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2专题  >  共好新时代 2022年全国两会专题  >  两会好声音 > 正文
【两会好声音】全国人大代表易家祥:用科技创新支撑“双碳”目标实现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3-11

政府工作报告中只要出现“双碳”字眼,全国人大代表、宜宾丝丽雅集团有限公司科技与项目管理部部长易家祥都看得无比仔细。作为一名来自地方国企和纺织行业的基层代表,如何自觉对标国家战略要求,结合本地优势资源,积极推动“双碳”战略落地落实,一直以来都是他思考的重中之重。

易家祥认为,要进一步研究出台针对符合产业实际的低碳转型指导意见和相关支持政策,“相关部门应当分类制定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引导企业实现减污降碳,对高质量完成减排的企业给予差异化的补贴、税收和融资等政策,持续提升减碳水平。”

“实现‘双碳’目标离不开科技支撑,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可以发挥重大作用。”易家祥建议实施绿色低碳产业技术创新攻关行动,支持相关创新联合体建设,围绕清洁能源、绿色制造、节能环保等方向,突破一批低碳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绿色转型的核心关键技术。当前,四川按照国家战略要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结合自身优势领域,正全力打造天府实验室等重点平台,贯通产学研用,积极构建碳中和关键技术产业链。易家祥说:“希望国家对天府实验室建设国家实验室给予更多帮助,指导支持四川在服务‘双碳’目标中贡献更多力量。”

易家祥认为,四川风、光资源富集,有利于建设可持续深度脱碳能源体系,实现这一目标亟待大力发展电化学储能。他建议国家进一步支持四川大力发展电池产业,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为能源低碳智慧转型提供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