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2专题  >  共好新时代 2022年全国两会专题  >  两会好声音 > 正文
【两会好声音】全国人大代表杜小光:加强城市内涝灾害管理,减少生命财产损失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3-11

近年来,城市内涝问题成为中国政府、工程技术人员和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0年对32个省的351个城市的内涝情况调研显示,自2008年,有213个城市发生过不同程度的积水内涝,占调查城市的62%;内涝灾害一年超过3次以上的城市就有137个,甚至扩大到干旱少雨的西安、沈阳等西部和北部城市。北京市“7.21”特大洪涝灾害造成160.2万人受灾,经济损失116.4亿元。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造成河南省150个县(市、区)1478.6万人受灾,经济损失达1200.6亿元,引发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建投集团副总工程师、云南省建筑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杜小光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城市内涝灾害管理,减少生命财产损失:

第一,进一步完善城市内涝相关的法律法规,推动实施细则落地。建议制定内涝防治单行法或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有关内涝防治的法律法规。同时制定内涝防治标准、设计规范、实施细则等作为城市内涝防治的制度保障。

第二,加强专项规划制定和规划衔接,统一规划标准。一方面是在规划编制时,由于基础数据的缺失,仍存在沿用以往数据的情况,导致规划与实际建设不符,建议加强基础数据的勘测,重视排水防涝专项规划的编制落实。另一方面,很多城市排水管道是按雨水管渠重现期标准建设,一般采用3-5年的设计重现期,而内涝防治重现期一般为20-50年,重现期标准的差异导致部分城市排水管网抗冲击负荷能力不足,加剧了城市内涝的形成。

第三,加强GIS、RS、高性能计算机技术等技术运用,完善涝情预警网络,进一步提高城市暴雨内涝预警预报系统的精准度。

第四,加强城市雨洪排放型隧道、地下调蓄工程等“大排水”设施的建设,加强城市排水设施的维护管理。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