调查过程中有力促进了风险治理绩效的提升,但是相关的信息数据依然有改进的空间和余地。对此,他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高度重视信息数据平台建设。政府应高度重视相关风险信息数据收集、共享和利用,数据信息平台的建立、运营和维护需要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和其他主体协同参与的原则。地方政府要结合数据平台建设的整体规划,制定本地区公共安全风险数据及平台的发展战略和规划,针对不同领域的公共安全风险,从政策上明确公共安全数据信息收集范围、数据采集主体、数据采集方式等。

二要鼓励相关企业智库积极参与。给予企业相关政策和财政支持,充分发挥信息平台的辅助决策功能。信息平台的建设与运营是影响风险治理绩效的另一个重要因素,通过更多企业、科研院校智力投入,从技术和服务创新方面有效提升信息平台建设运营水平。

三是要突破壁垒实现信息交互共享。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打破部门与单位之间的技术壁垒,使得流动的信息实现充分自由的交互和共享。要积极引导地方政府,构建统一的风险治理信息数据集成平台,实现技术系统接口、标准的统一和规范,降低不同地区在共享和交换相关信息过程中的成本。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